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921》发布摄影指导曹郁特辑 以诗意光影书写青年共产党人

资讯 电影界    2021-06-30 18:11

由黄建新监制兼导演,郑大圣联合导演的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影片《1921》将于7月1日正式公映,预售现已开启。电影今日发布“诗意的主旋律——曹郁特辑”,特辑聚焦影片的摄影指导、著名摄影师曹郁,全方位呈现了他在拍摄《1921》时的良苦用心,而来自导演与演员的称赞,更凸显了其专业且高水准的摄影技术。擅长历史题材的曹郁,曾以兼具真实与浪漫感的摄影风格备受肯定,此次执镜《1921》,他结合影片所呈现的青春气息,特意为《1921》打造了充满诗意和现代感的摄影风格。

《1921》发布摄影指导曹郁特辑 以诗意光影书写青年共产党人

特辑中,为呈现“一大代表”富有激情的青春一面,曹郁在节奏上追求动感韵律与诗意;为了拉近观众与“历史”的距离,他以手持摄影追逐群像中的焦点人物;为了追求自然光,他和整个剧组抢在20分钟拍完一场戏;为了还原“最美丽的上海”,他请剧组在横店用上万只灯泡装饰了一条街……在“三金”大满贯摄影指导的掌镜之下,《1921》以更为轻盈的画面呈现,突破了以往比较严肃、庄重的历史题材电影镜头语言。在此前的点映中,现场观众对影片的摄影风格也记忆犹新,“绚丽且真实自然又充满诗意的光影将我们带入了100年前的‘一大’第一现场,我们似乎能触碰历史,和每一个历史人物亲切交谈。”在美学上做出更为创新的表达,是曹郁始终不变的创作初心,这次他更是精益求精,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一部诗意昂扬之作。

《1921》发布摄影指导曹郁特辑 以诗意光影书写青年共产党人

诗意风华 展示现代式绚丽青春

肩扛镜头 带观众走进历史现场

特辑一开始,摄影指导曹郁便阐述了个人对《1921》影像的理解,“我觉得在当时,党的成立是一个很有激情的事,你看完电影的影像,你会觉得它很年轻,它跟观众、跟现在的人没有什么距离感,你会觉得它和你很近,观众可以完全投入到这种影像的感觉中去”。因此在为《1921》做影像设计时,他定位了影片影像风格是“有现代绘画的那种感觉,它审美的目的就是要更现代”。作为一部讲述“建党故事”的影片,《1921》始终坚持在还原历史原貌的基础上,对影片叙事和影像表达进行创新,叙事上的创新由导演黄建新和郑大圣掌控,而影像上的创新重担便落在了曹郁身上。特辑中,导演黄建新表示《1921》对影像的要求很高,无论是对电影质感的表现,还是人物肖像以及色彩的呈现,都需要一个“懂戏的摄影师”,而曹郁正是兼备了以上特质。

《1921》发布摄影指导曹郁特辑 以诗意光影书写青年共产党人

《1921》在摄影风格上,选择了诗意且现代的风格来凸显青春质感,这是大型革命历史题材中极少运用的摄影风格。无论是毛泽东背着包袱,立于电车车头,迎着朝阳充满憧憬的模样,还是李达于屋顶仰头呐喊的情景,都诗意满满,更斗志昂扬,令人热血澎湃。将沉重的历史拍出浪漫的诗意,用充沛的镜头语言呈现人物澎湃的内心——在曹郁的镜头下,《1921》全片展示出绚丽的风格色调,不仅符合现在年轻人的语境和审美,也让影片更激情、更诗意、更现代化,更富有鲜活的时代气质。

《1921》发布摄影指导曹郁特辑 以诗意光影书写青年共产党人

另一方面,为了让观众“接近历史”,曹郁也身体力行,在演员表演情绪达到高潮时,扛着摄影机就冲进了表演现场,抓拍演员特写。“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摄影师,我们特别细微的镜头,曹郁自己(扛着摄影机)就上去了,摄影师必须到了一定的造诣,才会有这么准确的下意识。”黄建新导演对曹郁这种在拍摄上追求细节与层次感的“主动性”,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正因为如此,《1921》才实现了“沉浸式”的影像,观众能跟随影片镜头,进入“一大会议”现场,身临其境。

《1921》发布摄影指导曹郁特辑 以诗意光影书写青年共产党人

追求自然光 抢20分钟阳光只为一场戏

满城灯光秀穿透时空复原历史原貌

不仅如此,曹郁对光的要求、利用接近完美,苛刻得近乎“变态”。他希望现场的光尽可能接近自然光,在他眼里,光是“活”的。在拍摄一场黄轩在屋顶振臂高呼的戏时,需要很好的太阳光,可惜当时整天都是阴天,即便灯光师在现场空中布置了诸多模仿太阳光的灯,但是曹郁还是不满意,直到他看到远处地平线开始放晴,有太阳光露出,便抢在短短20分钟,将这场戏拍摄完成。“我本身的风格希望可以很诗意很绚丽,但是我希望它是自然。”正是秉承着这股对光影严苛的追求,《1921》得以呈现出自然美好的诗意浪漫,也为整部影片奠定了风格与基调。

《1921》发布摄影指导曹郁特辑 以诗意光影书写青年共产党人

除此之外,他对灯光的极限追求,在布置上海街景时也展露无遗。上世纪20年代的上海被誉为“东方明珠”,为了复原100年前的上海夜景,他和灯光组、道具组等工作人员购置了一万只灯泡,将横店一条街道的招牌铺满,一个一个地固定灯泡,打造出绚丽“夜上海”风光。当毛泽东在街道奔跑,上海璀璨的灯光,展示出它作为远东国际大都市的地位,也为“建党”的国际背景营造出氛围,“这场戏每个人看完都说,好漂亮啊!”黄建新回忆道。

毛泽东的扮演者王仁君表示,能和这么优秀、专业的团队合作特别有幸福感。在一场拍摄他和周也一起看烟花的戏时,曹郁采用了国际上最为先进的现场同步调光技术,这是国内第一次在灯光上采用这一技术,王仁君兴奋地表示:“据说当时用的那个灯光,是世界上非常先进的组合灯阵,打出了烟花非常绚烂的感觉,它一亮的时候,我和周也完全沉浸在现场,黄导看见就说,这个东西用对了。”

《1921》发布摄影指导曹郁特辑 以诗意光影书写青年共产党人

“富有表现力,画面呈现诗意的美感,以富有层次和细节的光影拍摄,在美学呈现上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是曹郁在荣获金鸡奖最佳摄影时,评委会对他的褒奖词。秉承这一理念,曹郁为《1921》创造出了充满诗意、青春、朝气蓬勃的影像,以积极向上的姿态书写出100年前青年共产党人的浪漫情怀和青春风华。此前,《1921》于6月25到27日开启点映,解锁首批口碑,“《1921》以写实且写意的影像风格,呈现了历史鲜少记载、过往影视也鲜少呈现的先辈少年时,青春气息喷薄而出。”一如曹郁所期待的一样,观众们已经被他所营造的光影所感染,透过银幕真切体会到电影的青春质感,诗意格调,浪漫情怀。

电影《1921》将于7月1日全国公映,目前预售已全面开启。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