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州红色文化轻骑兵追寻革命足迹

资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28 11:30

7月27日,“红色薪火 传承有我——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汇报会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举行。该汇报会集中呈现了今年4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承办的“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的丰硕成果,打造一场以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综合性文化活动

广州红色文化轻骑兵追寻革命足迹

“红色薪火 传承有我——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汇报会现场 许建梅

该活动启动以来,沿着红四师的转战路线,途经花都、龙门、紫金、海丰、普宁等五站巡演,让文物走出展馆,让生活链接历史,将党史学习教育送到巡演当地党员群众的“家门口”,受到当地群众和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结出了一串串丰硕的成果,包括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即将出版一本书、开发了一条研学、党史学习教育路线、一批大学生创意作品,以及一场汇报表演。

当晚,“红色追寻——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纪录片片段率先在现场发布,一个个镜头纪录了“红骑”活动的始末和背后的故事,传达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对革命文物进行保护利用、弘扬红色文化方面的责任担当和开拓创新。

广州红色文化轻骑兵追寻革命足迹

汇报会现场的民乐小组奏《唱支山歌给党听》 许建梅

《走红广东——红色轻骑兵之追寻红四师革命足迹》新书预告仪式也于当晚举行。该书以历史遗迹介绍为切入点,比较完整详细地介绍了红四师转战各地、留存下来的历史遗迹及相关历史故事,将成为人们追寻红四师革命足迹的红色旅游指南,体现出红色文化与红色旅游的有机融合,从而达到更好地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目的。该书将由广州出版社出版,预计年底与读者见面。

汇报会现场还举行了“红色追寻:红四师足迹之旅”研学、党史学习教育路线发布暨首团授旗仪式。这条主题路线成形于“红骑”活动,将分散在多地市各处红色史迹、革命旧址串联成为一个有内在逻辑的“主题线路”,通过红色文化活动带动旅游资源开发,促进文旅融合。“主题线路”分别面向青少年群体、党建群体开展活动,将重走革命史迹与青少年研学、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使学员在活动参与过程中全面系统了解广州起义及红四师的历史,从而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在革命历史中汲取磅礴的精神力量。主题路线的开发也是博物馆在保护利用革命文物、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方面的一种创新形式,丰富了博物馆文创开发形式。中移铁通广东分公司200名党员职工将是这条红色路线的首批体验团队,在汇报会上进行了首团授旗仪式。

广州红色文化轻骑兵追寻革命足迹

情景讲述《红色薪火 我们传承》 许建梅

汇报会上,“100@100追寻广州起义转战革命足迹”大学生创意作品通过短视频方式展示。跟随“红骑”活动一起追寻红四师革命足迹的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100名大学生,以笔绘心,以画传情,将他们参加“红骑”活动的感悟勾勒成一幅幅创意作品,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在“红骑”活动多项成果发布后,“红色薪火 传承有我——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汇报表演拉开了序幕。表演通过“红骑”活动在花都、龙门、紫金、海丰、普宁等地开展时的现场短视频,穿插舞蹈《前行》、歌曲《红军来过我家》《在灿烂阳光下》、音乐快板《有口皆碑》、情景朗诵《红色薪火 传承有我》等文艺节目,讲述了红四师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和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再现了“红骑”活动的初心、使命以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让现场观众再一次感受到了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鼓舞了开启新征程的坚强信心。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