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半导体史上重大突破 IBM制造出全球首颗2nm芯片

资讯 太平洋电脑网 2021-05-09 19:12

IBM对于许多人而言,对其印象应该停留在许多年前的消费电脑领域。但退出消费级市场后的IBM在半导体创新方面仍处于领导地位,包括了首次实现7nm和5nm工艺技术、嵌入式DRAM、3D芯片堆叠等,今年还将与三星半导体合作,推出首款7nm工艺处理器。

图片来自于网络

近日,IBM又实现了一项重大的半导体工艺突破,制造出了全球首款2nm工艺节点的芯片,并在纽约州奥尔巴尼工厂中展示了2nm工艺生产的完整300mm晶圆。

图片来自于网络

据IBM介绍,2nm工艺采用了GAA(全环绕栅极晶体管)工艺,可以将“500亿个晶体管放在指甲大小的芯片上”,其2nm芯片的晶体管密度为333.33 MTr/mm2,几乎是台积电5nm工艺的两倍,也高于业界对台积电3nm工艺的292.21MTr/mm2(预估)。

图片来自于网络

与现有7nm工艺相比,IBM 2nm工艺在同等芯片面积下能够容纳更多数量的晶体管,因此采用该工艺制造的处理器性能会更加强大,能耗比也更加出色;IBM表示,在同功耗下,2nm工艺节点的芯片相比7nm工艺节点的芯片性能高出45%,同性能下能够降低75%的功耗。

虽然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2nm工艺可以实现量产的规模,但是2nm工艺节点芯片的诞生,证明了在半导体芯片上仍然可以实现性能和能效上的飞跃。如果能够实现芯片量产,对于PC行业而言又是一次大变革,在新工艺的帮助下,处理器的性能有望大幅提升,我们有理由期望,未来会出现一款性能强大且能耗比优秀的处理器,为PC用户带来“次世代”的体验。

作者:倾科技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