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爱立信CEO鲍毅康:5G是一种基础设施,如果没有5G未来很难有竞争力

资讯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04-25 18:58

C114讯 4月25日消息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早已成为人类不可或缺的传统基础设施;而在崭新的数字经济时代,发力于科技端的、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代表的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以及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的使能器和加速器。

对此,在近日博鳌亚洲论坛 -《5G的未来》分会期间,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Börje Ekholm)表示:5G是一种基础设施,它对创新有着巨大的影响。如果现在没有5G这样一种基础设施,未来就很难有竞争力。

爱立信CEO鲍毅康:5G是一种基础设施,如果没有5G未来很难有竞争力

5G基础设施需尽早建设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或地区都在发力数字新基建,5G无疑成为重中之重。

例如,欧盟委员会前不久也提出了“2030数字罗盘”计划,为未来十年欧洲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方向,其中一大目标便是:到2030年,所有欧盟家庭实现千兆比特连接,所有人口密集地区实现5G覆盖。而在美国近期宣布的一项总额约2.2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揽子计划中,有1000亿美元将用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想必5G也将是其中的重点。

在中国,5G更是与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共同入选“新基建”,被业界寄予厚望。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预计5G在2020—2025年,将拉动中国数字经济增长15.2万亿元,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ICT新技术融合发展,将推动数字经济生产组织方式、资源配置效率、管理服务模式深刻变革。

在鲍毅康看来:“5G是一种基础设施,这是因为,5G不仅能够起到弥合数字鸿沟的作用,还对创新有着巨大的影响,有很多大公司/行业可以用5G来实现数字化转型。当前,5G发展正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如果现在没有5G这样一种基础设施的话,未来就很难有竞争力。”

“像5G这种基础设施需要尽早建设。”鲍毅康强调了5G网络建设的紧迫性,比如像中国很早就建设了4G,所以中国就有了像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企业;美国也是4G建设早,所以也涌现了例如谷歌、亚马逊等平台型的大公司;但是在欧洲却没有类似的大公司,这是因为欧洲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在是太缓慢了。

而现在进入5G时代,我们又看到了历史可能重演。鲍毅康分析道:从全球来看,中国肯定是5G市场的领跑者,中国确实是非常积极地进行5G网络建设,此外5G在韩国和美国的覆盖率也比较高,美国也已经意识到必须要进行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才能够实现竞争力;而欧洲确实是落后了,欧洲必须要迅速进行5G建设才行,建设速度需要提升,必须要先把网络搭建起来,才能够促进接下来的发展,所以欧洲需要加快速度。

全球统一标准和开放合作符合共同利益

虽然以5G为代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但这绝不意味着产业要走向分裂,更不意味要技术脱钩,只有继续坚持开放合作,方得成功之未来。

在全球范围内,移动通信行业其实都是非常独特的一个行业。”鲍毅康指出,过去十年中,我们已经实现了一个全球统一的标准,在这个统一标准的引领下,全球80多亿台设备都连接在一起,无论你在世界哪一个国家,不管你在地球的哪个地方,你用一个设备就可以和身处全球其他地方的人进行联系。

“也就是说,我们一起创造了一个全球性的生态系统,我们大家一起做到了这一点,也包括爱立信和中兴、华为这些伙伴。”鲍毅康坦言,“确实我们与中兴、华为之间也有激烈的竞争,但是我们也开展合作,我们一起来建设全球的生态系统,而且保持这样一个全球统一的标准是符合大家共同利益的。”

“但是,可能在地缘政治的影响之下,有人会开始提再建一个标准。虽然我现在并没有看到两个标准出现,但是它可能会成为某一些地缘政治带来的一个后果。”鲍毅康坚定认为,如果再建一个标准这对全球广大用户而言并不是最有利的,因为这样会让连接成本上升,我们需要慎重、严肃地看待这样一个风险。

这位爱立信CEO再次强调:“我们的行业是一个非常独特的行业,统一的标准才是有利于我们产业发展的。我们认为全球的开放合作才是有利于广大用户的,我们也希望这个进程能够继续下去。”

