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1中国肠道大会隆重召开,13名院士受邀支持,6000余人现场参会

资讯 TOM    2021-06-01 11:03

5月28-30日,2021中国肠道大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召开,大会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西安)、热心肠生物技术研究院、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肠道菌群分会联合主办,热心肠生物技术研究院承办。

陈卫、陈子江、董晨、樊代明、乔杰、樊代明、饶子和、沈洪兵、仝小林、魏辅文、吴清平、徐涛、印遇龙、赵国屏等多名国家级院士担任本次大会的主席和名誉主席。

2021中国肠道大会隆重召开,13名院士受邀支持,6000余人现场参会

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上,樊代明院士回忆,很多年前中国编出第一部《肠壁学》时,他就用两个“chang”字描述了肠道的重要性:一是长,大肠小肠加起来有8到9米,如果完全展开,整个面积比篮球场还大,远远超过了皮肤面积的上百倍,正因如此才能保证人体营养的消化、吸收、分泌和排泄;二是常,肠道疾病非常常见。病入膏肓时候常常是粒米不沾、滴水不进。肠道如此重要,樊代明院士希望,学界能用整合医学的方法来研究和呵护肠道,保持知识的更新。

沈洪兵院士在大会致辞中表示,肥胖症、糖尿病,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几乎都绕不开肠道微生物的话题,大量的肠道菌群研究成果为消化系统疾病、糖尿病等代谢疾病、免疫系统疾病等治疗提供了最新的重要理论依据。

徐涛院士则期待本次大会能促进领域内各专家力量的交流、合作以及学科的交叉融合,实现这一新兴领域的长远布局和发展。

事实上,肠道是连接营养、代谢、内分泌、免疫、神经等多生物系统和生物过程的关键枢纽,与人体和动物的健康息息相关。肠道基础研究是当下医学未知探索的重要领域,中国肠道大会正是该领域跨学科、跨专业的权威学术交流平台。2021中国肠道大会获得了空前关注,大会吸引了6000余名观众到现场参与。

中国肠道大会堪称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以肠道为主题的学术和产业大会。本届大会设立了20+个学术分会场,邀请包含13位两院院士、20位国外顶尖专家在内的国内外肠道领域学术专家作200余场学术报告;同期举办第三届中国肠道产业大会,设立8个产业论坛时间段,邀请先锋肠企的企业家和企业代表共计奉献80余场产业演讲。

2021中国肠道大会具备5大亮点。

亮点一:方向多元,内容混搭

作为肠道领域顶尖学术盛会,2021中国肠道大会的参会者来自微生物、免疫、生化等基础领域,消化、内分泌、肿瘤等临床领域,药学、食品科学、动物营养等应用领域,专业涵盖生物、医学、药学、食品、农林、畜牧、基因组、营养等,全方面覆盖肠道科学的各个方向,充分满足了观众的不同需求,众口不再难调。

出于对产业市场的充分自信,大会主办方安排了学术会议与产业会议同期举办,大咖云集,精彩纷呈。除了顶级学者,益生菌、益生元及膳食纤维、基因组学及检测、新药和新疗法研发、医疗器械、健康管理、营养保健、特医食品等众多领域的企业家和企业代表也都在会场充分交流。

学术、产业会议既有区分又有融合,在大会过程中,产学研专家在会场、展区、晚宴等区域展开充分交流,共话、共议肠道领域未来。

2021中国肠道大会隆重召开,13名院士受邀支持,6000余人现场参会

亮点二:重度垂直但影响面极广

大会的核心主题紧紧围绕“肠道”二字,而肠道与多个学科、多个方向都紧密相关,从微生物到免疫,从消化到肿瘤,从食品科学到动物营养等,人医、兽医、甚至法医都在关注肠道。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本次大会吸引到的“肠外人士”——来自神经、精神、感染、肿瘤等领域的医疗专业人士远超之前,参会观众更是超过6000人,其中仅参加开幕式主会场的观众就有3000余人,影响力极大,影响面极广。

为了满足无法到场的观众的需求,部分会场开设了直播,并在《热心肠日报》隔日发布“2021中国肠道大会专刊:学术演讲现场记录”,用短短200字提炼演讲内容,传播大会精华!

亮点三:成色和分量十足

本次大会的参会嘉宾和企业规模空前。学术方面,13位院士任主席/名誉主席,20位国外顶尖专家以及百余位中国肠道头部专家到会;产业方面,中国头部药品、食品企业积极参与,纷纷派出一把手,创业新星和新晋IPO企业也参与其中。

2021中国肠道大会隆重召开,13名院士受邀支持,6000余人现场参会

过去两年,肠道领域的进展突飞猛进,本次大会为此特别开辟3000平米用作壁报区,设立 “肠道中国2019-2021”主题展览,共展出500余张壁报,其中含近300张学术壁报,近百家企业壁报,近百家研究机构壁报。中国土地上取得的肠道学术研究、临床和产业转化成果,彰显了学术蓬勃发展,产业欣欣向荣。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不论大会展区还是学术壁报区域,年轻而热切的面孔比比皆是。过去数年间,在学界、业界大咖的持续推动下,中国的肠道产业已经获得了新生代的高度关注。

此外,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科主任张发明等众多专家教授、千余观众的见证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肠道菌群分会正式成立。这是首个以“肠道菌群”命名的学会分会,学会拟结合基础研究、转化研究和临床研究的专业力量,期望促进领域内专家力量的交流合作,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及生物物理学在这一新兴领域的长远布局和发展。

2021中国肠道大会隆重召开,13名院士受邀支持,6000余人现场参会

亮点四:传播正能量声音

本次大会已是第三届中国肠道大会,大会继续恪守三大原则:

1. 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呈现学术研究:大会坚持对讲者的干货分享倡议,确保学术会议的高水平,也确保基于科学研究、数据传达研究进展。

2. 准确解读传播肠道健康知识:大会鼓励讲科学、重循证,客观和准确解读科学研究成果,拒绝伪科学传播。

3. 后营养保健时代的正能量声音:大会推崇规范推进临床和产业转化,推动更多标准建立,并推进行业自律自净。

三大原则之下,2021中国肠道大会为6000余名参会者带来了一场行业盛宴。过去几年,肠道大会规模越来越大,口头报告、壁报投稿、热心肠奖学金申请、企业赞助和参与数量不断创新纪录,但是热心肠研究院的初心不变,继续坚持以“爱肠道、爱学习、爱整合”,倡导“循证、科学、可持续”,为推动中国肠道领域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1中国肠道大会隆重召开,13名院士受邀支持,6000余人现场参会

亮点五:科学组织与广泛参与度

在疫情尚未平息之际,如此规模的盛会如何做到有序有秩?

本届大会执行主席、创始发起人、热心肠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蓝灿辉介绍,我们建立了《中国肠道大会章程》,这一制度保证了大会的组织有章可循,各项工作按照章程严格推进。此外,我们还采用了发起人和主席团的众包协同的工作模式,独特机制确立的7位发起人高效协同,数十位业内专家组成的主席团紧密协作,促成了此次参与度极为广泛的大会。

肠道大会的7位发起人,还包括南京医科大学张发明教授、陆军军医大学魏泓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赵方庆教授、中科院微生物所王军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周宏伟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于君教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