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齐鲁粮油品牌 为种粮农民算好长远经济账

资讯 TOM    2021-04-02 17:27

两会期间,2021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民生问题,更是重点强调了粮食生产、粮食安全、种粮农民收入等问题。山东作为我国原粮需求大省,稳定的粮源供应渠道对保证全省需求非常重要。作为保障原粮需求工作中的关键一环,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力打造的齐鲁粮油公共品牌,通过多种方式疏通了粮食供应渠道。

齐鲁粮油品牌 为种粮农民算好长远经济账

回首2020年,齐鲁粮油公共品牌通过扩大产销对接、举办粮油产业博览会、搭建数字交易平台“好粮有网”、完善规章制度、开启线上直播平台等多种方式,实现了种粮农民、加工企业与消费者的三方信息协同。经初步统计,2020年山东省共从生产者购进粮食4012万吨,同比增加1.2%;从各类企业购进粮食5937万吨,同比增加9.3%;从山东省外调入深加工需求粮食1789万吨,同比增加12.2%;从国外进口深加工需求粮食1459万吨,同比基本持平。

齐鲁粮油品牌 为种粮农民算好长远经济账

按照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多收、多加工、多得补助”和“先实施后补助”的原则,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旗下富世康集团,积极与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合作,种植优质小麦6.3万亩,建立智能化配粉车间,个性化定制加工生产小麦胚芽粉和小麦胚芽油,提升小麦附加值,并成立数百家餐饮连锁店、粮油便利店,承租、托管19家学校食堂,真正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运转。山东滨州区域品牌“粮油金三角”成立。此区域品牌旗下小麦加工企业,均通过企业对订单农户免费供种、播种、收割、加价收购的方式,达成种植基地小麦的统一供种、播种、施肥、技术指导、收购的模式,实现保障农户种粮收入的同时,以专麦专用原料供给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帮助农民彻底走出“种出来卖不出去”的靠天吃饭窘境。多措并举齐发力,纵深推进共提升。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针对性解决优化了行业难点、重点问题。

未来,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将持续鼓励和支持粮油龙头企业向上延伸产业链条,与新型经营主体、种粮农民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集中连片建立优质粮食订单和种植基地,扩大优质粮油品种市场化收购和销售,真正实现好粮卖好价,切实提高种粮收益,为种粮农民算好长远经济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