杀手级应用诞生于强大网络基础之上

可见,全球统一标准、全球生态系统、开放合作,是过去、现在和未来移动通信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大前提。而在此共识基础上,若想实现5G美好愿景,到底是网络先行,还是应用先行?这恐怕又是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

对此,鲍毅康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看法:“不要去寻找没有真正意义的应用,有价值的应用往往是事后人们才会意识到。就像在4G时代的时候,到底会出现什么样的杀手级应用,是不能够提前去预见的。”

“所谓的‘杀手级应用’其实是在网络的基础之上所开发出来的,5G时代也是一样。”鲍毅康认为:“只有先搭建了5G这样一个强大的网络,才可以在其基础上进行创新,开发应用,探索更多用例场景,让企业/行业可以开发出可能我们今天完全想象不到的新的技术和应用。”

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多个杀手级的应用。鲍毅康展望道:在5G时代,5G不仅将在消费者应用层面,还将在企业/行业应用层面甚至社会层面带来诸多创新,在所有领域都可能出现“杀手级应用”。爱立信的战略是要专注,我们将把解决连接性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最主要的重点。

“在5G应用过程中,我们其实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实现创新,然后彼此相互借鉴,实现更好的发展。”鲍毅康举例称,爱立信在南京工厂打造新的5G用例,这些经验可以应用于美国工厂,爱立信美国智慧工厂的经验又可以用于爱立信南京工厂,爱立信在爱沙尼亚或其他地方建设工厂时,又可以在之前的基础上进行改进,这些经验也可以用在其他地方。

目前,爱立信已经将5G网络和技术应用到了爱立信南京工厂。南京工厂采用了5G专网,并已经正式商业化,5G用例涉及生产、物流、培训、研发和安全。例如5G AGV(自动导引车)借助专网取代Wi-Fi,掉线几乎不再可能,AGV设备的综合效率提升5%,调度系统转移到边缘云后也便于远程维修和升级;5G无人机盘库“解放”了盘库人员,库存盘点效率提高了50倍以上。据悉,今年内,5G网络覆盖范围将扩大到南京工厂的整个厂区,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未来爱立信还将继续在南京工厂扩展5G用例。

而在消费端,5G也正在不断定义新的“玩法”。比如戴上摄像头或眼罩,通过AR的方式玩冰球,能够得到非常独特的体验,还可以以5G的方式来滑雪,滑雪4K视频直播、裸眼浸入VR等都能极大提升滑雪的体验,而这些5G用例已经在全球范围铺开。

中国是5G市场领跑者

而如火如荼的中国市场,毫无疑问是全球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先行市场。

“从全球来看,中国肯定是5G市场的领跑者。我们之前预计到2020年底全球5G签约用户数达到2.2亿,其中近80%都是在中国。”鲍毅康认为“在中国本土开展业务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坚信爱立信必须要能够进入那些具有创新性的、处于前沿地位的市场,而中国目前就是这样的一个市场。爱立信在中国有1.3万名员工,其中很多人都是在研发领域工作。爱立信和中国三大运营商都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我们非常重视中国市场。”

作为唯一一家参与了中国从1G到5G建设的通信设备厂商,爱立信正在进一步加大在中国本土研发的投入,推动中国的5G技术创新。过去3年中,爱立信在全球研发方面的投入已经增加了30%,如今在爱立信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员工是在研发部门工作。而在过去几年中,爱立信在中国的研发投入每年都超过30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研发活动都与5G有关。

近日,爱立信还被著名市场调研机构Frost & Sullivan评为“2020年全球5G网络基础设施的市场领导者”。“未来,爱立信在研发方面会不断加大投入,保持我们强有力的竞争性。”鲍毅康表示:作为一个全球性的企业,爱立信可以将在世界各地积累的经验和收获带到中国来分享,助力中国本土的数字经济发展,所以我们会继续做好和所有运营商的技术合作。

C114通信网 李明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