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视灯第二届视频号产业峰会|阿拉丁&视灯创始人史文禄演讲实录

资讯 TOM    2021-03-29 16:15

 

视灯第二届视频号产业峰会|阿拉丁&视灯创始人史文禄演讲实录

2021年3月25日,备受互联网行业关注的视灯第二届视频号产业峰会在杭州城中香格里拉圆满结束。本次峰会由阿拉丁视灯主办,阿拉丁小程序统计平台和阿拉丁指数提供数据支持,视灯&阿拉丁创始人史文禄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峰会,分享题为《视频号:新链接,新商业,新时代》的演讲。

史文禄在演讲中回顾了视频号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对视频号的独特性和未来机会做了解读和展望。他认为视频号不是单纯的短视频,而是微信互联网的“流量杠杆力”,在微信生态中发挥着盘活流量、沉淀用户以及与小程序、微信支付构建商业闭环的重要作用。如今在微信的互联网里,新的商业的组合拳已经形成,在视频号、小程序、企业微信、社群、搜索叠加的情况下,视频号以及微信互联网将拥有巨大的可能,并引领互联网商业化发展的新层次。

视灯第二届视频号产业峰会|阿拉丁&视灯创始人史文禄演讲实录

阿拉丁&视灯创始人史文禄先生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新老朋友大家好。特别高兴在这么好的天气来到杭州,在西湖边上与大家一起交流我们对互联网的观察。今天的内容会从几个角度展开。

首先回顾一下视频号发展的关键节点以及数据呈现出来的基本情况。我们今天回过头来看,觉得视频号是一个成长时间非常短的新短视频平台,它有三个关键的时间点:一个是在去年,核心是在朋友圈的用户红点点赞;同样是去年10月中旬,视频号上线直播带货功能,开启了它的商业,创业者开始真正的关注它的动作;三是12月24号一个非常关键的动作,微信放出一个圣诞大礼包,包括直播连麦功能、新增“附近的直播和人”、直播间抽奖、微信豆打赏以及在个人名片上增加“视频号”等。

这三个时间节点的动作的效果如何?对应我们去年发布的视频号研究报告来看,去年12月份视频号的DAU已经破了2.8亿,视频号数量超过三千万个,人均使用时长大概19分钟。距离现在大致过去了三个月时间,我们相信新的统计和分析数据里,这些指标都有很好的增长。

同时我在想,今天的分享内容的时候,有必要把去年12月的榜单拿出来看一下。因为榜单特别长,所以我们只挑了Top100。不仅如此,我们也把今年2月份的榜单Top100放上来去做一个对比,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这些现象可以解答我们很多视频号从业者心中的疑问。

当然了,这么长的榜单大家不一定能记得住,我看到已经有很多朋友在拍照,我觉得拍照的人都是特别好学的人。刚才我们看到的是前50名,这是51到100名,紧跟着是今年2月份的榜单,我会给大家拍照时间,因为拍照的人是特别好学的人,拍完照发到朋友圈或者群里面的人都是特别善良的人。我想我们来榜单并不是单纯看数字,而是这个数字背后的变化与分析。首先,我们发现仅仅两个月的时间,Top100的更替率达到73%;Top30中只有一禅小和尚的排名没有发生变化。其次,很多人说情感类、音乐类、生活类这些具备大众喜好基因的视频号,他们得到利好是有基本原因的。但是我们也相信随着视频号的发展,垂直的类目也迅速起步,美食、旅行、教育、汽车等具有商业性的号充斥着我们的榜单。第三,短视频不是简单的流量产品,也是信息产品,是我们现在图文时代连接用户、连接商业、连接外界的产品,国际上近期发生的大事,都能在视频号上刷到大量内容,官媒和商业媒体在榜单上排名提升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了解了视频号发展的时间节点以及大盘数据后,我们要以什么样的视野和视角看待呢?视频号究竟有什么不一样,我们穿透到底层的时候也会他会在商业机会里面给我们带来很多深度思考。今天许多人很早就来到会场,这让我很诧异,我想大家都想知道,在视频号里面有什么赚钱的机会?有什么新的流量洼地和红利?当我们探究这样的商业机会时,了解视频号的底层是非常有必要的。我首先从官方平台的视角定义了一个词——流量杠杆

我们知道天猫、京东这样的平台,他们之所以有强大的商业影响力,就是因为他分发流量,能在短时间内形成聚集,不管是“618”还是“双11”。微信为什么从来没有具备分发流量的动作和能力?而视频号出来之后这是他第一次去做流量,背后意味着什么?站在微信的角度来说,他如果对商业施加了流量杠杆力,那么一定要把基础做得更好。阿里巴巴去年的交易GMV是7万亿,我们今天在杭州,说话要谨慎一点,微信小程序交易GMV是2万亿。官方只要上了流量杠杆力就必须要做底层的服务和闭环,由此便会生出许多新的商业机会。

刚才讲的是平台角度,从创业者的角度如何看待呢?那就是——视频号是微信互联网首个具有公域性质的短视频平台。去中心化的流量结构有他的优点和缺点,今天视频号是集中心化的一个新的结构。我们看到的不管是朋友圈下面的入口还是直播这样的中心化的、具有公域流量性质的入口,肯定可以想象,微信一定会赋予他的新的流量入口。

