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解读《中国和力》|冯仑:新、老企业家精神和而不同

资讯 TOM    2021-05-20 16:26

5月15日,由网易新闻和毛铺联合打造的泛文化IP节目《毛铺和文化录·中国和力》| 冯仑(下)全网开播,知名主持人杨澜担纲主持,对话御风集团董事长、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先生,两人畅聊新、老企业家精神的和而不同,解读当代年轻人丧文化”、内卷焦虑的产生原因和消解方法,引发了网友热议。

解读《中国和力》|冯仑:新、老企业家精神和而不同

“我活了几十年后发现,你眼里的世界,不是由世界决定的,是由眼睛决定的。”在《毛铺和文化录·中国和力》节目中,冯仑讲到,他当初年轻的时候,因为体制内提供的选择太少,迫不及待的下海要一展身手,几经商海沉浮和风浪敲打,“九死一生”后成就了今天。实际上,从1989年至今,有将近一亿人从体制内出来了,能跑出来的人同样经历了非常激烈的“内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焦虑和梦想。冯仑坦言,今天的年轻人觉得机会不多了,有一种内卷的感慨,但新的科技革命,互联网生态和全球化视野,其实让这一代年轻人也有很多新的时代机遇,重要的不是出生在哪个时代,而是用什么样的眼光去发现机遇,也找到自己的创造力的释放点。

新、老企业家精神的和而不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家已经走过了几代人,先是地产界出现的王石、冯仑这代人,之后是马化腾、李彦宏互联网创业者挥斥方遒20年,现在黄峥、宿华等新一代开始迅速崛起。在冯仑看来,几代企业家的商业逻辑、个人素养和思考方式等方面,都出现了迭代和不同。

解读《中国和力》|冯仑:新、老企业家精神和而不同

但不论新人、旧人,在冯仑看来都通用一套生存密码,就是遵循中国传统的文化,“中国讲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道德经》讲领导力,这些就能解决你在中国得和失的关系,有和无的关系,空和实,上和下,我觉得这些一直很受用。”

在同样追求传承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也存在着一些细微之处的代际差异。冯仑认为,中国人讲“和”,讲得是和气、和顺、和平、平和,旧人是有意收敛锋芒,新人也讲这些,但他是缩起来尽量不碰,不碰不看,怕是非,怕跟人冲撞,“旧人是太过讲究,新人太过谨慎。”

实质上,对和谐的崇尚,已深深烙印在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这也正是毛铺所秉持的“和”文化精髓所在;毛铺酒融“浓、清、酱”三香于一身,更添加苦荞麦、葛根、枸杞、山楂等五味草本活性成分,让谷物精华与草木精华融合,促进身体和谐。

对于这种“和”的文化,冯仑认为,做人要“中国”,学会“不争”,懂得“降低自己抬高别人,”所以中国人处理事情,中庸、和平、宽恕、任意、相辅相成,通过‘是’看待‘非’,通过‘非’找到‘是’,“旧人很懂稍微往后退一下,把别人抬一下,就是给面子,但现在新人绝对不讲这个问题。”

他对新生代的企业家们寄予厚望。“我觉得新人很幸运,每个时代的能力和边界不一样,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垫子越来越大,越来越厚,规则越来越清楚一致,承受你跳的弹性、坐力又大,会有人跳得越来越高。”

物质加精神之和才能定义成功

作为一名企业家,应该有着怎样的抱负和追求?

在冯仑看来,地产企业家的成功分为三种,第一是赚到大钱,第二是建筑流芳百世,第三是建筑影响了当地某一社会生态,创造了很多房子以外的事情。“我是希望每个商业活动,对他人,对社会,除了商业上的意义,还能够有更多的社会文化的帮助。”冯仑说,从房地产行业来说,大部分都能实现第一种成功,但要论第二种成功,他有三个项目至今傲视群雄。

解读《中国和力》|冯仑:新、老企业家精神和而不同

一是,他拥有台湾阳明山两栋公寓,这是大陆人第一次在台湾盖起了房子。“这是两岸之间特定环境下还没人能做的事情,关键也没赔钱,还把它整起来了。”第二个让他引以为傲的地标性建筑,则是中国目前单栋建筑最贵和品质最高的房子都出自冯仑之手。“大概在十二年前花了近5个亿做了2800平米的房子,是在北京后海。” 第三个,则是纽约新世贸中心组建“中国中心”,这个事情并不赚钱。

这个不挣钱的项目,却关乎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他始终想做对他人、对社会,除了商业上的意义,还能够拥有更多的社会文化意义的事情。“我研究了近一、两百年中国民营企业成长的历史,最后发现,能够被人记住的,所谓成功的,不是企业市值最高的,个人赚钱最多的,而是张謇这类能够给别人带来价值,而且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的人,这是我作为一个地产商的追求和抱负。”

这种抱负与追求,不仅是企业家责任的体现,更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经世致用、躬行实践的思想,正是 “和”文化所倡导的精神所在;以和而不同理念为品牌导向的毛铺酒,将和文化融入白酒的选料、酿造、制酒之中,倡导健康饮酒,打造健康饮酒新观念!

3.“过来人”冯仑看年轻人的焦虑与梦想

现在有很多网络热词,例如“内卷”,在没有增量资源的情况下,整个社会对存量资源争夺激烈,这些从一定程度上折射了这代年轻人的焦虑和压力。

在冯仑看来,克服“内卷”有两个可行性方案,一个是意志,还有一个是激发。“我觉得企业家看到的永远是激发,看到压力然后想办法去突破,但有些人比较被动,永远看到的是难受。我活了几十年后发现,你眼里的世界,其实不是由世界决定的,是由你的眼睛决定的。”

解读《中国和力》|冯仑:新、老企业家精神和而不同

冯仑曾说,对20来岁的年轻人来说,重要的事情是用理想来鼓舞自己,用时间来检验自己,用些许的成功来安慰自己。他还将自己自诩为80后,“我有两个80后的头衔,一个是硕士毕业在80后——1984年;另一个是生于1880年后,所以我永远都是80后的新一代。”

这种理想和包袱,他在年轻一代的创业者上经常会发现。“只要创业者,永远都是激情、乐观、毅力,他眼里永远都是放光的,他们有想象力、创造力,从来不说内卷这个事。”

时至今日,传统行业的机会变少,但数字化转型时代,互联网几乎让所有的行业都重新生长一遍,新的科技革命将带给这代年轻人更假无与伦比的机会。“我老开玩笑说,回到两百年前没电灯的时候,第一个有电灯房地产就特成功,一种技术的诞生,会改变生活方式和生意模型,现在无非是互联网时代过去了,你看区块链又起来了。”冯仑笑答。

中国企业家对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理念,与和而不同理念为品牌导向的毛铺酒一样,将和文化融入白酒的选料、酿造、制酒之中,以健康生态打造匠心好酒,跨地域融合“浓、清、酱”三种地标原酒只为汲取中国白酒精华,研发两项核心专利添加苦荞麦、葛根、枸杞、山楂等五味草本活性成分为身体减负,将三种香型、草本成分经黄金比例调和开创“一口喝三香 更有草本浆”品质好酒。

好酒如好友相见更开怀,但毛铺依然建议饮酒要适量,花看半开,酒饮微醺刚刚好,健康饮酒为身体减负,让酒与身和、酒与事和、酒与观念和,开创饮酒的健康生态,打造健康饮酒新观念!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