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成本只要48万,百度无人车加速走向商业化

资讯 汽车公社 2021-06-22 16:33

近日,ARCFOX极狐与百度联合发布新一代量产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新车基于百度最新一代的共享无人车技术(第五代Robotaxi),以高端智能纯电SUV极狐阿尔法T为基础打造而成,整车成本在48万元。

成本只要48万,百度无人车加速走向商业化

百度早在2013年就在布局共享无人车,因此大众能看到的之前百度的无人车会基于宝马、比亚迪秦/北汽新能源、林肯、红旗等产品打造。如今的Apollo共享无人车已经经过了四代车型的发展。目前,百度Apollo获得智能驾驶专利达2900件,244张测试牌照,自动驾驶路测里程超过1200万公里,并且每天以4万公里速度增长,相当于每天绕地球一圈。

毫无疑问,在整个汽车行业从燃油车迈入纯电再到智能汽车时代,百度作为无人驾驶的先行者,势必需要夯实这种优势,争取尽快将无人驾驶用于更大面积的商业化运作。此次与极狐阿尔法T的合作,全新共享无人车具备真正主驾无人自动驾驶能力,它的到来也预示着ARCFOX极狐在布局自动驾驶领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突破。

成本只要48万,百度无人车加速走向商业化

Apollo Moon基于全球领先的“ANP-Robotaxi”自动驾驶产品架构,在领航辅助驾驶ANP独立闭环的基础上,感知系统由13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以及2个激光雷达,车顶还配备了一个来自禾赛定制的激光雷达,车头前方还有一颗用于安全冗余的激光雷达,即可实现完全无人驾驶能力。

同时,该系统的感知硬件的性能大幅度提升,尺寸则是要比前作进一步缩小,还具备全传感器及计算单元冗余,完善的失效检测及降级处理策略,支持5G云代驾、V2X等功能,从而实现无人化测试运营。

成本只要48万,百度无人车加速走向商业化

最值得关注的,也是百度首次披露这款无人车包括整车和无人驾驶套件在内的整体成本是48万元的Apollo Moon,相较于上一代车型的成本压缩了一半,已经达到网约车运营成本区间,每月每辆车运营成本8000元,且具备完全无人驾驶能力,相较上一代车型能力有10倍提升,复杂城市道路送达成功率高达99.99%。

汽车行业这么多车型和产品,为什么百度会选择与极狐合作,基于极狐的产品推出第五代无人车,背后的原因也是因为极狐具备先进的IMC平台架构。“我们在面向未来设计正向开发平台时,就种下了我们为未来的智能出行,要去兼容、扩展,要具备这样的技术基础。”北汽蓝谷总经理代康伟认为,这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基础。

成本只要48万,百度无人车加速走向商业化

IMC架构经过高标准设计与验证测试成熟,可以满足多车型规划,各类产品定义,多种关键技术与关键系统搭载,拥有高智能的电子电器架构与可升级的云端服务,高性能与高安全的三电技术。

作为一个支持无人驾驶功能的全新世界级整车平台,除了保障优秀的操控性与驾驶性能以外,全冗余架构能够率先支持自动驾驶的功能实现,确保在各种复杂的道路场景下,即使一套系统发生了失效,也能确保整车仍然执行驾驶指令,将乘客送到安全地点。值得一提的是,极狐阿尔法T的综合续航达到了653K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6S,无论是从基础性能、空间、安全等各方面,均达到目前行业的主流水准。

成本只要48万,百度无人车加速走向商业化

由于Apollo Moon主要瞄准了商务出行市场,所以这款车在不少细节中都花了很多心思。Apollo Moon 在车顶装上了接驾屏,乘客能够通过车顶接驾屏幕的信息找到对应车辆,乘客可根据自定义的个性化文字或图案。

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Apollo Moon这台搭载百度最新一代共享无人车技术的ARCFOX极狐阿尔法T将会很快走进现实出行生活,年内将在北京相关示范区域率先逐步开展共享无人车落地运营。发布会现场ARCFOX极狐与百度还就进一步合作达成战略共识,双方预计在未来3年落地1000+台共享无人车,占百度Apollo共享无人车投放的1/3,打造全球最大规模共享无人车测试车队。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Apollo Moon发布后,百度CEO李彦宏表示无人车必须比打车更便宜,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就能在出行中打到一辆无人驾驶的出租车了,那一定是另一番体验。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41SDL

责任编辑: 4141SD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