我们把视野再往外扩一点,视频号相对于抖音和快手是新的方式,最早是抖音的橱窗,去年抖音小店,包括抖音小程序以及正在做的支付,包括昨天他刚刚把私域流量的群入口往外提的动作,都是在基于强大的流量触达能力去做后端的商业闭环。但是这个商业闭环在微信里面本来就是存在的,不管是用户购物习惯还是作为商业闭环和支付闭环的小程序,他只缺一个“新”的连接用户和商业的模式,那就是我们讲的短视频。

今天在我写这个PPT的时候一样可以讲这个话:视频号是目前为止唯一连接私域流量的短视频平台。虽然昨天抖音开放了互动关系哪怕是半熟人或者陌生人关系,私域流量还是需要时间去沉淀的。

所以我们此时会发现,对于这个生态来说,小程序和后面一定会完成更大规模的打通,会诞生出来很多商业想法。小程序是基于代码完成的,你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包括对于视频号的效果,包括我们所有分销的公众。从更长远来说,的不管是国家的,还是二选一,过去服装美妆不可能开到京东店,现在则是之前听闻的淘宝特价版微信小程序,阿里要做“丝路计划”,如果把这些所有的事情串联起来看,去看整个直播对于电商的影响,其实中国的新的商业底层和新的机会是在重构的。

所以我们有足够理由判断,微信互联网的电商交易GMV在三年之内可以突破10万亿。我讲的微信互联网不单单指视频号,是视频号、小程序、公众号、社群构建出来的电商,去年是2万亿,而且有8千亿的淘客交易额是从微信过去的。我们还没有算其他的,比如微商、公众号的电商,所以我们说3年突破10万亿是一点不夸张的。

微信里面有很多功能,连接了很多视频号的官方希望他们去串通这些基础能力,小程序完成微信商业化的基建,特别是去年的疫情,大大帮助了小程序在普通中国用户心中的使用习惯。

如今大家都想知道视频号有哪些商业机会,我本来也想花点时间讲一讲,但是我想作为主办方,这不是我要重点去讲的,我相信接下来会有非常多的台前嘉宾,比如李筱懿老师,贾万兴老师等为我们带来他们在各自的赛道里面的思考。

谈到新的商业机会,很多人会问为什么要加一个“新MCN”,其实我是想表达这样的意思:在视频号里面,一样会诞生出来很多新的优秀公司,我提前来杭两天,拜访了一遍杭州知名的MCN,在交流中我们经常争议的点是视频号能否诞生一个超大的直播电商?我是坚信视频号一定会诞生属于他的薇娅、李佳琦、罗永浩,可能是李筱懿老师,或者小小包麻麻的贾万兴老师。

视灯第二届视频号产业峰会|阿拉丁&视灯创始人史文禄演讲实录

阿拉丁&视灯创始人史文禄先生

在直播电商以及教育领域,以后会像公众号一样长出大的头部。我们有刘筱,也是公众号里面最大的号,他有超级多的女粉丝,这一点是我非常羡慕的。我昨天深夜2点听了一下他的声音,非常有吸引力。视频号也同样会闪出他的大火花。不是每一个人的创业都要做几千万或者几个亿,在视频号不管他是团长还是一个小区保安还是物业、一个妈妈还是说村里一个具备影响力的长者,他的社群可能有500人、1000人,通过这些人辐射可以帮他每个月多赚三千到五千,一年就可以多赚六万。这样的创业者数量会越来越多,价值也会越来越高,越垂直商业价值一定是越大的,我们的希望是出现更多的“视频即内容,内容即种草”。比如化妆品,你觉得人在介绍一个化妆技巧和单品推荐,他是在做广告还是在做什么?他本身就是内容。

所以我们说在微信的互联网里,新的商业的组合拳已经形成,当然,对于我们的创业者来说,孤立的在视频号里面做也没有关系,但是如果有更大想法的人,我建议你们把视频号、小程序、企业微信、社群、搜索叠加在一起,你们会发现他拥有巨大的可能。我认为小程序结合线下一定会诞生出来一个新的超级大物种,当前我们并不知道他最后是什么,可以确定的是:小程序是引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最大赛道

回到峰会本身来。视灯是谁?大家都知道阿拉丁是做什么的,我希望自己也能随着行业不断的迭代。我并不会定义视灯一定是什么样的框架,只是简单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做了什么事情。在视频号这个大的赛道里面,我们有很多地方也没有想得那么清楚,所以我们发布了视频号的top500,这是2020年度的,之所以放在这儿,一个是想告诉大家我们做的事情,另外一个是我特别希望借这个场合向这些去年非常勇敢和伟大的创业者致敬。

我们也在去年颁布了视灯奖,并且邀请了部分代表,他们接下来会在上台分享,也会在台下一起交流,我们也非常感谢他们对我们的支持。

这样的榜单我们也会以月度为周期发布,包括整个数据大盘,你想了解的数据基本在这儿都有。一周前刚刚上线了直播大盘,可以看到视频号知识培训或者电商等的实时变化情况,接下来我们的电商带货、达人带货也会马上上线,我们会连接新的商业平台。

同时我们开始举办视频号的产业峰会。我们希望把峰会做到Top级影响,给大家提供一个专业的交流平台,就像我们在小程序里面所做的事情一样。

入场视频号什么时候最佳?现在是不是晚了?从目前的数据分析来看一点都不晚,视频号还非常初级,但是他此刻已经表现出来很多好的态势,一些前行者也已经做出非常好的案例,我认为此时此刻正是最好的时候。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