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喜马拉雅智能音箱成偏远地区移动课堂,陪伴5万多名小学生成长

资讯 TOM    2021-06-04 14:56

今年国际儿童节前夕,北京白领陈微微没有想到,自己业余时间在喜马拉雅录制的音频节目,在西南边陲的一个小县城受到了众多孩子的追捧。

陈微微白天在一家艺术收藏品公司工作;夜里,她是喜马拉雅的一名主播,名叫“闲云姐姐”。

2019年12月,喜马拉雅曾向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近20所小学捐赠了200台小雅智能音箱。一年半后,闲云姐姐的《白雪公主灰姑娘睡前音乐故事》成为当地8000多名学生收听量最高的节目。

“我感觉挺意外的,也特别开心。我的声音能被那么多小朋友听到和喜欢,挺荣幸的。”闲云姐姐说。

喜马拉雅智能音箱成偏远地区移动课堂,陪伴5万多名小学生成长

闲云姐姐目前是喜马拉雅独家签约主播,在平台上演播儿童音乐剧,播放量达到4000多万,孩子们身临其境聆听故事的同时,还能感受经典音乐的魅力。

与此同时,她还为四川美术出版社、花山文艺出版社、安徽美术出版社、中国人口出版社等众多出版社及出版公司录制过千余部有声绘本音频。

如今,她的声音通过移动互联网,让西南边陲的孩子们也能听到优质的儿童节目。

这一切,源于喜马拉雅2019年启动的“希望工程·喜马小学堂”项目。

这是一个助力偏远地区青少年学习成长的创新数字资源项目,以喜马拉雅智能音箱为枢纽,向偏远地区学校输送专业优质的线上精品课程及经典有声书,通过持续陪伴和有意识的引导,为偏远地区青少年学习成长创造有利的基础条件。

5月31日,喜马拉雅向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10所小学捐赠了90台小雅智能音箱。迄今,“希望工程·喜马小学堂”已为全国偏远地区110多所学校送去1000多台小雅智能音箱,陪伴5万多名小学生成长。

喜马拉雅智能音箱成偏远地区移动课堂,陪伴5万多名小学生成长

元阳县小新街乡都鲁保小学就是其中一所收到喜马拉雅小雅智能音箱的学校。

校长周飞飞告诉记者,2019年12月,他们接收到了8台小雅智能音箱。一年多以来,音箱在全校各班级的语文课、音乐课、舞蹈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老师们在上课的时候,能够通过音箱给孩子们提供不同的、鲜活的教学素材,能够提高他们上课时的关注度与积极性。”周飞飞表示,“对于智能音箱这类新鲜事物,他们了解比较感兴趣,而好的音频内容,对提高他们的课外知识储备帮助很大。”

除了课堂教学使用,课余时间利用音箱听故事成为偏远地区小学生的主要使用场景。闲云姐姐的《白雪公主灰姑娘睡前音乐故事》就因此成为最受当地孩子喜爱的音频节目。

闲云姐姐是个80后,从小就喜欢配音,自己有了孩子后,她开始在喜马拉雅上给孩子录制睡前故事,周末还报了一个专业的播音培训班。

2018年,她开始在喜马拉雅改编、演绎白雪公主音乐剧,名字就叫《白雪公主灰姑娘睡前音乐故事》,并在短时间内获得百万播放量。

制作《白雪公主灰姑娘睡前音乐故事》并非易事。“我需要把故事改成一个小剧本,然后根据不同角色搭配一些世界古典音乐,比较费时费力,我大概要听上千首音乐才能从里面挑出一两首合适的。”闲云姐姐表示。

喜马拉雅智能音箱成偏远地区移动课堂,陪伴5万多名小学生成长

目前,闲云姐姐已在喜马拉雅发布了12档儿童音频节目。一些小朋友甚至可以把她演播的故事一字不落地复述出来。

有个小听友把闲云姐姐的原创音乐剧《装一瓶星星带回家》画成了四格漫画。“孩子年纪小,画得很稚嫩,但故事里面的小松鼠瑟瑟发抖的样子都生动地表现了出来。她还能一字不落地讲下来好多我的故事,特别感动。”

在闲云姐姐看来,音频比视频来说更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主播通过音频所描摹的一些人物形象,每个孩子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另外音频故事我觉得能让孩子们更专心一些。”

“通过移动互联网,咱们的孩子可以和东部发达地区的孩子一样,听到这些优秀的节目。喜马拉雅对增加学生的知识储备还是有很大帮助的,效果比较好。”前述元阳县小新街乡都鲁保小学校长周飞飞告诉记者。

元阳县沙拉托乡中心小学两年前获捐21台喜马拉雅小雅智能音箱。校长钟鹏飞认为,目前网上的部分视频内容可能更偏娱乐化,但喜马拉雅提供的少儿音频内容,更具有知识属性,学习性更强。

这也正是喜马拉雅开展“希望工程·喜马小学堂”项目的初衷。

由于受到地理空间的阻隔等原因,偏远地区学校及青少年普遍面临优质课程、优秀教师匮乏的问题,这对偏远地区青少年学习成长不利。

“希望工程·喜马小学堂”依托喜马拉雅平台,通过喜马拉雅智能音箱、喜马拉雅App、小雅音箱助手为偏远地区青少年链接了像闲云姐姐这样的优秀主播,通过持续不断地输送线上精品课、经典有声书、优质课外节目,打破因地理空间阻隔造成的知识鸿沟。

喜马拉雅智能音箱成偏远地区移动课堂,陪伴5万多名小学生成长

目前,喜马拉雅小雅智能音箱已可以为偏远地区青少年用户提供“课上小帮手”和“课后小伙伴”服务。

“课上小帮手”通过利用线上精品课程对偏远乡村学校课堂、教学资源进行有益补充。孩子们可以听到人教版语文经典朗读、古诗词诵读、剑桥少儿英语、新概念英语、国际音标教程、经典名著、人文历史地理、文物中国史、古典音乐、修养课、万物启蒙、十万个为什么、科普名著等内容。

“课后小伙伴”则基于经典童书为孩子们搭建儿童文学有声图书馆。曹文轩、沈石溪、伍美珍、汤素兰、常新港、郑渊洁、杨红缨等名家作品的有声版,童话寓言、校园文学、幽默故事、成长励志、科普知识等内容,以及《绿山墙的安妮》《汤姆索亚历险记》《柳林风声》《海底两万里》《鲁滨逊漂流记》等经典名著,孩子们都可以通过音箱免费收听。

“互联网最大的好处就是它能让大家很公平地享受这些资源,只要有网络,不管你在发达城市还是大山深处,都可以第一时间获得这些内容。”闲云姐姐接下来计划写一个故事,让全国各地的小朋友都参与到内容创作和节目录制过程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比如说西部的小朋友,大家都可以录上一两句,然后发给我,我把它剪辑成音频故事,给他们署上名,让大家更有参与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