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海一嘉兴红色旅游列车:重走一大路

资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5 17:06

6月25日上午,一列经过精心改造、满载1000余名旅客的Y701次列车从铁路上海西站缓缓启动,向着红船起航地浙江嘉兴驶去,这标志着上海一嘉兴“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正式开通。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党的梦想起航地。上海一嘉兴‘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的开通,不仅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瞻仰南湖红船提供了便捷,更是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与嘉兴南湖紧密联系,把这条‘开天辟地,革命启航’全国百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向市场。”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处长顾伟建介绍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嘉兴市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通的上海—嘉兴“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一大纪念馆、博文女校旧址与嘉兴火车站复建老站房、狮子汇渡口旧址、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有机结合在一起,打造成完整的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红色教育精品游线。

上海一嘉兴红色旅游列车:重走一大路

据了解,该列车采用10节编组,车底通过普速列车改造而成,全车外部采用红、金、绿配色,既保留古朴的绿皮火车风格,又体现了红色文化元素。值得一提的是,列车确定“不忘初心地”“走新时代路”两大主题,同步将两节车厢改造成红色教育主题功能车厢,设置了“南湖•初心列车邮局”“火车读书角”、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及嘉兴南湖红船老照片展示区等,安排了车载宣传片观看、革命歌曲演唱、党史知识竞答等活动环节,还可预约安排讲解员开展微型党课讲解。其余车厢也相应地进行了改造,让旅客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红色氛围。列车到达嘉兴后,旅客还可先后参观狮子汇渡口、南湖风景区、南湖革命纪念馆等。“行程中突出史实、人物、故事等要素,赋予旅客身临其境的实景体验,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充分融入其中,意义非同寻常。”上海铁路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莉说。

上海一嘉兴红色旅游列车:重走一大路

有幸乘坐首趟列车的乘客小李告诉记者,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时期,能沉浸式体验当年一大代表们乘坐早班火车从上海到嘉兴南湖开会时的场景,内心非常激动。“当火车开动、红色歌曲响彻车厢时,瞬间将我带回了1921年同样的火热夏天,深切感受到当年的青年是怀揣无限的爱国热情、怀揣迫切救民于水火的深情来到嘉兴完成一大会议的。”小李说,“这个暑假我准备带孩子再乘坐一次红色旅游专列,重走一大路。让孩子从小学会感恩中国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小李还希望,嘉兴的小学能以班为单位,对接上海的小朋友,集体乘坐一次红色旅游专列。“既培养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情怀,同时通过活动也培养出主人翁意识,为全世界各地来嘉兴的小朋友做好向导”。

上海一嘉兴红色旅游列车:重走一大路

据悉,红色旅游列车为每日固定往返开行一次,列车于8点48分从上海西站开出,18点10分从嘉兴站返回,单程运行时间73分钟。“7月1日的票一开票就抢完了,后来加无座也一下子订完,这几天的票都十分紧俏。可谓一票难求,社会反响极大。”嘉兴假日旅行社总经理顾明庆说。

上海一嘉兴红色旅游列车:重走一大路

嘉兴是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升华地。为进一步彰显“红船魂、运河情、江南韵、国际范”城市风貌,近年来,嘉兴以“品质嘉兴”为抓手,全力打造“九水归心、五色辉映”的城市品质,绘就一幅品质嘉兴的生动画卷。而红色旅游列车,全景重现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的重要节点,精心打造城市红色文化品牌,彰显了江南水乡嘉兴的魅力风采。

上海一嘉兴红色旅游列车:重走一大路
上海一嘉兴红色旅游列车:重走一大路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深化和完善‘首创之旅’‘奋斗之旅’和‘奉献之旅’嘉兴红色旅游专线百年版,将南湖红船、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杭州湾跨海大桥、海盐秦山核电科技馆以及嘉兴美丽乡村建设成就等有机结合,共推出了15条游线、100个红色景点的三大主题红色旅游产品。”顾伟建如是说。

(图片由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