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潜伏蒋介石身边14载从未暴露 音乐剧《速记员》再现传奇

资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7 14:23

 

潜伏蒋介石身边14载从未暴露 音乐剧《速记员》再现传奇

笔尖暗藏硝烟,信仰点亮黎明。日前,原创音乐剧《速记员》在北京喜剧院首演。该剧讲述备受蒋介石信赖的速记员沈安娜潜伏在国民党最高层十四载,从未暴露,大戏散场,全身而退的传奇故事。剧目由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东城区优秀戏剧企业九维文化出品,以此献礼建党百年。

潜伏蒋介石身边14载从未暴露 音乐剧《速记员》再现传奇

从1938年12月起,这位23岁的速记员,凭借着精湛娴熟的速记技术,以每分钟200字的记录速度与其娟秀的字迹,征服了整个国民党最高层。这十余年间,她艰难蛰伏,她曾在蒋介石眼皮底下记录文件、传递情报,将国民党最高层的绝大多数绝密的会议以及情报,闪电般的放在了延安领袖们的案头。不仅如此,连国民党党、政、军委员会议上谁先发言、谁提折中方案,甚至现场开会的气氛以及核心人物的表情、神态,延安也会一清二楚。

她潜伏敌营十四载,从未暴露,即使面对身份被泄露的危险,总是能沉着应对、化险为夷;她艰难蛰伏,素笔丹心,在与党组织失去联系时坚守岗位,在惊心动魄的隐蔽战线上,在某个瞬间改写着历史。

潜伏蒋介石身边14载从未暴露 音乐剧《速记员》再现传奇

因孟京辉导演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而被观众熟知的音乐人张然此次身兼数职,担任《速记员》的编剧、作曲与作词。张然表示:《速记员》的故事不同于人们印象中的枪林弹雨的谍战故事,某种层面来讲似乎有一些“平淡”。而这一抹表面上的“平淡”,恰恰是张然的创作初衷:“这不是一个编剧抠着脑门编的故事,这是每一位真正的情报人员的日常。”

尽管《速记员》的故事中没有硝烟弹痕,没有枪林弹雨,却真实细腻描写了特工沈安娜隐忍克制忍辱负重、虚与委蛇与敌周旋的内心世界。她对延安的向往、对敌人的鄙夷,对民主自由的追求、对压迫剥削的反抗……万分纠葛的内心,提防警觉地神经、孤独无助的日与夜都将在舞台上一一再现。

潜伏蒋介石身边14载从未暴露 音乐剧《速记员》再现传奇

《速记员》的导演由谢昱缇认为:“这是一个‘在平淡中开出传奇之花’的故事。一个年轻女性在敌人的腹地潜伏14年之久,没有一天不紧绷着神经,没有一天不承受着暴露的压力。从青春少女到为人妇、为人母,十几年的光阴没有让她动摇,这将是何等的伟大与坚守。”谢昱缇说,故事里的细微之处无不透露出满满的情感张力,于细微处见文章,这是这部戏最吸引人的地方。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