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是颠覆还是破局?哈啰电动车携“超连网车机系统”重构产业?

资讯 TOM    2021-03-29 17:46

3月26日,行业年度盛会天津展,隆重开幕。对于电动车行业而言,天津展是每一年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是一窥今年产品外观、技术等发展趋势的重要平台。每年各大参展的整车品牌,也都会在天津展上推出最新的产品或技术。

是颠覆还是破局?哈啰电动车携“超连网车机系统”重构产业?

但参展一天下来,却发现今年的天津展值得记忆的新品实在是寥寥。电动车产业自发展以来,本身就充斥着大量的模仿与跟风。虽然曾经繁杂的产品线,在新国标的推进下得以精简,但或许是受去年一年残酷的价格战影响,整车品牌似乎都将产品的重心放在对市场价格的把控与比拼。

是颠覆还是破局?哈啰电动车携“超连网车机系统”重构产业?

虽然随着工艺的进步与配件技术的提升,今年的电动车产品有着更远的续航,更靓丽的烤漆,但大量产品依然还处于以堆配套、造概念来打噱头,靠拼价格、跟大牌来走销量。价格战的影响,让今年行业的产品越发侧重于价格与性价比,难有质变,以价格为核心的同质化竞争依然难以改变。

同质化严重,是任何一个产能过剩的产业,都会发生的“通病”。那如何打破这二十余年的僵局?还是得从产品本身出手。

出行领域的产品发展有两个方向:

一是堆配置,这也是行业众多企业在做的事,通过堆砌优质的配套件来提升整个产品的竞争力与差异化,但难点是行业配套“你有我有大家有”的现实,以及高效率的模仿跟风,往往某品牌的一款新车刚上市,用不了多久,市场就会充斥着大同小异的同类产品。

另一个方向就是用软件驱动硬件,也就是目前众多汽车厂商的产品思路,依靠车机系统来重新定义产品,让车辆更智能、更聪明。不过这是目前电动车行业所不具备的。

是颠覆还是破局?哈啰电动车携“超连网车机系统”重构产业?

但是,日前哈啰出行官方网站上更新了一张海报,令人嗅到一丝这个方向的气息与变化。整张海报虽然不过寥寥数个字,但隐藏着极大的信息量,让我们注意这张海报的一些重要关键词,“车机系统”、“超连网”、“新赛道”、“首创”、“进化”,这些关键词,足以形象的体现哈啰接下来的动作,或是以“汽车+互联网”的思维,来打造全新的电动车出行方式。

什么是“车机系统”?保时捷的Connect Plus、宝马的iDrive 、奥迪的MMI、奔驰的MBUX,还有不是造车企业,但却专门为汽车提供整套全场景互联解决方案的阿里的斑马智行等第三方车机系统。

随着5G技术的快速普及,万物互联的时代正在飞速降临。而车机系统,就是未来智慧出行的重要趋势与市场的一大核心竞争点。如今,在哈啰出行的推动下,属于电动车行业的首个“车机系统”已经如箭在弦。

是颠覆还是破局?哈啰电动车携“超连网车机系统”重构产业?

相信很多人都了解汽车“车机系统”的众多功能,如在语音操控下实现高效导航,打开空调、音乐,远程控制车门、车窗、车灯、空调等。如阿里的斑马智行,除了以上提到的功能还能通过手机端APP提供智能车况控制、智能出行提醒、线上养车服务等功能,甚至还能接入淘宝、支付宝、钉钉等更多生态,赋予车机系统更多功能。

那么哈啰电动车的“超连网车机系统”对比汽车“车机系统”,是否也会具有类似的功能呢?例如骑车时,能语音控制车辆的解锁上锁。骑行中来首嗨歌,代替手机成为聪明的骑行导航,或者骑行中电话进来,可以选择接听电话?

是颠覆还是破局?哈啰电动车携“超连网车机系统”重构产业?

同为出行工具,电动车本身的技术发展与工业发展,多少都会借鉴汽车制造业的工艺与技术,更何况汽车领域的产品发展本就有着明显的技术高度,所以“车机系统”的概念与技术,是能够在电动车领域得以实现的。哈啰电动车“超连网车机系统”的公布,或将让“车机系统”这个概念正式开始在电动车产业蔓延。

无论是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的高速发展,系统平台的功能革新,还是智慧生态的全面发展,“车机系统”都是未来出行领域智能化、智慧化的大势所趋。

作为专业的移动出行平台,拥有数亿用户基础的哈啰出行,一直是行业与时俱进的重要典范。也正是因为它不是传统整车制造品牌,所以不拘泥于传统市场的市场营销与产品理念。此次“超连网车机系统”,是否能成为电动车产品的“进化剂”,真正推动电动车产品的变革与进化,实现产业的重构?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