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香”聚莆田共襄盛会,顾霆受邀主理20号香文化空间

资讯 TOM    2021-06-11 11:37

日前,首届中国(莆田)香文化产业大会(以下简称“香业大会”)在福建莆田市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此次大会旨在弘扬和传播中国香文化,梳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明与互鉴,倡导“美好生活”“品质生活”的健康生活方式。

“香”聚莆田共襄盛会,顾霆受邀主理20号香文化空间

本届“香业大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莆田市人民政府主办,莆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香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承办,以“香,美好生活”为主题,展区按功能划分为香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官方艺术空间展区、24个香文化艺术生活展区、首届“中香杯”香器香具设计大赛作品展区、现场直播区四个部分。

借此良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香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在莆田举行成立大会,公布了第一届委员会共67名,旨在组建起香文化行业中坚力量团队,进一步弘扬中国香文化,展现“文化自信”。同时,也为香文化专家学者、工艺美术大师、其他各界代表与爱好者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专业平台。

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香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之一,顾霆表示该委员会的成立为推进香文化产业发展,开启“弘扬健康文化·倡导健康生活”提供了重要机遇。

“香”聚莆田共襄盛会,顾霆受邀主理20号香文化空间

据了解,顾霆所在的空间为20号香文化空间,取名“文士香—清赏之香”。“银叶初温火缓,金猊静褭烟微。此时清赏只心知。难向人前举似。”这句诗出自宋·陈深《西江月·制香》,也是这个空间的主题。

顾霆告诉笔者,他和吴恺伦老师所主理的空间主要以呈现文人生活用香,品鉴各色棋楠沉香为主。他此次出展品鉴的棋楠有《雷击横丝白棋》、《海南白棋》、《土沉紫棋》、《鹦哥绿棋》、《香港黄棋》,均为棋楠香中的表率。

通过顾霆的介绍,笔者了解到,沉香是由沉香属的树种在生长过程中受伤后形成的天然混合物质,要结香就必须让沉香树“受伤”。传统上,只有当树木受虫蛀、动物撕咬产生创口,树木在受损位置凝聚树脂,日久才成为沉香,可谓十分难得。

顾霆表示,作为一类价值高昂,且涵盖林业、药用、观赏、收藏等多个领域的林产品,沉香无疑是助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而棋楠因其特殊香味,被认为是沉香中上等珍贵品种,价格昂贵。

中国的香文化从石器时代开始,至今已经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传承,它既是古代中国人包括现代中国人的一种高品质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人们喜爱的艺术。相信,首届中国(莆田)香文化产业大会这一盛事将进一步带动国内香产业的融合,对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