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米打印机销量破百万,谁是幕后推手?

资讯 TOM    2021-06-01 16:58

截至2021年5日,小米打印机全球出货量超百万台,打印量超2亿。

由于产业链封闭、核心技术难突破、需要重资产投入等客观原因,打印机一直是公认的门槛高、入局难的行业之一。

这个由米家照片打印机、小米口袋照片打印机、米家喷墨打印机和米家喷墨打印一体机组成的打印机新军团,出道2年多的时间就在国内打印机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以决胜黑马之姿,成为征战打印机这一新战场的生力军。

而这四款产品均来自小米生态链企业汉图科技。

小米打印机销量破百万,谁是幕后推手?

杀出重围

提及打印机,出现在消费者脑海中的一度全部是国外品牌,惠普、佳能、爱普生几成三分之势,即便后来诸如联想、得力、奔图、纳思达这样的国产品牌也陆续布局,但并未打破铁三角的稳固局面。

不到10%的国产化率和不断增长的家庭打印需求,为国内打印市场框出了一个广阔的未来空间,一向擅长深度改造传统行业的小米瞅准时机,联手汉图科技,踏入了这一千亿级的战场。

没想到,这一出手,很快就打出了名堂。

2018年12月,小米米家照片打印机众筹,30000台28小时售罄;2019年9月,小米口袋照片打印机众筹,20000台售罄;2019年11月,米家喷墨打印机上线,在疫情的推动下,一机难求;2020年6月11日,米家喷墨打印一体机正式开售,12小时销售额突破400万,且2天预售期间产品就已订满。

小米打印机销量破百万,谁是幕后推手?

加上自2018年起汉图科技旗下自有品牌也先后推出多款产品,在众多渠道也取得不俗的成绩,汉图在成立的短短几年间,已在照片打印机领域占据行业榜首,成为寡头垄断的打印领域中一匹黑马。

“赞赏+1,与其他产品相比价格很亲民。”

“远程打印真的太方便了。”

“无需安装,操作简单易上手。”

“这个颜值真的可,纯白色超好看。”

“体验很好,超出预期。”

……

一连串的好评道出了其能够在高手环伺中突出重围的秘密。

产业链封闭、投入巨大、技术壁垒高等重重原因让国产打印机的进步之路举步维艰,回望这几年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汉图科技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既源于看准时机的幸运,也源于把握机遇的实力。

联手小米

汉图科技成立于2017年,那一年,创始人崔郁轩敏锐的感知到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正走向比欧美更快的新车道,其中蕴藏着巨大的机会,“立足于中国,瞄准中国用户,并匹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势必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小米也看到了这个机遇,而“打印”正是他们一致选中的切入口。

首先,手机拍照带来的新机会。随着手机功能的迅速发展,如今手机拍照的效果完全达到了以前数码相机的水平,甚至在某些功能如夜拍、滤镜等方面完爆数码相机,而拍立得的走红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人们对纸质照片的执着。因此,做一款围绕手机设计研发的照片打印机,完全可以成为爆款,而当时市面上并没有一款产品很好地开发了这一市场。

小米打印机销量破百万,谁是幕后推手?

小米米家照片打印机

与此同时,在线教育的向好,也成为国内家用打印机场景快速扩展的重要助力。伴随居家打印作业的场景进一步增强,家长开始习惯在线接收学习资料,并通过微信、钉钉等软件进行打印。当下,这一赛道已成为众多巨头投资布局的首选。而打印机作为重要的教辅工具,充当了教材从线上向线下转化的通道。这一波在线教育的"风口"和热度,正在助力家用打印机的持续普及。

与小米不谋而合,汉图快速确定了自己的路线,构建属于自己的标签——"IoT"策略与本地化用户中心策略。依托自身的技术储备和小米的品牌、供应链与渠道加持,汉图的研发没有走太多弯路,而是直接切中了国内目标用户的痛点。

小米打印机销量破百万,谁是幕后推手?

米家喷墨打印机

一方面,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用户对智能手机的依赖程度更高,这就引导汉图在设计产品时围绕"手机生态"做了体验系统,保证通过手机完成的整个打印体验都能顺畅、舒适。

汉图解释,这并非是说大厂没有手机打印或移动打印功能,只是说国际大牌针对的是全球用户,出于成本等多方面的考虑,很难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一款符合他们打印习惯和打印需求的产品。汉图针对中国用户和中国家庭的情感需求,在照片打印机产品研发中设计了3寸、6寸的不同尺寸,以及“留声、AR”等新玩法。从这点来说,本地化的汉图更具优势。

另一方面,为了实现用户的精细化运营,汉图始终强调"Data Driven",希望通过对用户使用习惯等非隐私数据的收集,提高反馈效率,实现产品软硬件的快速迭代,提升用户体验。"我们希望始终与用户保持顺畅的沟通渠道,而不是只有在售后的时候才跟我们发生联系。"

可以说,无论是照片打印机还是喷墨打印机,汉图和小米联手想做的,都是最懂消费者的产品。

专注打印

事实上,作为一家低调的科技公司,汉图科技一直以来都坚持用产品与用户沟通,用品质为品牌背书。

直到2020年3月,薇娅直播间推荐了极印留声照片打印机,上架不到5分钟,6600台即售罄,后来薇娅又连续两次推荐这款打印机,助推其成为名副其实的爆款,也让背后的汉图科技开始走向台前。

众多消费者也才恍然大悟,挑选时百般纠结的两款打印机品牌极印与小米,其实都出自于这家打印机领域新锐公司。

但很多人不知道,2017年才成立的汉图,其核心人员却大都是从业多年的打印行业老兵,他们来自惠普、华为等知名高科技公司的核心团队,其中研发团队具有十余年的全球性打印产品项目经验,致力于打造更符合中国年轻用户需求的高品质产品与服务体验。

基于实力雄厚的团队,汉图对自己的业务做了定位,“专注打印”。以此为主线,汉图做打印机有三个原则:合理定价,解决买得起用不起的问题,纠正打印机及打印耗材的价格/价值偏差;引领打印机的智能化升级转型,重视移动端的应用和体验;做比国际大厂更懂中国用户的打印品牌,这也是它区别于其他打印机品牌的竞争力所在。

汉图的实力也获得了资本的认可,顺为资本、真格基金、火山石、浙大联创等多个资本支持下,汉图从照片打印机切入,两款喷墨打印机跟上,新的产品研发布局也在逐步展开,产品线日趋壮大。

与国外品牌相比,汉图科技在IoT和本地化配置上独树一帜;与国内大厂相比,汉图科技专注于“打印”这一件事,聚焦所有资源,深耕行业与产品,成为毋庸置疑的后起之秀。作为国产创新企业,汉图科技在打印领域的布局不止于此,未来汉图将继续携手小米,专研技术,借助与用户更近、与行业更近的双重优势,完善打印生态,致力于成为中国打印专家。

当下,国内消费市场总体仍保持着升级态势,照片打印市场规模亦逐年上升,但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较低;而国内家用打印机2%的渗透率对比发达国家15%-50%的比例,也尚有巨大的拓展空间。可以说,无论是照片打印机还是家用喷墨打印机,背后都隐藏着千亿消费市场,这一次销量过百万,不过是汉图征战打印市场的起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