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赓续红色血脉,彰显百年荣光

资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6 13:48

“七一”前后,湖北省武汉市文博场馆立足自身红色资源,发挥各自特色,密集举办了一系列庄重简朴、教育意义重大的红色展览和社会教育活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努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武汉故事,赓续红色革命血脉,彰显建党百年荣光,传承党的千秋伟业。

赓续红色血脉,彰显百年荣光

英雄城市 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专题展

打造重点精品展览 彰显武汉红色文化魅力

6月16日,武汉革命博物馆《紧急时期得艰难探索——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正式对外开放,该展览入选中宣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的109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

中共五大是在武汉召开的唯一一次全国党代会,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国现代史上有着重要地位。武汉革命博物馆在深入挖掘中共五大这段历史时,相继发现和征集到一批珍贵的史料和文物,及时补充到此次陈列中。新的陈列在语言表述中也体现出新时代特点,展陈形式上注重展示手法多维度,通过雕塑、场景、微缩景观、多媒体、VR、AR的运用,将原有重点展项更新,提升了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增强观众的体验感和参与感。

6月26日,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主办的《英雄城市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专题展》正式对外开放,该展览全景式展现了英雄城市百年荣光,展览分为“开天辟地武汉担当”“改天换地武汉探索”“翻天覆地武汉实践”“经天纬地武汉作为”四部分,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武汉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上的重要贡献,以及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砥砺前行的奋进历程。

6月30日,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联合上海、广州、瑞金、延安、西柏坡、北京香山等中共中央驻地场馆举办的“灯塔照耀中国——中共中央驻地联展(1921-1949)”开展。展览以中共中央机关从1921年至1949年的迁移为线索,通过串联中共中央从上海到北京七大驻地的重要历史事件,以独特的视角再现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国的辉煌历程,诠释中共中央这一光辉的灯塔,指引中国革命航船乘风破浪驶向胜利的历史过程。

赓续红色血脉,彰显百年荣光

传承红色文化 讲好革命故事——全民抗战剪纸作品展

小切口大情怀多形式多视角 呈现武汉英雄城市百年荣光

6月25日,武汉大禹文化博物馆推出的《家国情怀——信札手稿收藏特展》开展,本次展出的100件信札手稿中,有陈潭秋夫人王韵雪《忆潭秋同志战斗在新疆》稿本、《李达自传》清稿本、访问杨开慧烈士的哥哥杨开智及嫂子李崇德的谈话纪要、何功伟烈士妻子许云写给烈士弟弟的信件等。展品还涉及红军战士、新四军战士、志愿军指战员,以及默默奉献的科学家、潜心研究的院士、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更多的则是为中华民族解放、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付出艰辛努力乃至生命的普通党员……他们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诠释了爱党、爱国、爱家的赤子初心,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不惜一切代价,血染了党旗、国旗、军旗,为祖国增光、添彩。通过信札小切口,展现家国大情怀。

6月28日,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传承红色文化讲好革命故事——全民抗战剪纸作品展》开展。该展览精心挑选展现抗战历史和场景的百个故事,邀请剪纸传承人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武汉剪纸”市级传承人毛明月、江先孝、沈松柏历经半年时间创作了近百幅剪纸作品。展览通过剪纸非遗艺术形式,讴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伟大抗战精神,彰显了“保卫大武汉”的英雄气概。

6月18日,“光影记忆中的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影海报展”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开幕。该馆选取近百幅电影海报,包括《建党伟业》《地道战》《大决战》《董存瑞》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制作成展。展览通过电影海报,重温红色经典,共忆峥嵘岁月,讴歌党的非凡历程和丰功伟绩,展现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和为民本色,使广大人民群众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6月29日,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联合举办的《舰证强军·中国百年名舰展》在中山舰博物馆展出。该展览包括《旧中国的海权悲歌》《人民海军发展壮大》《新世纪走向深蓝》三个主要版块,精选百余张经典照片和实物,在讲述中国海军故事的同时,展示了从中国近代海军遭受苦难、饱受欺凌,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海军走向复兴、向海图强的历史巨变。

6月30日,江汉关博物馆举办《江城印象——武汉城市记忆展》,该展览共精选展出上百张珍贵照片和实物展品,以“城市空间演变”“市民生活”“魅力江城”等三大章节为脉络,生动地展现了往昔武汉的城市建筑、市民生活习俗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赓续红色血脉,彰显百年荣光

“礼赞建党100周年”主题快闪活动

百年征程初心如磐 社教活动异彩纷呈

6月27日,伴随着悠扬的歌声和琴声,“礼赞建党100周年”主题快闪活动在武汉博物馆举行。数十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旗袍爱好者同唱《歌唱祖国》等红色经典歌曲,熟悉的旋律吸引了众多观众纷纷汇聚起来,大家挥动手中的红旗,一起高声歌唱,用歌声诠释对党的挚爱和对祖国的赞美,为党的生日献上祝福。

6月30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听一堂特别的党课”在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举行。该党课的呈现形式丰富多样,从中共中央驻地历史沿革到1927年中央军委特务工作处在武汉,再到中共五大、八七会议,通过主讲人讲述、情景剧在线和实时直播连线等形式,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光辉历程和中央红色故事生动呈现。

7月1日,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门前人头攒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扬的旋律响起,前往参观的党员、群众一同激情高歌,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百年征程初心如磐”建党百年主题庆祝活动拉开序幕。

党旗前,党员同志们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在纪念馆二楼复原展厅,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演绎情景剧的形式还原了八七会议的开会场景。文旅志愿者头戴VR眼镜,以第一人称的视角,首次向观众展示在敌人眼皮底下召开的中共中央紧急会议——八七会议召开时的真实场景。

通过云直播的方式,湖北省、武汉市机关工作人员、各界人士和武汉市百余所中小学学生线上打卡了整场活动,受到广泛关注。

(图片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