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1Talk上市五周年——努力逐梦,未来可期

资讯 TOM    2021-06-11 13:22

2016年6月10日,51Talk在纽约交所敲钟上市,成为中国在线教育赴美上市第一股。在之后的岁月里,51Talk虽经历了无数风雨,但又创造出无限可能。2021年,是51Talk上市的第五年,也是51Talk成立的第十年。在十周年“反思”纪录片《笃行》中我们不难发现,上市虽然顺利,但背后却夹杂着各种酸甜苦辣的故事。在这段沉浮之路上,51Talk始终怀抱初心,努力逐梦,朝着“让每个人都有能力对话世界”的百年企业不断迈进。

追梦:“猴年马月”可以实现梦想

在上市初期,51Talk创始人兼CEO黄佳佳对公司发展充满了信心。“上市的第一感受肯定是特别兴奋,当时感觉上市这件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黄佳佳说。51Talk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当天,黄佳佳在早参会上发表了一个英文演讲,其中,他就51Talk之所以能够顺利上市的原因进行了解答。“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猴年’与‘马月’交汇是一个好运到来的日子,任何梦想都可以在‘猴年马月’实现。”黄佳佳说。

51Talk上市五周年——努力逐梦,未来可期

图为51Talk创始人兼CEO黄佳佳和同事在纽交所庆祝51Talk成功上市。

原来,51Talk上市的2016年,刚好是猴年,6月正好是“马月”。这个特别有纪念意义的时间为51Talk顺利上市增添了力量。除了好运之外,顺利上市更重要的在于51Talk的“苦练内功”。一年又一年地打磨,一次又一次地创新、升级、转型,51Talk取得了无数“第一”:第一个10年在线青少儿英语品牌、第一个赴美上市的中国在线英语教育企业、第一个实现全年盈利的在线英语教育企业……

解梦:居安思危的“木偶”

居安思危,有备无患。这对于企业来说有深刻的哲学意义。企业无论处在顺境或是逆境,必须要有忧患意识。51Talk联合创始人兼COO张礼明谈起上市初期,坦言自己当时有些迷茫,像一个“木偶”,不清楚接下来应该做些什么,并对上市能否成功保持疑惑。“心理准备和实际准备,我都没有做好。如果价格谈不拢,很有可能被撤下来,什么样的可能性都有。创业心态,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好。”

51Talk上市五周年——努力逐梦,未来可期

图为51Talk联合创始人兼COO张礼明。

有高光,就会有灰暗。51Talk上市两年后,财务报表中连续的高额亏损,总债务大于总资产,成为外界质疑和关注的焦点。在纪录片中,51Talk将当时的自己称为“牢笼困兽”,可见形势之艰难。为了扭转这一局面,51Talk全面审视并回归初心,确立了聚焦菲教K12一对一的战略。经过调整后,51Talk于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首次盈利。

今年5月17日,51Talk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报告,继实现连续五个季度盈利之后,再次实现盈利。张礼明曾表示,通过互联网把优质的菲教资源传播到各个家庭中,这是我们做的到的,这也契合我们企业的价值,我们会继续发力在产品、技术和服务上。

圆梦:顺利和辛苦并存

51Talk成功上市的背后,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苦付出。51Talk前CFO赖佑明表示,上市的过程其实非常艰辛,单是寻找合适的投资人就费了很大力气。在这背后,发生了很多令他印象深刻的小故事。最让他印象深刻的,还要从“西雅图会议”说起。

51Talk上市五周年——努力逐梦,未来可期

图为51Talk前CFO赖佑明。

51Talk上市前期,赖佑明和黄佳佳前往美国筹备一个活动。赖佑明在向投资人介绍完公司模型、财务状况及成长前景等方面后,得到投资人的支持与鼓励。“当时,投资人对我们的项目很感兴趣,这对启动上市计划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会议结束后,黄佳佳和赖佑明决定尽快启动公司上市计划。

回到北京后,在启动公司上市计划之前的一个晚上,黄佳佳召集所有高管,在51Talk北京总部大楼的4楼西雅图会议厅进行誓师大会。“我们要为上市计划取一个名字,因为当时在西雅图会议厅进行得会议,所以我们就把这个项目命名为‘project Seattle’”。赖佑明说。这样一来,51Talk的圆梦之路正式开启。

51Talk上市五周年——努力逐梦,未来可期

图为黄佳佳在51Talk纪录片中回顾创立企业的初衷。

目前,虽然行业处于困境之时,但也并未阻挡51Talk前进的脚步。黄佳佳表示,K12在线英语教育在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51Talk作为有耐力的长跑选手,依然会坚定的走下去。正如黄佳佳所说,让每一个人对话世界,应该就在下一个十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