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云计算与大数据加持,亿达信息持续在医药互联网领域发力

资讯 TOM    2021-04-19 17:59

当前医药行业正在迈入新的发展时期,医药企业不断借助行业“互联网+”的新机遇、新变化,创造新的发展契机。面对行业变革与客户转型的迫切需求,亿达信息也在不断创新技术与服务,利用自身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落地过程中取得的优势,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帮助医药企业拥抱数字化,为业务增长赋能。

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中国 (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以下简称“上交会”)上,亿达信息高级副总裁张宝生接受了东方网的专访,分享了亿达信息通过不断的数字化技术创新,在推进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实践与经验。

以下是专访实录:

主持人:亿达信息是我们的老朋友,每年都带来不一样的新感觉。距离上一次做客上交会两年过去了,也请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的亿达信息。

张宝生:亿达信息感谢组委会的邀请,很荣幸第三次参加上交会,线上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在这里首先简单介绍一下亿达信息。亿达信息成立于2006年,我们主要是为企业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数字化技术与运营服务,经过15年发展,现在员工有七千人左右,在国内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都设立了分支机构与交付中心,可以为客户提供多区域、多元化、一站式的服务。经过这些年发展,我们很幸运地与国内外许多知名企业进行了合作,其中在互联网和医药行业扎根较深,服务很多头部企业,客户质量和数量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

主持人:我们知道亿达信息专注数字化运营,给许多企业提供可靠的、便捷的、高效的解决方案,这次我们注意到亿达信息在大健康也有自己的布局,不知道在展台上有没有体现?

张宝生谈到大健康领域,广义上它分为以医药和器械为主的健康制造业,以及以医疗服务、检测、保险为主的健康服务业。这个领域很大,过去几年在健康制造业的医药细分领域,我们与国内外数十家知名药企进行了深层合作,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这些企业无论是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还是在推行数字化方面的理念和落地上都是非常领先。经过近十年合作我们受益匪浅,也是有了这样的积累亿达信息在药企营销方面,从药企常见的应用系统、销售数据的分析以及业务场景,我们都了解都多。所以在大健康领域,我们亿达信息定位是在医药产业升级过程中,成为一家比较优秀的医药互联网企业。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医药产业升级,其实经过去年一整年到今年以来,我们发现很多医药企业在经过疫情之后也在主动求变,这些企业有哪些数字化需求,他们需要怎样的变化?

张宝生:2020年疫情对大家影响很大,从大众角度来讲,疫情使得大家防控意识、健康意识增强很多,这也带动了很多消费,大家求医购药习惯也发生很大变化。2020年,在线就医、在线问诊、在线购药等线上活动推广较多,现在即使疫情稳定之后,用户习惯也基本形成。在我看来这本来就是一个趋势,只是疫情加快了这个趋势的发展。从药企来讲,这种变化就更加直接,近年随着医药改革推进,尤其是国家对医院“以药养医”的管控,对药企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传统消费渠道受到限制,所以它本身就需要销售方面的突破。另外,疫情影响下,药企也发生了变化:

一方面是销售模式的转变,过去是依赖品牌效应、线下渠道等进行推广,现在不仅要将线上线下结合,而且不能仅推销药品本身,更要给医生、患者带来相应的服务,才会得到更好的反馈。我们也参考了一些数据,疫情影响,整个药企在数字化方面投入增加50%左右,这个体量非常巨大;从药企内部组织来讲,很多药企都独立出一个部门叫“数字化团队”,这个团队独立于业务和IT技术,它们主要还是做数字化策略、战略规划、系统规划等;从资金投入上讲,也是从对内逐渐到对外,过去投入解决的是企业内部问题,现在解决的是企业外部问题。这是一个很大变化。

另一方面,大家也看到我们不管是线上线下的方式,整个过程中都有很多新的技术,包括云和大数据技术。过去应用场景有限,没有那么大的数据量,但是如今技术本身更加成熟,有了新机会。另外对于企业本身,数据资产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过去我们看到很多企业也在做数据分析,但更多是对经营和结果数据进行分析,现在我们关注的是多元化、多角度数据,比如整个过程的数据、市场环境变化数据、竞品数据、终端反馈数据等等,这就要结合我刚才说的云和大数据技术,如此大的数据量需要非常稳定而且有效的数据采集、处理、分析的过程,保证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保密性,这符合我们现在技术升级的要求,所以说整体来讲,技术的发展、疫情的催化,加快了药企数字化突破的趋势。如果说过去大家还在犹豫不决,那现在大家都是毫不犹豫了,一起进入新赛道上展开良性竞争。

主持人:应该说,我们现在需要在全链条上为药企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那在这个过程,我们能为企业提供什么样的帮助,他们有了这样的需求我们如何满足?

