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发原创文学基因,山东高密红高粱小镇运营良好

资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8 13:51

 

开发原创文学基因,山东高密红高粱小镇运营良好

记者7月6日从山东潍坊高密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高密市围绕放大莫言文学品牌优势,挖掘特色文学元素,开发原创文学基因,建成红高粱特色文旅小镇,探索实践出文学IP的特色小镇开发建设模式。

文学资源具有人文性、意蕴性和多解性特征,客观上决定开发文学资源必须建设实物景观。为此,高密市投资103亿元,按“三个五年”规划,推出三个方面举措,在莫言文学的故乡——高密东北乡建设红高粱小镇。目前实现投资8亿元,完成一期建设工程,小镇之体初具形态。

原生态保护。对莫言老家平安庄村进行整体性规划,对莫言旧居、大栏小学、读书院子、平安庄教堂、青纱桥等建筑精心修护、妥加保护,使它们以文学的面貌呈现在游客面前,真实还原莫言文学意境,打造百年乡村活态博物馆。

拓展性建设。紧扣文学主题,规划红高粱文化旅游区、智慧文养示范区、高粱特色产业区等九大功能区。一期以建设红高粱影视城为重点,拓展修建高密老县城、占鳌寨、红高粱抗战纪念馆等建筑组团,并将莫言文学中的高密文化元素有机植入景区大门、游客服务中心及每一栋建筑、每一个景点建设。高密老县城重点突出民国时期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样式,凸显特定时间地方文化精髓,建设地域风格化强烈的建筑组群。占鳌寨突出做好业态策划和空间布局设计,通过深度挖掘红高粱电视剧中的灵魂人物,再现九儿、余占鳌、花脖子、朱豪三等人物及其日常生活的酒坊、单家大院、高密县衙等场景,同时活化高密本土民俗文化,打造出高密三贤、单边郎、高密四宝、文庙、城隍庙等功能空间。红高粱抗战纪念馆突出印证莫言小说中描写的抗战历史,展出3000余件珍贵历史抗战文物,包括孙家口伏击战击毙日军中将的大衣、指挥刀、中国第一版红军长征地图等重要文物,成为高密红高粱精神的承载地。

整体性营造。以莫言小说的东北乡文学故事为线索,以胶河两岸为载体,通过景观艺术手法进行表达诠释,打造“透明的红萝卜”、“蛙码头”、“会唱歌的墙”等东北乡胶河故事景观艺术水岸。与中国科学院匡廷云院士团队合作,创新引进红高粱研究院,建立超甜高粱实验开发基地,将高粱新品种实验种植与文学场景再现相结合,重现“高粱高密辉煌,高粱凄婉可人,高粱爱情激荡”的红高粱家族意境。

莫言是“寻根文学”作家,民风民俗是创作的重要色彩。红高粱小镇将莫言文学作为核心品牌,按照还原-升华-集成三个环节,将文学作品的高密元素进行放大提升,形成小镇特有的体系化资源开发模式。在还原环节,掘深挖透莫言文学中的高密人、高密物、高密事,提炼文学资源精华。在升华环节,围绕挖掘的高密元素探寻文化基因,延伸关联文化元素,综合同类特色元素,归结文学名作、历史名人、物质名遗体系。在集成环节,依托名作、名人、名遗体系,坚持系统化、集约化、集聚化、精致化呈现理念,精心建设莫言文学馆、文渊阁、非遗街、婚俗馆等特色馆舍,实现莫言文学、在地文化贯穿统一,精致馆舍、“三名”特色相互辉映。

(文中图片是高密非遗展示场景,由苏锐拍摄)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