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能环境:聚焦“双碳”目标 垃圾焚烧与固废危废两翼齐飞

资讯 TOM    2021-04-25 11:33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大势下,新能源替代、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等将成为必然选择。近日,发改委印发的《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更是指出要建设低碳绿色城市,其中固废方面,要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加快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完善医废和危废处置设施。

目前”碳中和“的行动方案处于布局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相关行业龙头企业有望迎来战略性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高能环境(603588.SH)作为领先的环境系统服务商,其所从事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均聚焦“双碳”目标并正在加速布局。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大有可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垃圾焚烧是最为直观的碳减排路径之一。

据《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监测报告》显示,“垃圾焚烧项目通过焚烧方式替代填埋方式处理生活垃圾,避免了垃圾填埋产生以甲烷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利用垃圾焚烧产生热能进行发电,替代以火力发电为主所产生的同等电量,从而实现温室气体(GHG)减排”。

作为国内环保行业领军企业,高能环境秉承低碳绿色发展战略,依托于自身较强的技术优势以及管理实力,在垃圾焚烧领域持续发力,助力国家“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实现。

具体来看,自2015年布局垃圾焚烧至今,公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已具备规划建设、工艺方案、工程设计的技术集成与研发能力,引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关键工艺及设备优化集成,以高标准、好设备、优工艺践行垃圾焚烧。

同时,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高能环境垃圾焚烧项目在工况指标上多项指标排名全国前五,领跑行业。截至2020年底,公司已有10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投产,日处理规模达8500吨,年发电约9.1亿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0万吨,满足约120万人一年的用电需求。

在自身开展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同时,高能环境也高度看好烟气净化设备发展前景,并提前布局该业务板块。子公司天津高能洁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烟气净化设备平台,通过自主研发、集成制造的烟气净化设备,实现超净排放工艺落地,为全国20个城市提供烟气超净处理服务。

此外,对于市场比较关心的公司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如何杜绝产生二次污染的事宜,高能环境表示:对于垃圾焚烧发电来讲,最重要的就是烟气的排放。目前公司的标准基本上与欧盟标准保持一致,个别指标甚至强于欧盟的标准,可以说,公司对于烟气排放指标要求特别严格。例如:公司山东临邑、天津静海、河南濮阳、北京顺义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烟气排放标准,达到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2+26”城市)污染物排放要求。

有研究显示,碳交易将提升垃圾焚烧公司盈利能力。由于垃圾发电对标煤节约的二氧化碳量,减去垃圾焚烧本身产生的二氧化碳之后,仍然有显著的碳减排量,将会为垃圾焚烧公司带来额外的收益,在增厚垃圾焚烧公司利润的同时,现金流将进一步有所改善,这也进一步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岳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央环保督查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岳阳市重点民生项目。2020年处理垃圾约50万吨,发电1.93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5.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万吨。

和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020年新疆自治区省级最佳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020年处理30余万吨生活垃圾,发电9165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万吨,减少约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濮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濮阳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城市配套生态环保工程,2020年处理生活垃圾约10万吨,发电3776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万吨,减少约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泗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江苏省泗洪县委、县政府重大项目建设工程,2020年处理生活垃圾约15万吨,发电492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3万吨,减少排放约4万吨二氧化碳。

践行循环利用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与环境和谐发展

除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之外,公司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项目同样在助力国家“碳中和“目标实现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此前,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新增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0%,存量大宗固废有序减少;聚焦煤炭、电力、冶金、化工等重点产废行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建设50个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和50个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这意味着固废处置需求正在加速释放。

据公开资料显示,固废危废资源利用既可处置危废又可深度资源化提炼废铜、废铅等多种再生金属及金银等稀有金属,兼具环保和循环经济减排属性,是碳减排的重要路径之一,同时兼具污染物减排的协同效益,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方式。随着无废城市和美丽中国建设持续推进,环保执法与督查力度进一步加大,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减少原生矿产资源的使用量,不断提高废钢铁、废有色金属等环保原料的使用比例。

公司现有危废资源化利用项目以工矿企业、有色金属冶炼加工企业等产生的废渣为原料,从中加工提炼有价值的有色金属,属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相比直接采集原矿,可减少提取过程中的碳排放。

对于为何选择以金属作为业务切入点,公司表示,目前我国危废每年产生量大概8000万吨,而这里面的危险废弃物的处理处置主要是两大类,一大类是无害化处置,另一大类是综合利用或者叫循环应用。其中,资源化利用占比约为70%,且在这70%的资源化利用中,与金属相关的可能占到40%,以此来看,金属类型的危废在整个危废种类里面应该属于最大的一类。另外,考虑到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执法力度越来越大,高能环境作为上市公司及细分市场龙头,在与其他小企业的竞争中具有明显的优势。

除金属领域外,公司也在进入轮胎资源化利用等领域。据公司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并购的杭州新材料公司主要从事废旧轮胎、橡胶资源再生利用业务。发展废旧轮胎回收产业有利于橡胶生产行业节能降耗,同时由于废旧橡胶对环境破坏大,废旧橡胶回收也有利于生态保护。杭州新材料及其子公司2020年回收处理废旧轮胎17.5万吨,替代原生橡胶使用量14万吨,并于报告期内入选第一批符合《废旧轮胎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

未来,随着碳交易市场的加速完善,高能环境依托于自身较强的技术、工艺、管理等综合优势,有望在做好自身碳减排的基础上,将自身指标用于供应其他有需求的企业,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鹏富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科技型环保企业,危险废物核准经营规模9.915万吨/年、一般工业固废20万吨/年,主要采用火法熔炼处理工艺,回收铜、镍、金、银、铂、钯等多种有价金属。

靖远子公司专注于有色金属冶炼废渣综合回收利用业务,建成两条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生产线,核准年利用危险废物17.5万吨。

杭州新材料子公司主要从事改性粉、塑料包装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废旧轮胎、橡胶资源回收再利用等业务,目前已在杭州建德、广东清远和湖北襄阳设有生产基地,总计产能20万吨改性橡胶材料,4万吨包装材料。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