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慧学习方程式》智慧校长田秀敏用数据打通教学全流程

资讯 TOM    2021-04-23 13:49

作为教育谈话类标杆节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影中学生频道《智慧学习方程式》揭示了智能时代下全新的学习样貌,带领受众重新审视教育问题,自播出以来引发热烈反响。

着眼当下,随着《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国家政策的深化推进,一批批先进学校积极响应教育改革方针政策,勇于探索教与学的全新模式,智慧教育成果显著。为充分发挥先进学校的典范作用,《智慧学习方程式》将一线教育变革者请到台前,邀请全国各地智慧校长及行业专家交流探讨,共同剖析教育变革道路上领先示范校的真实案例。

《智慧学习方程式》智慧校长田秀敏用数据打通教学全流程

本期特别邀请了四川省广安中学的校长田秀敏。

创立于1912年的广安中学,拥有百年历史,是邓小平同志的母校,也是教育部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建广安市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的重点支持单位。学校人文底蕴深厚,教学质量名列全市前茅,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3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头顶“伟人母校”的光环,如何在新时代续写辉煌,是学校新的目标。2017年,广安市党委、政府也对广安中学提出了新要求:打造特色鲜明,质量一流,影响深远的“中华名校”。作为“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名校长”,田秀敏校长坚持守本创新,紧随教育信息化改革趋势,探索融合信息技术的教学新模式,着力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名校创建步伐。

节目现场,田秀敏校长分享了学校探索出的“六部曲”智慧课堂教学经验,栏目主讲人贾云海及两位观察员围绕“数据支持下,教师批改的改变”展开探讨。

从手工批改到智能批改,打通教学全流程

传统教育模式下,基本是“老师讲,学生听”为主。广安中学在推行智慧教育改革过程中,探索出“六部曲”智慧课堂教学流程,即课前预习、课堂释疑、课堂评价、练习反馈、达标测试、迁移提升,这种模式的核心之一,就是实现了作业的智能批改。

在实现智能批改前,老师很难全面了解学生会什么、不会什么,哪些学生会了、哪些不会,只能内容全讲、题目全练,布置大量作业,进行密集考试。课堂就是多讲、多练、多考,学生呢,陪听、陪练、陪考。

智能批改贯穿课前、课中、课后全流程后,不仅减轻了老师的批改负担,还能分析批改结果,查找、统计学生作业中各道题的出错比率,让老师每一步教学规划都有据可依;还能生成错题本,供学生后续查看复习。学习问题即时呈现,层层解决,教学效率翻倍。

《智慧学习方程式》智慧校长田秀敏用数据打通教学全流程

在田校长的学校,智能批改让内容在平台有效流转,栏目主讲人贾云海提出,这就让学生们实现了在学习区学习。

批改以后产生数据,直接做好学情分析,从错题量、错题原因多个维度给老师更全面的反馈。对已经会了的孩子,老师给到强化的内容,对没有学会的,老师在原有的基础上,降一降难度。每个人的学习内容因为智能批改产生的数据开始分层次了,这些内容恰好是在孩子学习能力的基础上,稍微往上拔高一点,让孩子跳一跳就能够得着,在学习区学习。

全批全改、精准反馈,老师善教、学生乐学

对智能批改给老师带来的便利,观察员潘思橦女士深有感触。过去,老师甚至会在答题卡上,把正确答案烫出一个小洞,再覆盖到学生的答题卡上,来快速看到学生哪道题是错的。可以说为了提高批改效率,想尽各种办法。

田校长也提到,学校里高二年级的一名老师,教2个班110多名学生,每天布置10道题,第二天抽查40份,改完再统计完就要花一个多小时。实现智能批改后,这种情况终于得到了改观。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作业还可以做到全批全改,让每个学生都能被关注到,真正做到了老师善教、学生乐学。

《智慧学习方程式》智慧校长田秀敏用数据打通教学全流程

对于智能批改带来的意义,观察员顾国齐先生从“长反馈、短反馈”的原理层面进行了论述。过去老师花费大量精力批改作业,同样也拉长了反馈的时间;今天智能批改实现了即时、精准反馈,反馈时间大大缩短,老师在掌握学生学情的基础上,有更多时间点拨学生,从“教知识”的角色,变成了学生学习的共同体和人生规划的导师。

《智慧学习方程式》智慧校长田秀敏用数据打通教学全流程

从“批改”这一小小环节突围,广安中学课堂效率的翻倍、师生教学的变化,实际上是传统教学向智慧学习模式的变化。在课堂改革的背景下,立足于百年老校的深厚积淀,这样的变革探索就更加具有了现实性和典型性。紧跟变革趋势,用这个时代的方式去教育这个时代的孩子,广安的学子们定能传承伟人精神,广安中学也将从“百年名校”阔步迈向“中华名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