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业绩反弹明显,水井坊布局酱酒意在“浓酱双驱”

资讯 TOM    2021-04-20 15:06

 近日来,水井坊(600779)发布的三份公告持续引发市场关注。

一份是2020年年度业绩快报,水井坊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0.1亿,同比下降了约15.06%;实现营业利润约9.65亿,同比下降了约12.43%;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约7.3亿,同比下降了约11.49%。

第二份是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5.1亿,同比增长约7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2.28亿,同比增加约119.7%;销售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1021.5千升,同比增长约53.6%。

前两份和业绩相关的公告证明了水井坊V型反弹的良好态势,而第三份公告则引发更多业内对水井坊的想象空间。公告称,水井坊与梁明锋先生、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框架协议,拟合资成立贵州水井坊国威酒业有限公司(暂定名)。合资公司注册资本至少为人民币8亿元,主营业务为销售高端酱香型白酒。

在浓香业绩快速回正并恢复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水井坊布局酱酒,显然是其主动开辟了一条在高端白酒领域的新赛道,这对于高端白酒市场的众多“选手”而言,无异于拉开了一场新的竞赛。

浓香业绩亮眼,布局酱酒是着眼未来的深思熟虑

在去年上半年,疫情突袭造成白酒行业空前受压,水井坊也不例外。不过随着水井坊即时调整市场策略,通过扩大宴席场景消费、强化团购、以及携手《国家宝藏》IP整合营销以及更多因地制宜的动销策略等,从去年三四季度开始,水井坊再度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这种趋势延续到今年。水井坊2021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增,与其历史表现最好的2019年同期相比也是增长不少。2019年一季度,水井坊营业收入9.3亿元,净利润2.19亿元。由此可见,2021年一季度水井坊营业收入将比2019年增幅30%以上,净利润增幅则在90%左右。这表明水井坊不仅已经快速从疫情影响中走出来,发展质量更是超越历史最好水平。

在浓香亮眼业绩的背书之下,水井坊此时宣布进军酱酒,显然不是出于营收和利润指标的需要。据接近水井坊的人士表示,水井坊其实较早便在评估布局酱香型白酒的可行性,是否布局、如何布局都经过长时间的论证,最终于近期落定。此次与梁明锋合作,进军酱酒领域,是经过水井坊深思熟虑的决定。

结合4月6日水井坊经销商大会上水井坊副董事长、代理总经理朱镇豪“持续保持成长动力,赢取次高端与高端市场份额”的表述,也可以看出,此番进军酱酒的确是水井坊着眼长远的深思熟虑。

值得一提的是,从朱镇豪经销商会上立下的愿景来看,水井坊要做“高端浓香头部品牌”说明其并不会因此影响浓香的战略性核心地位。

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分析认为,水井坊今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优异,增长前景较好,因此并不存在看空浓香选择进军酱酒的动机,恰恰相反,站在水井坊常年坚持高端战略的角度,通过酱酒这个品类来夯实高端产品结构,并且即借助酱酒的品类价值释放机遇来完善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体系,可以说,水井坊布局酱酒的真实目的,对于高端市场层面的战略思考要远远大于香型之间的选择差异。

酒持续走高,双方合作优势明显

据公开资料显示,梁明锋,中国酱香酒酿酒大师、大国酱香首席工匠、国家高级品酒师、中国酒业协会产业创新技术研究院专家。毕业于天津轻工业学院(现天津科技大学)的发酵工程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茅台酒厂,成为当时茅台酒厂仅有的3个发酵工程师之一。从业30多年来,梁明锋始终在钻研酱香酒的酿造技术,成为行业公认的酿酒大师。在其带领下,目前国威酒业占地面积300余亩,有员工680余人,制酒车间11个,窖池666个,年产优质大区酱香酒6600余吨。国威等品牌也在高端酱酒市场建立起了一定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年,随着酱酒市场热度不断上升,酱酒价格一路走高,酱酒产区概念也日渐被消费者所认可,业内外对酱酒在未来高端白酒市场的发展前景也是持续看好。

根据水井坊的公告,会将国威公司在酱香型白酒领域的产品和技术优势,与水井坊在白酒营销领域和上市公司规范管理方面的经验和资源相结合,打造全新的一系列一线酱香型白酒知名品牌。

对此有分析认为,水井坊与国威的合作已然具备了先天优势,符合水井坊高端基因和梁明锋大师所具有的技术实力。蔡学飞也表示,水井坊进军酱酒,需要突破品牌、组织、产品等多重困难,必然不会一帆风顺,但如若成功,水井坊也将由单一的浓香高端扩展为浓香和酱香双轮驱动,有望在高端白酒领域获取更多市场优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