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皮影助传承,哲思献百年

资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08 15:50

日前,伴随着第四届北京师范大学(简称“北师大”)传统文化月原创皮影剧《墨韵风骨》在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首演结束,本届传统文化月活动也圆满落幕。《墨韵风骨》演出现场,200余位观众到场观看并对该剧给予高度评价。

皮影助传承,哲思献百年

皮影剧《墨韵风骨》是第四届北京师范大学传统文化月的成果展示项目,从创作团队到演员均为北师大在读学生。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该剧选取中共党员,北师大教师、校友楚图南先生的经历,讲述伟大的革命人民在黑暗势力的压迫之下仍不忘初心、不妥协、不苟活,怀揣对革命与自由的梦想勇往直前的故事。全体演职人员全身心投入创作,在师大印记之中传承红色精神,以皮影助传承,以哲思献百年。

皮影助传承,哲思献百年

作为每年一度的经典活动,北京师范大学传统文化月由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主办,至今已举办了四届。活动将昆曲、蜡染、书法艺术等优秀传统文艺带入校园,形式丰富多样,包含讲座、艺术工作坊、作品实践等形式,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体验浸润式的传统文化教育,在提升素质、修养身心的同时掌握技能。活动收获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并在校内外取得了广泛关注。

皮影助传承,哲思献百年

今年,北京师范大学传统文化月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带入校园。此次活动面向全校师生,采取知识科普、专题讲座、剧目实践等形式,以编创皮影戏剧目《墨韵风骨》为落脚点,线上线下相结合,探索传统艺术教育高质量教学路径。

皮影助传承,哲思献百年

通过此次活动,令广大师生走近皮影戏,了解皮影戏常识,亲身参与到一台皮影剧目的制作、演出过程中去,身临其境地感受皮影戏的魅力,深挖皮影艺术的历史与内涵,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自2021年1月5日项目正式立项至正式演出,《墨韵风骨》历时142个日夜,为第四届北京师范大学传统文化月活动画上了完满的句号,成为北师大艺术教育实践的又一新成果,也是一次传统艺术创造性传承的新尝试。北京师范大学传统文化月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墨韵风骨》的舞台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成果展示的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将艺术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充分挖掘传统艺术与现代文化的精髓,助力学校“立德树人”的建设工程。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