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广州抗疫贡献力量,美团快驴多措并举保障餐饮商家供给

资讯 TOM    2021-06-09 18:25

“本来入夏这几个月,正是我们油焖虾、小龙虾的增长期,大概每周20%的销量提升,现在只是持平”。 6月份,本该是松哥油焖大虾采购负责人谭经理的“繁忙季”,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反扑,让他的工作节奏慢了下来。

广州疫情的加剧,给餐饮堂食消费蒙上一层阴影。据了解,继荔湾区、番禺区部分地区餐饮服务单位暂停大厅堂食后,广州海珠区宣布,自6月4日21时起所有社会餐饮服务单位暂停堂食,可提供到店自取、外卖订餐服务。

餐饮门店生意的下滑也影响到了食材的采购和备货。此前,主打湘菜的佬麻雀餐厅在营业前总有新鲜的猪肉、牛蛙、鸡蛋、米面油等食材批量运送到后厨。这些食材餐厅头天在美团快驴进货下单,第二天清晨新鲜送达。如今,大件儿变成了小件儿,量级小了不少,“门店客流量下降了,我们采购的需求量也下降嘛,这是肯定的,好在通过快驴进货,每天可以用多少买多少。”除了按需采购,保证门店基本的食材供给,配送方式上,佬麻雀也选择了快驴提供的“无接触配送”服务,降低食材交接过程中人员面对面接触的风险。

在疫情催生线上化消费趋势的当下,餐饮行业的供应链又悄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笔者走访了几家广、深本地连锁餐饮品牌,他们的做法也给出了一定答案。

为广州抗疫贡献力量,美团快驴多措并举保障餐饮商家供给

图为餐饮供应链平台为餐饮商家提供“无接触配送”

防疫供给两不误,食材“无接触配送”渐成趋势

深夜的深圳,陈鹏鹏潮汕菜欢乐海景别墅店的灯还亮着,尽管这家店营业时间到24:00,但疫情影响下,订餐多为自取或外卖,店里的人流明显小了很多。这家主营潮汕菜的品牌,卤鹅、砂锅粥、功夫茶、原盅炖汤是招牌,从早茶到宵夜,总是一个“鲜”字当头。尤其在疫情阶段,食材的新鲜、安全更是被置于采购环节的首要位置。

笔者了解到,为追求食材新鲜不过夜,这家开到了22家连锁门店的餐饮品牌,始终坚持不做中央厨房,所有门店都是鲜鹅现卤现斩。餐厅内储物空间也并不大,即使是人流密集的大店,也只有4个冰箱。既没有中央厨房,食材平日也不过多储备库存,而是更多借助于美团快驴进货这类专业的餐饮供应链平台下单,保证食材头天下单,次日送达。“卤鹅、海鲜不过夜,其他食材也是今天进货明天来,潮汕菜嘛,就保证个新鲜。”

每天清晨,广州的连锁湘菜品牌佬麻雀,都会有一车车的新鲜食材运送到指定位置,被配送人员存入冰箱、或食材指定放置处。随后,门店的后厨人员会赶来,接下食材交接的最后一棒。笔者了解到,随着广州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不少地区均倡导无接触配送与消费服务,在减少面对面接触的前提下,满足抗疫保供需求。在餐饮食材采购方面,美团快驴进货“非当面签收”的无接触配送服务也成为不少餐饮商家的首选。

为广州抗疫贡献力量,美团快驴多措并举保障餐饮商家供给

“这样更能保证安全,尤其是食材来说,减少了不少面对面沟通、搬运的成本和风险。”陈鹏鹏潮汕菜、佬麻雀的采购负责人均对这一配送方式表示认可。美团快驴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商户通过快驴按需采买的模式,有效避免了囤货,帮助餐厅从采购源头降低成本。同时,无接触配送服务外,为保障疫情特殊时期食材的安全供给,快驴进货还坚持全面执行严格的仓配防疫标准:“仓配线工作人员均严格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洗手消毒,每日监督执行出勤车辆、保温箱、蔬菜筐清洁消毒等举措,全力保障食材配送安全。”

为广州抗疫贡献力量,美团快驴多措并举保障餐饮商家供给

线上平台发挥民生保障稳定器作用

松哥油焖大虾的谭经理回想起以往“跑市场”采买的艰难:冒着广州炎热的天气,在当地堆满各种蔬菜肉类的大市场,货比三家,后续一对一的配送、交接流程更是耗费了不少时间与精力。

餐饮企业在连锁化发展中,传统食材供应链带来了种种挑战,以往相对脆弱,复杂、冗长、不规范的交接流程对众多餐企来说成为一种负担。佬麻雀的采购负责人就曾记得,有几次通过微信向采购商下单,临到收货才发现有下错单、下漏单的情况,服务情况并不稳定。

为广州抗疫贡献力量,美团快驴多措并举保障餐饮商家供给

“我们对这种线上化的平台肯定是看好的”,随着互联网应用渐成趋势,线上下单、按需进货的方式,也融入越来越多连锁餐饮品牌的日常。“快驴App能一键下单,线上的价格也是完全公开透明的,减少了不同供应商和门店的繁复对接,让我们也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现在,松哥油焖大虾的谭经理只需要打开手机,选择所需的食材,坐等新鲜食材次日送达,整个过程就像点外卖一样简单,也大大减少了餐企采购成本。疫情阶段,对于大体量连锁餐饮企业来说,稳定的供应链是重中之重,而互联网平台则成为连接餐企与食材的一道桥梁, 源于平台体量大、集采能力强等优势,快驴能够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的流程,保证疫情影响下食材供给、价格两方面的稳定性。

同时,笔者也了解到,除了为广州的餐饮企业在疫情期间提供稳定、不断链的食材供给服务,疫情特殊时期,美团快驴进货还发挥民生保障作用,为一些临时封闭的企事业单位食堂配送食材,含蔬菜、肉禽、米面粮油在内的生活必需品物资,这也让相关企业充分肯定,感谢美团在困难时刻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保证企业基本生活所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