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赋能6万多家小微园区,“成长型园区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取得阶段性成果

资讯 TOM    2021-04-28 15:45

日前,由临港创新管理学院、上海市成本研究会、普道(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道科技”)三方联合主办的,“成长型园区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项目讨论会在张江盛大天地隆重举行。临港创新管理学院专家刘明星、郭鹏,上海市成本研究会秘书长傅永尧,普道科技创始合伙人、普道研究院院长黄鹤等出席会议。

赋能6万多家小微园区,“成长型园区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上,临港创新管理学院专家郭鹏就“成长型园区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作了详细汇报,进一步确定了研究报告架构、核心内容和指标体系,并针对当前国内成长型园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定位不清晰、转型困难、资源有限等痛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明确提出将依托“临港经验”,搭建一套科学的、完善的指标体系和发展方法论,为国内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和经验借鉴。

“研究报告1.0版本”出炉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国内各地纷纷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未来五年发展的重点目标。其中,成长型园区作为一种有效的组织形式及重要载体,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如何构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驱动园区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成为了当下面临的新课题。

临港是长江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涉及的重要区域,也是浦东新区新发展的增长极。会上,临港创新管理学院专家郭鹏以临港旗下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为“样板”,详细介绍了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华丽蝶变,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发展经验。

赋能6万多家小微园区,“成长型园区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取得阶段性成果

1988 年,漕河泾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成为首批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在国内园区竞争异常激烈的背景下,漕河泾开发区激流勇进,越战越勇,依托政策优势,聚焦科创赋能,开创了一套国内领先的创新经验做法,形成以电子信息为支柱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汽车研发配套、环保新能源为五大重点产业,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产业的产业集群。历经三十余载砥砺奋进,漕泾河开发区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一路“开挂”跻身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全国前十、科技创新排名全国第七,为上海乃至全国的成长型园区提供了重要的高质量发展“模版”。

“漕泾河开发区是整个临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郭鹏表示,此次“成长型园区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项目的落地实施意义重大。当前,研究报告“1.0版本”已顺利完成,重点围绕硬件基础建设、软件环境服务、人才服务、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六大板块,初步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下一阶段,三方将继续强强联手,深化协作,分步开展园区调研工作,进一步完善研究报告,产出新的成果。

赋能6万多家小微园区

在经济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时代背景下,园区作为最活跃的经济体,必须率先实现战略转型,担负起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

当前,我国园区按照行政级别可划分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等不同类别。其中,国家级、省级等大型园区自带招商引资政策加持,其竞争力毋庸置疑。而对于区、镇级的小微园区来说,政策优势并不明显,且同级之间竞争激烈,同质化建设问题严重,加之低水平服务、运营模式不可持续地掣肘,为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园区只能通过创新服务来吸引企业,比如宝山月浦某镇级园区推出“养病、养身、养心”的免费企业服务活动等。“依托服务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园区的发展困境,但仅仅依靠这些还远远不够!”普道科技表示,构建一套可供小微园区对标参考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打造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发展方法论,是为小微园区发展赋能续力的关键。为此,普道科技大力推动项目落地,依托临港创新管理学院、成本研究会的学术优势,以“成长型园区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为载体,立足自身强大的合作园区资源和市场化运营能力,期许研究报告发挥出应有的市场化价值,解决小微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届时,将为全国成长型园区,尤其是全国6万多家小微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经验借鉴和发展方法论。

据悉,普道科技是一家互联网财税领域的龙头企业,始终坚持赋能园区、企业健康发展为己任。目前,其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形成以上海为中心,在北京、杭州、天津、武汉等多地设立分支机构的“1+N”全国性战略布局。为进一步扩大研究报告的市场化价值,惠及更多园区,今年5月,普道科技还将召开“成长型园区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课题座谈会,邀请全国数十家园区单位前来参与,共同针对“成长型园区的高质量”等相关议题展开研讨交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