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民族歌剧《畲山黎明》演绎大山深处畲山情

资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08 15:50

6月5日至6日,由浙江省民宗委、省文旅厅主办,中共丽水市委统战部、中共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承办,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畲山黎明》在浙江景宁山哈大剧院正式公演。作为浙江省唯一一部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剧目,《畲山黎明》也是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创排的继歌剧《青春之歌》《在希望的田野上》《红船》之后第四部歌剧作品。为排演该剧,浙江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还起用了全集团自主创作、制作、表演、演奏阵容。

民族歌剧《畲山黎明》演绎大山深处畲山情

《畲山黎明》剧照

“忠勇魂,山连山;畲汉情,心换心。”当熟悉的音乐响起,舞台上的“启明星”高高升起,照耀着畲汉一家亲,故事也就在这大山深处的畲乡人家里发生。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畲山黎明》取材于景宁畲乡真实故事,讲述了以“畲药婆”钟银钗为代表的普通畲族群众与红军在革命年代中结下的血肉亲情,展现了畲族人民的家国情怀和忠勇精神。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杨小青担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剧刘鹏春为文学顾问,蒋新光导演,陈晶、麻益兵编剧,知名作曲家吴小平作曲及音乐设计,女高音歌唱家郑培钦领衔主演,青年指挥家陈瑱璇现场指挥。

民族歌剧《畲山黎明》演绎大山深处畲山情

《畲山黎明》剧照

据悉,《畲山黎明》自2019年建组采风以来就受到了浙江歌舞剧院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在2020年完成首轮试演后,主创团队向着更高更好的目标——“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精品”剧目继续打磨着。随着会演报审演出的临近,主创团队在兼顾多项建党题材、原创题材作品创作的同时,精心打磨着每一个细节。舞台服装上,该剧大到房屋背景、小到一根彩带,都取材于真实场景同时结合角色美化,在增加可看性的同时不失原真状态。在音乐元素上,该剧将畲族的山歌、民谣等原生态的少数民族乐曲融合到歌舞剧的乐曲当中。在舞蹈编排上,该剧吸收畲族舞蹈中的荡步,又融合一些时尚元素。为排演该剧,集结了浙江歌舞剧院全院3个团300多名演职员,制作了120多套戏服,并首次采用浙江民族管弦乐团70余名演奏家现场伴奏。

民族歌剧《畲山黎明》演绎大山深处畲山情

《畲山黎明》剧照

作为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项目,为能够充分打磨提升,《畲山黎明》预计还将在7月24日在杭州运河大剧院上演,力求以最优、最佳、最精的艺术精品亮相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民族歌剧《畲山黎明》演绎大山深处畲山情

《畲山黎明》剧照

(图片由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