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以医疗器械高端化为基点 海尔生物拓展物联网生物安全应用场景

资讯 TOM    2021-03-10 16:18

公共卫生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国家安全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动力。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介绍“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时,科技创新、健康中国等被重点提及,为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话题聚焦健康中国、科技创新等关乎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的方方面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健康中国这一议题,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提出“进一步拓宽国产医疗器械应用场景”,建议“从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着手,提升医疗器械国产化的战略高度;继续支持国产医疗器械的研发和技术升级,掌握核心技术”。民族企业在国产医疗器械发展进程中该承担什么责任,如何拓展国产医疗器械的应用场景,使其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有更多的“用武之地”,成为多方关注的重点。

以创新为驱动 高端国产医疗器械书写中国智造名片

长久以来,国内制造业“卡脖子”问题突出。在医疗器械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缺乏、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并且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任务的首位。在政策利好和市场需求驱动下,国内涌现出一批新型高端医疗器械企业,在多个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不断书写中国智造名片。

如今,无论是从技术领先性还是市场占有率来看,国产品牌在部分细分领域已实现了对进口产品的超越。

以低温存储领域为例,面对欧美等外资品牌长达30年的技术垄断,民族品牌海尔生物坚持自主科技创新攻关,于2006年研发出中国第一台超低温冰箱,并通过产业化实现了低温存储设备的进口替代。经过十余年的技术攻坚,海尔生物已逐步形成了覆盖-196℃至8℃全温域、全场景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解决方案,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深海勘测、疫苗存储等领域。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海尔生物早在2017年就以绝对优势成为中国第一、全球前三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龙头。

 以医疗器械高端化为基点 海尔生物拓展物联网生物安全应用场景

(海尔生物低温存储解决方案)

从落后到追赶,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现已进入“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进入物联网时代,百姓对公共卫生安全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为创造用户最佳体验,海尔生物不再满足于低温存储领域的技术突破和行业引领,转而聚焦物联网等数字科技与生物医疗技术的创新融合,开拓出物联网生物安全新赛道。通过颠覆传统医疗模式,开创性推出一系列物联网生物安全场景解决方案,在助力提升国家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满足百姓不断升级的健康需求基础上,实现了国产品牌在物联网场景赛道上的引领。

以需求为导向 拓展物联网应用场景引领行业升级

得益于物联网生物安全科技生态战略,海尔生物从助力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和升级百姓健康体验着手,持续拓宽医疗器械应用场景,让全球用户共享中国民族企业带来的科技创新红利。

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将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内的“安全隐患”暴露出来。为加速新冠病毒研究进程、提升科研产出效率,海尔生物以低温存储技术为基点,链接起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先数字科技,探索出一套包括二氧化碳培养箱、安全采样舱、物联网转运箱、移动检测方舱、云眼智慧实验室等产品及场景方案在内的公共卫生生物安全全场景生态,覆盖样本采集、运输、存储、检测等各个环节,在给予环境、样本、人员等全流程安全守护的同时,有效推动了中国现代生物医学科研的创新发展。不仅如此,该场景生态在海外疫情防控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已经在英国、意大利等欧洲及印度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陆续应用,满足当地公共卫生需求。

新时代下,人们对健康体验的需求明显升级。通过进一步拓展物联网应用场景,海尔生物在以智慧医疗革新百姓就医体验的同时,也加速了各地智慧城市建设进程。在关乎全民健康的血液、疫苗安全领域,海尔生物创新出智慧血液网、智慧疫苗网等物联网生物安全场景方案,从根本上颠覆了百姓的就医体验。临床用血实现了急救零等待、血液零浪费、信息零距离,最大程度保障了患者手术用血安全,并减少了术中不合理用血,降低了输血相关的不良反应与患者的经济负担;在疫苗接种方面,实现了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追溯接种全过程,杜绝了疫苗安全隐患。目前,智慧疫苗网、血液网已在青岛等城市陆续落地,建立起覆盖整个城市的城市疫苗网和血液网,在提升城市公共卫生安全水平的同时,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以医疗器械高端化为基点 海尔生物拓展物联网生物安全应用场景

(海尔生物智慧血液网场景)

当前,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国内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浪潮不断加速,这对包括海尔生物在内的所有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民族企业唯有从用户健康需求出发,坚持自主科技创新,推出更具生命价值的产品和场景,才能在与外资品牌的比拼中占据高点。作为全球领先的物联网生物安全解决方案服务商,海尔生物正积极发挥引领优势,以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创新医疗器械应用场景,让生命更美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