张宝生目前亿达信息积累了数十家药企,原来我们的策略是希望在广度上进一步深入,比如扩大客户规模、国内客户数量。现在发现药企在数字化突破方面是趋势,跨国药企先进理念我们是了解的,我们在两年前就做了预期,围绕数据驱动的新的营销模式会成为主流。两年前,我们自主投入研发了药企销售大数据分析引擎,是完全的技术平台,核心是打通了药企内部以及全产业链的技术方案。可以多方面采集互联网数据、物联网数据等,另外还有高效的数据处理方式保障了终端的响应性。但是这个技术平台只是基础,需要应用场景,结合现在的方式,我们在去年做了它的应用层,围绕医生做了多渠道营销的平台,正好是一前一后,后端解决了数据治理问题,前端解决了应用问题。刚才谈到随着政策发展,要围绕医生提供最直接的学术服务,以一种更加友好、有效的方式触达医生和患者,为其提供服务、了解诉求,从而决定企业后续的产品研发、市场活动,这是一个趋势。所以这个前端做的是触达,以提供学术的方式,我们会关注用户在这个时期阅读我们推广的文章、关注点是哪些,最近这些热门领域,包括患者用药反馈等等,我们对企业数据综合进行数据模型分析,从而驱动销售,这既解决了企业问题,也实现了亿达信息在医药互联网企业中打造比较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样我们既体现了规模效应,也体现了对企业业务深度把握,对整个医药产业尤其是医药互联网产业进一步发展方向上的把握。

主持人:应该说,是更好的了解行业潜在需求,然后迅速的进行反馈,这样让药企进行调整。我们为他们提供服务,那未来三年,在医药互联网这个领域,我们有没有相应的计划?

张宝生谈到未来三年,医药行业肯定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赛道,这个问题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看:

第一是业务领域,在医药销售端我们做得较深,从传统的应用系统到数据以及未来围绕数据打造的基于互联网运营服务。而在广度上,我们覆盖医药供应链体系,因为药品销售、研发、生产等这是一个产业链,销售引领生产和研发,研发和生产促进销售,它们本身是协同整体。过去一是数据没有打通各自为营,二是像比如研发和生产,会有很多设备数据、过程数据在设备内,需要物联网技术抓取,抓取完进行处理。但现在这个技术趋势已经可以涵盖,所以对我们来说,未来会将医药全供应链的数据分析和驱动,作为接下来的核心产品。

第二是技术层面,不同于追寻短期效益、对技术积累不够重视的企业,亿达信息从两年前即选定将云和大数据作为公司主赛道,为此我们制定了两年的规划,至2021年底我们会完成五个主流云的技术认证和战略伙伴的签订。五个主流云涵盖了整个国内80%-90%的市场,而我们的合作不是简单的技术合作,同时也包括了整个市场的合作。主流云是产品化驱动,它们需要向行业深入,需要应用场景,而这其中定制化、客户化的工作将由我们亿达信息完成,这样我们就很好的形成了生态合作。

第三是生态问题,除了上面提到的与技术产品、云产品这样的厂商合作之外,刚才也谈到大健康市场很大,很多企业都在大健康领域各有所长,有的是数据型、有的是资源型、有的是业务型,亿达信息也将本着开放、共享的态度,与更多企业联合起来。医药产业改革,不是一个企业单独完成的,需要产业链上的大家各自发挥长处。

亿达信息希望在医药行业做的不是一个简单企业,我们一直在深耕这份事业,希望打造出亿达信息在医药互联网企业中特有的核心优势,为医药产业升级做出我们企业的贡献!

亿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亿达信息”或“YIDATEC”)创建于2006年,是亿达控股旗下中国领先、国际化的数字化运营专家,致力于为客户实现数据驱动的定制产品和服务。通过创新技术和专业解决方案,将企业IT系统和资产、业务流程与数据资产相结合,助力企业客户实现数据驱动的产品与服务,满足客户的数字化、智能化需求,并形成为全球客户在亚太地区提供数字化运营服务的跨区域体系。目前亿达信息拥有逾7000名技术与服务人才,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杭州、西安、武汉、大连等国内主要城市以及日本、新加坡设立分支机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