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一黄金周出行小贴士:百度地图帮你避开拥堵路段

资讯 TOM    2021-04-28 17:55

 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承载着人们积攒已久的出游向往,全国高速和热门旅游景点的车流量将明显增多。近日,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综合交通⼤数据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携程旅行、KuWeather共同撰写并发布了《2021年五一假期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据预测,人口迁徙方面,去程和返程的人口迁徙最高峰将分别出现在5月1日和5月5日,其中“北上广深”和成都稳居热门迁徙城市TOP5;交通出行方面,五一假期全国高速拥堵路段将主要集中在南方,江浙沪、川渝、广东省高速拥堵状况较为明显。选择驾车出行的公众可提前通过百度地图APP规划路线,注意躲避拥堵路段,安全畅行五一。

5月1日将迎来去程人口迁徙最高峰,5月5日出现返程人口迁徙最高峰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据预测,今年五一小长假全国范围内的人口迁徙会较早启动。《报告》显示,从4月30日开始,全国人口迁徙规模将迅速攀升,并于假期首日迎来去程人口迁徙的最高峰。随后人口迁徙趋势将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较高水平。受返程出行需求集中等因素影响,返程人口迁徙最高峰预计将出现在5月5日。

 五一黄金周出行小贴士:百度地图帮你避开拥堵路段

(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人口迁徙趋势预测)

五一期间高速车流量将明显增加,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南方

《报告》指出,今年五一假期前后,全国高速将出现三个较为明显的拥堵高峰,同时也会伴有多个拥堵小高峰。去程时段,受出行需求集中影响,4月30日22:00左右将出现全国高速拥堵首个高峰。同时,受五一假期期间小型客车高速免费通行政策的影响,预计假期首日5月1日10:00左右将出现去程全国高速拥堵的最高峰。返程时段,预计全国高速拥堵最高峰将出现在5月5日16:00左右。计划开车返乡探亲或自驾出游的公众可考虑错峰出行,也可以通过百度地图APP查看实时及预测路况,避开拥堵高峰。

 五一黄金周出行小贴士:百度地图帮你避开拥堵路段

(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高速拥堵趋势预测)

从空间分布看,预计五一假期全国去程高速拥堵路段TOP10主要集中在南方,其中江浙沪、川渝地区的高速拥堵状况更为明显;返程期间,广东省内高速交通压力较大,广州、深圳及周边区域将出现较多拥堵路段。除高速车流量明显攀升外,全国各地的客运交通枢纽、旅游景点和商圈也将在五一假期迎来客流高峰,选择驾车出行的公众可提前通过百度地图APP规划路线,规避拥堵路段,安全畅行五一。

 五一黄金周出行小贴士:百度地图帮你避开拥堵路段

(2021年五一假期去程高速拥堵路段TOP10预测)

 五一黄金周出行小贴士:百度地图帮你避开拥堵路段

(2021年五一假期返程高速拥堵路段TOP10预测)

除高速车流量明显攀升外,全国各地的客运交通枢纽也将在五一假期迎来客流高峰,需关注周边交通状况,提前规划路线,以免耽误行程。《报告》预测,天津站、济南大明湖站、洛阳东站将位列全国易堵火⻋站前三。

 五一黄金周出行小贴士:百度地图帮你避开拥堵路段

(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易堵火车站TOP10预测)

“北上广深”和成都稳居热门迁徙城市TOP5

在热门迁徙城市方面,预测全国人口迁徙规模TOP10的城市仍集中在⼀线、新⼀线城市。其中,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新一线城市成都,预计将占据五一假期热门迁入、迁出城市前五的位置,而杭州、苏州、西安、东莞、郑州、武汉等城市也位列榜单前十。

 五一黄金周出行小贴士:百度地图帮你避开拥堵路段

(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人口迁入城市TOP10预测)

 五一黄金周出行小贴士:百度地图帮你避开拥堵路段

(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人口迁出城市TOP10预测)

五一天气早知道,健康出行错峰出游

为了让大家出游更安心,《报告》还针对热门城市提供了出行天气预测。五一期间,全国天气整体晴好,局部地区有降水,无影响出游的特殊天气情况。但疫情防控不可松懈,出游建议选择近期无病例报告的地区,就近错峰出游;外出偶遇天气变化时,需及时增减衣物,防止感冒。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快速复苏,《报告》预计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旅游客流高峰。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百度地图将基于AI和大数据优势,持续关注全国各地、各时段的交通状况,为公众出游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