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应急管理报》专访王维航:华胜天成以全息应急助力应急事业提智增效

资讯 TOM    2021-04-22 10:16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应急管理工作也将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在今年初召开的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多次提及“智慧应急”一词,会议明确要以“智慧应急”为牵引,推动重点领域智能化升级。“智慧应急”作为依靠科技创新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化解当前应急管理工作难题堵点的有效手段,对于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创新,提高重大风险防控能力,有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胜天成)作为“数字化转型赋能者”,向全球客户提供领先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和基于行业的数字化服务。20多年来,华胜天成已在10余个重要行业服务超过1.6万个客户,沉淀了行业领先的“自主可控、安全可信、敏捷可用”的一系列智慧产品。面向应急行业新征程,华胜天成紧抓时代机遇,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全息应急的理念助力应急管理工作提智增效。近日,《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专访华胜天成董事长兼总裁王维航,就华胜天成如何利用自身优势,为我国应急管理事业的智能化发展贡献力量进行深入交流。

《中国应急管理报》专访王维航:华胜天成以全息应急助力应急事业提智增效

华胜天成董事长兼总裁王维航

问:作为“数字化转型赋能者”,华胜天成聚焦应急行业是怎么考量的?

答:近年来,党和国家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从多个层面对应急管理工作划了重点,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提升监管能力,加大失信惩处力度,以公正监管促进优胜劣汰”。应急管理能力的现代化对提升国家综合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而想要实现监管能力的现代化离不开智慧应急。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华胜天成以自身积累的先进信息技术服务应急行业,大有作为。

新形势下的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大型、综合、复杂的体系工程,涉及全域覆盖的感知网络、天地一体的应急通信网络、先进强大的大数据支撑体系、智慧协同的业务应用体系,华胜天成作为专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物联网芯片、边缘计算、数据库、中间件、混合云平台等一系列自主产权产品,具备智慧应急顶层设计、产品研发及一站式交付能力,可以提供多元化、多场景、多层次、宽领域的数字化、智慧化应急解决方案。当前,华胜天成紧抓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带来的机遇,进入了发展新阶段,通过全息应急的探索和成功落地,为应急用户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创新底座。

问: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华胜天成在应急领域哪些方面有所建树?

答: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华胜天成在安全生产等领域深耕多年,通过不断深挖应急行业细分场景的数据和业务,完整构建了应急场景化的创新底座,推动建立了涵盖应急指挥中心、应急指挥调度平台、数据治理平台、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平台、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平台的智慧大应急体系。协助不同层级的用户提升其应急管理能力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华胜天成提出了“全息应急”理念,旨在通过对平台数据的广域集成、深度分析,进行全时空感知、全要素汇聚、全资源融合、全轨迹回溯、全流程展示、全环节监督,实现多维数据碰撞,针对“应急+运营”形成完整闭环,最终实现全息数据碰撞牵引应急核心业务。

通俗来讲,就是要帮助应急用户拥有“三种能力”。一是通过对数据的多维度、多时空的组织,让应急用户拥有全方位看得见的能力;二是通过对数据的深度挖掘,让应急用户拥有入木三分看得深的能力;三是通过大数据、模型算法、知识图谱的场景化赋能,让应急用户拥有看得远的能力,从而具有真正的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管能力。

《中国应急管理报》专访王维航:华胜天成以全息应急助力应急事业提智增效

问:在帮助政府作决策、护航企业安全发展、保障百姓生命安全上,华胜天成的技术、产品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答: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华胜天成大力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的加盟,组建了具备咨询、设计、建设、运维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的团队。团队打磨的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平台,面向政府、企业、公众,以安全监管为核心、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一体化安全管控为主线,通过收集企业安全基础底数、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实现了“底数清”、“标准明”、“防范准”,解决了安全信息管理、风险隐患防控、事故应急救援等问题。

2018年,华胜天成将“全息应急”引入钱塘新区危化品监管工作。钱塘新区作为国家级的危化品重点县,危化品总体量约占杭州市的70%,危化品安全是钱塘新区应急管理局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建设了危化企业安全管控平台、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实现了对903家危化品企业日常风险管理和事件快速处置,助力钱塘新区建成“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监督、统一预防”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为钱塘新区的安全发展保驾护航。该项目被评为浙江省“数字化转型标杆项目”。

《中国应急管理报》专访王维航:华胜天成以全息应急助力应急事业提智增效

在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中,华胜天成面向开发区120家企业,利用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在重点区域违规入侵、人车辨识跟踪、人员违规行为检测、有限空间人员管控、烟雾明火检测等领域,实现了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助力监管部门和企业持续改进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推动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更好地迎战数字化挑战。

《中国应急管理报》专访王维航:华胜天成以全息应急助力应急事业提智增效

在陕西省尾矿库安全生产监测预警项目中,实现省、地市、区县应急部门及企业的四级联动,依托物联网实时采集尾矿库监测设备数据和视频监控数据,接入气象、空天地三维测绘等数据,基于大数据、知识图谱、机器学习等技术,搭建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从尾矿库企业到应急管理部门“端到端”的风险综合监测、风险智能评估、风险精准预警、风险动态研判。

《中国应急管理报》专访王维航:华胜天成以全息应急助力应急事业提智增效

问: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发展新机遇,华胜天成在应急业务方面有哪些战略部署?

答:

新时代、新机遇、新部署。华胜天成积极布局芯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投资泰凌微电子、和润科技等新基建企业。泰凌微电子聚焦底层芯片能力,打造了高精度人员定位产品,做到工业企业工作区和生产区分离;和润科技聚焦物联网传感器研发,实现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各类应急场景的全方位实时在线监测。通过一系列战略部署,华胜天成将逐步实现从政府端到企业端和感知端的产业集群式辐射。

新使命、新征程、新担当。20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提升监管能力”。华胜天成深入学习、体会、贯彻会议精神,将持续深入研究各级政府安全生产领域的“互联网+监管”业务场景,坚持技术创新,深耕行业应用,夯实“全息应急”体系智慧升级的每一步,积极参与各级政府、产业园区的数字化转型,为中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