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探秘雨林、设计皮影……学而思网校素养课制作的幕后花絮

资讯 TOM    2021-07-15 10:01

“我们遇到蚂蟥了!从树上掉下来的,还咬了一位老师。”聊到热带雨林里的那一幕,学而思网校素养课编导董星伟忍不住抬高了嗓门。若不是为了录制学而思网校《雨林生态实验室》这门素养课,这个北方女孩怎么也不会想到,凌晨一两点自己还在海南岛的热带雨林里找昆虫。

“知识在哪里,我们去哪里。”一节十几分钟的素养课,往往需要几个团队几个月的忙碌。去雨林寻找昆虫、用皮影戏演绎《庄子》,邀请各领域专家带孩子读名著、学跳绳、做收纳……主编和编导们变着花样地设计课程,希望用不一样的主题和呈现方式,给孩子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把“热带雨林”带进课堂

这是董星伟第一次与热带雨林亲密接触。作为学而思网校素养课编导,她此行的任务,就是把“热带雨林”带进课堂。

按照前期课程内容的策划,这门课将通过重点介绍5种热带动物带孩子趣味理解雨林的生态环境,其中既有海南岛特有的霸王岭睑虎、变色树蜥,也有热带雨林常见的粉链蛇、褐云玛瑙螺、黄金蚁。因此,在接下来的5天4夜里,13位老师要像“集龙珠”那样把这5种动物全部找到。

探秘雨林、设计皮影……学而思网校素养课制作的幕后花絮
探秘雨林、设计皮影……学而思网校素养课制作的幕后花絮

老师们在热带雨林中搜寻小动物

热带雨林位于海南岛尖峰岭,这里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原始热带雨林,有3000多种植物、4300多种动物,被誉为“热带北缘的天然物种基因库”。有这样丰富的动植物,再加上科学传播杂志《博物》的4位专家老师,董星伟以为这会是一场轻松的旅行。

然而,头两天的情况就不乐观。早上7点多开始,沿着人迹罕至的路线,他们在丛林里穿梭一天也没什么收获,只能晚上接着搜寻。“晚上除了手电打到的地方,其他地方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雨林静得出奇,只能听见自己踩断树枝的喀嚓声。”董星伟说。

在雨林中最担心的是被虫蛇叮咬。虽然在进入雨林之前,大家都穿好长袖、长裤,“裤脚还要往袜子里塞”,但依然防不胜防。那天晚上,队伍前方突然有人大叫一声。大家急忙跑去,发现,带队的郭亦城老师后背被虫咬了。

探秘雨林、设计皮影……学而思网校素养课制作的幕后花絮

爬在手机上的旱蚂蟥

原来是一只旱蚂蟥。不同于北方的水蚂蟥,它们可以爬到树上,如果掉到猎物身上,就会用吸盘紧紧吸住,留下的伤口极易感染。这只旱蚂蟥也许就是这样从树上掉下来,然后不知怎么爬进衣服里的。

对于本来害怕虫子的几位女老师来说,这的确是不小的心理挑战。不过,更大的压力是见不到小动物的身影。昆虫摄影专家唐志远也很着急,他最后独自钻进丛林,凭着对昆虫习性的了解,还真找到了目标。

有了这次经验,唐志远老师当之无愧地当起前锋,勇敢地一个人在丛林寻找虫子,抓到后下山给大家拍摄、现场讲解。“我们连续5个白天4个夜晚,几乎没怎么睡觉,上来下去把山路反复爬了几遍,才终于如愿以偿。”董星伟说。

探秘雨林、设计皮影……学而思网校素养课制作的幕后花絮

最难找的海南岛特有的霸王岭睑虎

最终收获不小,他们拍到了濒危的霸王岭睑虎、海南特有的粉链蛇、在树上建巢的黄金蚁,以及盲蛛、大蜈蚣等热带小动物。他们还现场记录了大板根、植物“绞杀”等雨林特有现象,为这门素养课收集了充足的知识素材。

不到一个小时的课程背后

在热带雨林里搜寻和拍摄,其实只是一门素养课从策划、拍摄、剪辑再到后期推出这整个制作过程中的一环。

《雨林生态实验室》这门素养课有3节正课,每节课15分钟;还有四节“加餐课”,每节3分钟左右。所有的课程时间加在一起,总共不到一个小时。背后却是老师们在热带雨林超过100个小时的实地拍摄,更有几个团队持续几个月的付出。

探秘雨林、设计皮影……学而思网校素养课制作的幕后花絮

老师们在热带雨林搜索时间超过100个小时

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马若萌介绍,从几位老师诞生制作这门课的想法,到进入雨林实地拍摄,这中间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按照素养课制作流程,当团队中有了选题,首先要做的是与策划同事一起论证可行性,再拿出一份策划与拍摄方案。

