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大李道新:短视频、直播让观影仪式感更加易得

资讯 TOM    2021-06-02 11:52

近日,由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抖音联合举办的“短视频、直播与生活美学”论坛在京召开。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出席论坛并发言。

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在现场发布的《艺术生活影像力:短视频、直播构建大众生活美学研究报告》指出,技术进步影响着影视领域的各类实践,也成为了以影像构建大众审美和生活美学的新驱动。从传统的电影电视,到今天的短视频、直播,影视艺术的生产模式、传播方式和接受形式都在实践中不断创新。

根据《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至2020年6月,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01亿,网民使用率为95.8%。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8.18亿,使用率达87.0%。与会专家表示,短视频、直播的普及,降低了影像内容创作门槛。抖音让原本高度专业化的影像内容创作日常化,为大众共创生活美学提供了新工具。大众用抖音创作、点赞、转发、评论的过程,也是借影像工具集体创造当代生活美学的过程。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道新注意到,科技的便捷使艺术消费越来越普遍,生活化的影像成为了独特的艺术门类。艺术家和普通大众,都需要更富审美化的理念来记录生活,也需要更加生活化的视角去诠释美好。

北大李道新:短视频、直播让观影仪式感更加易得

图为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道新在“短视频、直播与生活美学”论坛演讲

李道新认为,经典影像内容是带有仪式感的,而短视频和直播的普及,让观影仪式感突破时空限制。例如在电影院里面对特定环境、媒体呈现的《阿凡达》等大制作影像内容时,观众只能在特定时间、空间中与影像内容交互。短视频、直播的兴起与普及,本质上是突破了技术限制,让影像内容的生产、观看变得随手可得,是更加以观者为中心的。每一次在观看、评论,都是通过影像内容激发新的思考、灵感的过程。

现场,李道新用大提琴老师、抖音艺术内容创作者@大提琴吴临风举例,认为在抖音上除演奏经典曲目之外,吴临风还展现了生活化、趣味化的排练片段,这使得参与、评论内容的人群从业界同行扩展到很多业余爱好者。短视频和直播的时代的到来,为大众记录生活提供了新载体,也激发大众对艺术经典的想象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