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项扶持举措 微拍堂持续助力非遗文化传承

资讯 TOM    2021-03-31 14:40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非遗文化的传承不仅需要政府方面的政策支持,也需要民间各方面力量的凝聚。微拍堂作为业界领先的文玩艺术品电商平台,长期以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借助平台优势展开对口扶持,助力多地非遗文化传承。

携手协会手艺人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日前,微拍堂与苏州市吴中区青年手艺人协会正式签署产业带战略合作协议,以此为契机,微拍堂将长期开展与苏州非遗手作产业带的合作,助力当地非遗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拥有6项世界级非遗、24项国家级非遗、64项省级非遗。吴中区光福镇是“中国工艺雕刻之乡”,汇聚了核雕、玉雕、木雕等多行业的手工艺人,形成了产业集群。

近年来,以光福镇为中心一批青年非遗传承人建立了吴中区青年手艺人协会,活跃会员近300人。协会以“新带老”的形式,通过支持年轻手艺人创业,反向帮助老一辈非遗艺术家们接触网络和电商平台。与其他电商平台相比,微拍堂具有更加精准的用户群优势,双方合作更有利于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升级。

为帮助非遗文化传承人传播吴文化、发扬非遗文化,微拍堂在入驻认证、培训扶持等多方面对当地产业展开了扶持。

成立服务站助推龙泉剑瓷实现数字化转型

2020年12月,微拍堂与龙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现场进行“微拍堂·龙泉青瓷宝剑服务站”授牌仪式,助推龙泉当地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以龙泉服务站为基点,微拍堂联合龙泉当地产业带形成深入合作,利用微拍堂作为文玩艺术品在线竞拍领域领头羊的渠道优势与用户基础,提供入驻认证、培训扶持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推动剑瓷手工艺从业者与商家集体入驻微拍堂,搭上互联网电商快车。

此前“龙泉宝剑”“沈广隆”等非遗技艺品牌已经入驻微拍堂。服务站成立后,微拍堂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帮助当地匠人、商家快速适应互联网,帮扶当地打造行业集群效应,进而利用好当地特色工艺美术资源,实现传统工艺美术在新时代、新环境中获得新突破、新发展。

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人类的财富。2021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科技司司长刘多认为,非遗只保护而不用,最后就会失传。作为企业,微拍堂在发展自身的同时,时刻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长期致力于帮扶全国多地非遗产业发展,以实际举措帮助当地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为推动非遗文化传承积极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