课程策划要考虑的问题很多,不仅要考虑课程内容,比如要拍摄哪些动植物,如何带出适合孩子的知识点,课程的架构怎么设置等;也要考虑可行性,比如去哪里可以拍到想要的动植物,选择怎样的路线;如果实地无法拍到想要的动植物,如何根据现场的情况来调整课程脚本……

“跟平时的外拍课不一样,这种到雨林拍摄,而且拍的还是不一定在哪的小动物,这其中的不确定性就会很大,所以前期的策划就很重要。”马若萌说。在这个过程中,《博物》杂志的几位动植物研究专家,比如在雨林中被蚂蟥咬到的郭亦城老师,和独自进入雨林找昆虫的唐志远老师,与主编、编导团队多次深入探讨,共创了许多好玩又知识点满满的课程创意。

为了做好这门科普课程,无论是主编、编导团队,还是主讲老师、拍摄老师,都有很多的付出。尤其是4位负责现场讲解的科普老师,为了给孩子们讲好知识,做了许多看不见的工作。

探秘雨林、设计皮影……学而思网校素养课制作的幕后花絮

中科院植物学博士程瑾老师现场讲解热带雨林现象

在雨林中,中科院植物学博士程瑾现场对大板根、植物“绞杀”等现象进行讲解。这离不开她认真和负责的态度。“程老师非常担心给孩子讲错,所以在考察雨林生态系统之前,她把要讲的内容都写了下来,稿纸正反面都写满了。”董星伟回忆说。

团队的相互配合和互相鼓励,让这一趟“自然苦旅”终于有了好的收获。实地拍摄结束后,他们从雨林带回了大量的视频素材和知识内容。不过,这距离课程推出还有一定距离。素材十分零散,意味着接下来将是一个非常繁琐枯燥的剪辑过程,需要团队继续钻研。

与课程同时推出的还有一套“盒子”,其中有特意研发的雨林生态系统4大实验,孩子可以独立完成植物种植、观测降雨、检测风向、模拟水循环等生态实验。学而思网校素养团队希望这门素养课不仅能让孩子可以通过视频认识热带雨林,也可以通过动手操作,“来明白一个道理,解决一个问题”。

“知识在哪里,我们去哪里”

实际上,学而思网校每年都要推出上百门素养课,既有探秘雨林、魔术科普这样的自然百科类课程,也有读诗词、品音乐这样的艺术鉴赏类课程,还有跳绳、围棋、时间管理、整理收纳等能力提升类课程。

“最难的就是怎么和知识点结合。”马若萌说。作为一名素养课项目负责人,她对制作一门素养课的难点深有感触。想让孩子学习热带雨林的动植物和天气知识,她策划了这门素养课。但她知道,只有课程与知识点结合得够好,才能让孩子爱上这门课。

为了让素养课有趣、有用、易懂,各个主编和编导都挖空了心思去策划。实地探访雨林、亲密接触各种小动物,这是自然科普类课程的一种创新思路。而艺术“串烧”则是历史文化类课程的另一种创新思路。

这其中,《<庄子>的奇趣动物园>》就是一个生动的案例。这门素养课的主编马睿与编导张茜为了讲好《庄子》的故事,联想到了皮影戏,想用这种传统艺术形式把《庄子》里的动物寓言故事“演”出来。

探秘雨林、设计皮影……学而思网校素养课制作的幕后花絮

《<庄子>的奇趣动物园>》中用到的皮影道具

在这一大胆尝试的后面,是一连串的琐碎工作。主编和编导们要梳理《庄子》故事情节,设计动画脚本,还和唐山皮影剧团的老师们一起设计人物生气、兴奋、疑惑、说话、走路、摇头等多个神情和动作,以及猴子、鱼、乌龟、云、浪花、农具等道具。

根据梳理出来的故事细节,唐山皮影戏剧团的老师们用精美的画面和灵活的动作,将抽象的文字演绎出来。国学经典和非遗传统艺术的结合,让孩子既理解了经典,也欣赏了皮影戏这一传统艺术。

据悉,学而思网校还计划推出更多贴合孩子成长的、有温度的公益素养课,如邀请儿童安全教育专家王大伟,推出《王大伟给孩子的安全攻略——防溺水篇》。这门公益课正是针对当前夏季儿童溺水悲剧频发而设计的课程,希望给孩子一个快乐、安全的夏天。

“知识在哪里,我们去哪里。”在数十名素养课主编和编导老师的摸索下,学而思网校还在不断推出新的素养课程。同时,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中国诗词大会》评委蒙曼、航天英雄杨利伟等越来越多的名家大咖入驻学而思网校,带来更加精彩的素养课。他们如同一座座灯塔,让孩子在成长中看到未来的方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