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观察性研究:头胎孩子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较低 但无论男女都比二胎孩子死亡风险高

资讯 前瞻网 2021-05-26 20:14

 

观察性研究:头胎孩子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较低 但无论男女都比二胎孩子死亡风险高

根据瑞典大规模人口研究,比后出生的兄弟姐妹,头胎孩子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低,如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但在一个有很多兄弟姐妹的大家庭中,发生这些事件的风险更高。这一研究发表在在线杂志BMJ开放。

众所周知,家族史——父母和祖父母的健康——对一个人的健康有影响,包括心血管事件的风险,但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什么可能影响一个人的直系家庭的组成——兄弟姐妹的数量和年龄。

作者从瑞典多代登记册(multiple generation Register)获取了1932年至1960年间出生、年龄在30-58岁之间的136万男性和132万女性的数据。在接下来的25年里,从国家登记中检索致命的和非致命的心血管和冠状动脉事件的数据。

数据分析显示,老大比晚出生的兄弟姐妹患非致命性心血管疾病和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更低。第一个出生的男性比第二个和第三个兄弟姐妹的死亡风险更高,而第一个出生的女性比第二个兄弟姐妹的死亡风险更高,但与其他兄弟姐妹的死亡风险相同。

当研究家庭规模时,与没有兄弟姐妹的男性相比,有一个或两个兄弟姐妹的男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低,而有四个或更多兄弟姐妹的男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高。

同样,与没有兄弟姐妹的男性相比,有一个以上兄弟姐妹的男性死亡风险较低,而有三个或三个以上兄弟姐妹的男性患冠心病的风险较高。

在女性身上也发现了类似的模式。与没有兄弟姐妹的女性相比,有三个或三个以上兄弟姐妹的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而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兄弟姐妹的女性患冠心病的风险更高。有一个或多个兄弟姐妹的女性死亡风险较低。

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因此不能确定原因。作者还强调了一些局限性,包括瑞典的登记中没有诊断程序的信息,也没有生活方式因素的数据,如体重指数、吸烟和饮食。

然而,社会经济地位、肥胖、糖尿病、慢性肺病(COPD)、酗酒和相关的肝脏疾病都被考虑在内。他们还指出,一些发现与以前的研究相冲突。

作者指出,由于各国支持家庭的政策和儿童数量目前存在很大差异,他们的研究结果可能对公共卫生产生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需要更多的研究来了解兄弟姐妹的数量和排名与健康结果之间的联系。”“我们的观察结果表明,未来的研究应着眼于发现首胎与较低心血管疾病风险之间的生物或社会机制。”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