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给濒危物种“搬家”?这可能保护不了它们,还会在种群间传播疾病和寄生虫

资讯 前瞻网 2021-04-27 18:29

 

 

将濒危物种迁移到新的地点,常常被用作物种保护策略的一部分,并有助于恢复退化的生态系统。但科学家表示,这些迁移可能会意外传播疾病和寄生虫。

今天发表在《保护通讯》(Conservation Letters)杂志上的新报告主要关注淡水贻贝,研究人员对它们进行了广泛的研究。

给濒危物种“搬家”?这可能保护不了它们,还会在种群间传播疾病和寄生虫

贻贝在净化世界上许多河流和湖泊的水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也是地球上最受威胁的动物群体之一。人们对将贻贝迁移到新的地方,以增加受到威胁的贻贝数量越来越感兴趣,或者将贻贝用作“生物过滤器”(biological filters)以改善水质。

一种以生殖腺为食的寄生蠕虫,能使贻贝完全不育,被认为是圈养繁殖计划的巨大风险。圈养繁殖计划将来自许多隔离种群的贻贝聚集在一起。

剑桥大学动物学系的大卫·奥尔德里奇博士(David Aldridge)是该报告的资深作者,他说:“为了保护动物,我们需要更加谨慎地将动物转移到新的地方,因为成本可能大于收益。”

“我们已经看到,混合不同种群的贻贝可以广泛传播吃性腺的蠕虫——只需要一个被感染的贻贝就可以传播这种寄生虫,在极端情况下,这可能导致整个种群的崩溃。”他补充说。

当贻贝被移动时,病原体很容易在不同地点之间转移。在极端情况下,病原体可能会导致贻贝种群完全崩溃。在其他情况下,感染可能不会造成问题,除非出现其他因素——如缺乏食物或高温,使人口处于压力之下——导致突然暴发。

该报告建议,只有在绝对必要的情况下才迁移物种,并采用专门为阻止最有可能携带的病原体传播而设置的隔离期。

它确定了在迁移动物时确定病原体传播风险的四个关键因素:被感染动物在来源和接受者群体中的比例;由此产生的种群密度;宿主免疫力;病原体的生命周期。

必须感染多个物种,才能完成其生命周期的病原体,如寄生螨——只有在所有物种都出现在一个特定位置时才会持续存在。

同一物种的不同种群对同一病原体的感染可能会有不同的反应,这是因为它们的免疫系统发生了适应。例如,一群搬到黄石国家公园的濒危狼可能会死亡,因为这些狼对当地犬科动物携带的寄生虫没有免疫力。

研究人员说,河流中养鱼供垂钓,为家庭花园采购外来植物也可能会传播寄生虫或疾病。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