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欧洲首台量子计算机面世 国盾量子引领我国量子计算原型机及云平台建设

资讯 TOM    2021-06-17 10:38

当地时间6月15日,欧洲首台量子计算机在德国斯图加特附近正式揭幕。这款商用量子计算机在投入使用后也将造福工业界。德国总理默克尔称,这台27个量子比特的“IBM Q System One”量子计算机是一项“科技奇迹”。由此,德国作为信息技术热门地拥有了一张“闪亮名片”。用她的话来说,德国已跻身量子领域的世界领先者行列,接下来的目标是“尽可能快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应用。

由此可见,量子技术及其应用已成为全球竞赛中各大国举足轻重的战略部署。而早在今年4月20日,我国国盾量子就正式披露,拟使用1.2亿元超募资金加码量子科技主业。其中投资7926.20万元建设量子计算原型机及云平台研发项目,包括先后研制两台高性能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样机和与之适配的量子计算云平台。

国盾量子表示拟利用在量子调控方面的技术基础,加大在量子计算方向的应用技术研发力度,实施“量子计算原型机及云平台研发”项目,具体内容包括:

1、先后研制两台高性能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样机(其中量子计算芯片部分通过拟参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相关研发项目,并取得量子计算芯片的使用权的方式完成);

2、开发量子计算云平台,与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样机适配。云平台利用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样机作为算力支撑,形成量子计算测试条件;通过在云平台上的测试以及两台样机的迭代研发,形成适用于高性能超导量子计算机的新一代量子调控技术、超导量子计算机整机集成技术等核心技术,为公司进一步拓展量子计算领域科研仪器相关业务奠定基础。

被称为“量子科技第一股”的国盾量子本次加码和量子计算,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动高新技术技术实用化的决心可见一斑。

国家“十四五”规划中表示,要“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并多次提到了有关“量子科技”的内容,表示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量子信息城域、城际、自由空间量子通信技术研发,通用量子计算原型机和实用化量子模拟机研制,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突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