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三星“分享村庄”村长访韩学习产业致富经

资讯 TOM    2021-06-24 15:47

在2018年,中国三星发布了2018年至2020年扶贫战略,重点支持三区三州、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事业,并投入大量资金打造新了10个旅游示范村和农产品基地,帮助村庄发展高端民宿产业,同时为村庄输入科学的农业种植理念,帮助其拓展农产品销路。在中国三星的扶持下,广安市干埝村、雷山县白岩村等“分享村庄”旧貌换新颜,走上了产业振兴之路。

中国三星“分享村庄”村长访韩学习产业致富经

对于中国三星来说,脱贫只是扶贫工作的第一步。如何脱贫后不返贫,才是需要着重思考的课题。于是,中国三星将目光聚集在“分享村庄”的带头人——村长身上,期望培养出懂创新、懂产业、懂管理的新时代村长,带领村民们持续开辟致富新道路。基于此目的,中国三星创新地发起了“分享村庄”村长访韩交流活动,邀请10位村长参观韩国柿饼之乡——尚州市九湾里村的柿饼种植、加工、物流等一体化经营环节,接受“农村核心领导力”等诸多实用课程培训,并与韩国的村长及专家交流村庄产业脱贫经验。

中国三星“分享村庄”村长访韩学习产业致富经

图:中国三星分享村长村长访韩交流活动

中国三星之所以将韩国九湾里村作为案例向“分享村庄”村长们展示,是因为九湾里村在农村产业融合方面的经验非常值得借鉴。九湾里村没有简单地把农产品销售作为增收的第一手段,而是着眼于通过销售农产品创造附加值与就业岗位,从而深度提振地区经济。每到柿子收获季节,村里的柿子被统一送去工厂,加工成柿子汁、柿子醋、柿子酒甚至是柿皮饲养的高级韩牛。与此同时,村文化体验活动也成为一大支柱产业,城市的居民到柿子园里采摘和体验制作,让九湾里村在农闲时期也实现了稳定的创收。

经过了在韩国的交流学习,“分享村庄”村长们收获颇丰。陕西省富平县湾里村副镇长赵毕锋说:“我们村也是种柿子的,无论是产量还是口感都非常不错,但是基本是以单一的柿饼形态去销售。今后我们也要沿着柿子深加工这条路走下去。”河北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说:“我们下一步会借鉴韩国经验细化分配机制,形成乡村可持续产业,并打造更有趣的活动,让游客来了之后留得住,回去之后还想来。”

中国三星“分享村庄”村长访韩学习产业致富经

图:湾里村的柿饼

中国三星“分享村庄”村长访韩是国内首次有扶贫村村长赴海外交流学习的活动,也是中国三星倾力打造的扶贫新模式。访问结束后,村长们将韩国美丽乡村的经验带回中国,以理论结合实践,努力调动村民的热情和积极性,激活产业链条,挖掘更多商业机会,以崭新的姿态迎接下一阶段的乡村脱贫致富工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