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翼支付携手中国妇基会“天才妈妈”项目 助力非遗传承 绽放乡村振兴“她”力量

资讯 TOM    2021-06-01 15:39

2021年5月,中国电信翼支付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就“天才妈妈”项目展开合作,支持建设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族马尾绣“天才妈妈”公益项目。

“天才妈妈”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公益实践项目,该项目旨在靶向帮扶非遗手工艺女性,赋能“天才妈妈”,创承非遗文化新生,绽放乡村振兴“她”力量。

此次,翼支付与“天才妈妈”项目合作,希望借助平台本身数字化服务能力、营销展示渠道,解决非遗手工艺传承人创业、就业、手工艺品销售等具体问题,帮助女性手工艺人增收,为“非遗”文化传承、展示提供数智能力支撑。

2006年,有“刺绣的活化石”之称的水族马尾绣就被列入了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翼支付帮扶的“天才妈妈”项目水族马尾绣非遗传承人韦桃花,自幼就与祖母学习马尾绣制作技艺,是远近村寨里刺绣手艺最好的姑娘。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她还作为水族民间艺人的代表,在奥运村的祥云小屋里,向全世界展示水族马尾绣的非凡魅力。2010年,韦桃花在三都县建立了水族马尾绣技术培训基地,为周边村寨的妇女提供技术培训,并通过聚合手工艺制作能手和传承人资源,交流非遗技艺,研发手工艺产品,以“公司+基地+协会+马尾绣制作能手”的方式,带动当地妇女就业。据统计,2015年至今韦桃花共带动当地5000余人创业就业,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大幅度提升当地妇女的收入,帮助周边贫困群众通过马尾绣脱贫致富。

为了帮扶具有创造力的困境家庭和非遗手工艺女性,翼支付参与“天才妈妈”项目,带动当地非遗产业发展,传承发扬非遗文化,让贫困女性发挥优势扩大创造力,自立自强,找到她们适合做、擅长做、愿意做的事情。在致富的同时也能宣传非遗文化,发扬巩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让更多的当地女性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和方向。

此次合作中,翼支付将借助营销资源优势,为马尾绣手工艺传承人搭建展示平台,推动马尾绣产业实现数字化、规模化、品牌化升级,提升女性手工艺者的获得感、成就感和文化自信。翼支付和中国妇基会均表示,希望借助“天才妈妈”水族马尾绣项目以创造更多新场景、新消费来帮扶非遗文化发展,带动当地旅游建设,实现以文化产业带动全村,激发当地手工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非遗传承与乡村振兴“双丰收”。

据了解,中国电信翼支付在发挥平台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已经推出了多项举措。2021年翼支付全面启动“寻味家乡”乡村振兴计划,以惠民、兴业双管齐下的帮扶方式,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该活动计划从31个省份及直辖市,选出百余款具有地方代表性的特色农副产品进行推广,通过与各地农户和农贸企业合作,打造“源地直发+多点营销”的产业帮扶路径,实现农户与消费者双重受益,形成可复制、可持续的帮扶推广经验。

新发展形势下,社会倡导企业社会责任转变为企业创新服务,以翼支付为代表的平台型企业,将继续发挥多元服务和资源聚合优势,为社会公益事业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承担更多责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