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引领可持续发展,保时捷当仁不让

资讯 汽车公社 2021-07-15 18:00

在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的今天,早日实现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而可持续发展一直是保时捷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伴随中区“驭境计划”零碳行动的启幕,保时捷势必会为整个汽车行业践行这一理念带去行之有效的案例。

随着人类活动对全球环境的破坏,气候危机的范围越来越大。热浪、洪水、干旱、森林火灾和海平面上升等一系列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接踵而至。全球气候的恶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也就意味着事关人类生活的关键要素将深受影响。

早在《巴黎协定》签约时,就要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缔约方,立即明确国家自主贡献减缓气候变化,碳排放尽早达到峰值,在20世纪下半叶实现碳中和,在20世纪末将全球地表温度相对于工业化前上升的幅度控制在2℃以内。

引领可持续发展,保时捷当仁不让

如此背景下,随着对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以及重点行业能效提升做出优化后,多数发达国家在实现碳排放达峰后,开始明确了碳中和的时间表。而背靠国家的各大企业也开始向着这样的既定目标,纷纷制定出新的计划列表。

尤其是那些对于生于欧洲的企业,欧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的有力倡导者。映射到各个行业的参与者身上,尽快实现碳中和,就是当下乃至未来发展中的重中之重。

前有大众汽车公布将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宝马集团计划在今年年底实现中国工厂的碳中和,力争到2030年与供应商协作实现减排20%。紧接着,保时捷又提出到2030年实现全价值链的碳中和,并要求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可持续能源,减少碳排放量的规划。

引领可持续发展,保时捷当仁不让

是的,对于保时捷而言,生产基地分布在欧洲、美国与中国等经济与汽车市场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和地区。且鉴于自身产品品质要求较高,在全球制造上保持着同一布局的前提下,较快实现工厂碳中和是可喜的。但从保时捷对待碳中和的态度来看,环保的课题其已经早早地刻入整个品牌的发展轨道中。

“将经济、生态、社会视为整体的可持续发展观是保时捷2030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时捷通过发起综合性的节能减排项目,系统地避免或减少碳排放,以期到2030年实现全价值链的碳中和。”

正如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始终认同的那般,“这种举措是汽车行业前所未有的,保时捷是当之无愧的先行者。《巴黎协定》的碳中和愿景是2050年,许多其他汽车制造商计划在2040年达成这一目标,但可持续发展无关速度,而是责任。前行中每一步都应算数。”

引领可持续发展,保时捷当仁不让

面对未来不可回避的新能源发展趋势,保时捷早有打算。而时至今日,倘若说保时捷中区在近日举办的“驭境计划”零碳行动,仅是在以环保问题为契机,就碳排放和碳补偿议题展开探讨,树立日常生活中的低碳环保意识。倒不如将其视为是保时捷在迈向电动化时代中得以自我诠释的重要一环。

其实就像前文所提及的,保时捷希望在计划于 2030 年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那么,通过避免、减少、抵消碳排放的方式,从而实现产品开发、供应链、生产过程、使用阶段的碳中和目标,自然就成了保时捷成为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先行者的核心举措。

日前,为积极实现生产过程零排放,保时捷祖文豪森工厂、莱比锡工厂和魏斯阿赫研发中心确已实现了碳中和。想必,从将插电混动技术下放至Panamera、Cayenne等主销车型,到推出真正的纯电轿跑车Taycan,保时捷在早日达成碳中和的这条路上,更是无比坚定和充满着信心。

引领可持续发展,保时捷当仁不让

自Taycan在全球市场上市以来,不仅开辟了纯电跑车新纪元,更是成了豪华车阵营中的纯电先锋。作为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车型,Taycan 致力于在各环节实现环境零影响。2019 年,位于祖文豪森的Taycan工厂成为保时捷率先实现生产流程碳中和的工厂。Taycan 的出厂运输系统也采用了再生绿色电能。在 27 项创新技术的加持下,Taycan 获得了包括“全球最具创新力车型”在内的50多项国际殊荣。

其次,通过对Taycan的深度了解,就其本身来说,保时捷 Taycan 在内饰的选择上也同样体现了可持续的环保精神。保时捷在 Taycan 车型上首次应用高品质微纤维材料(Race-Tex)与无真皮织物替代真皮面料。Race-Tex 含有再生聚酯纤维,与传统材料相比,生产这种新型材料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可减少80%。

座椅面料OLEA则采用环保的方式以橄榄叶鞣制而成。地板垫则采用100% 再生纤维 Econyl®,由渔网、工业塑料废物、 织物废料等废弃材质转变而来,再生利用的同时还减少了海洋废弃物等垃圾,充分贯彻着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引领可持续发展,保时捷当仁不让

你说,作为专注于超级跑车市场的汽车品牌,保时捷以这种方式来践行绿色环保的初衷,太过特殊。但我们的确能从中读取到,保时捷为了环境的可持续性所做出的多方努力。

自2020年4月22日起,由保时捷数字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保时捷集团共同发起的碳补偿公益项目Porsche Impact 正式面向中国车主开放。旨在以碳排放计算器通过年度行驶里程、百公里油耗、燃油类型等汽车使用量数据,预估个人的二氧化碳排放值,并依此推荐碳补偿金额。进而,车主可通过资助世界各地减少或吸收碳排放的项目来抵消剩余碳排放,其中就包括中国河北单晶河风力项目。

总之,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保时捷中区“驭境计划”零碳行动还将在多地相继举办,不断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及出行方式,践行多种多样的环境保护项目。而另据介绍,保时捷还将整合全国200余座城市中超20万座第三方充电桩,以便更好地为保时捷Taycan用户所使用。未来,由Taycan身上所聚焦的零碳概念向外发散,将环保理念付诸行动,终究会产生更为积极向上的力量。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