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蘑菇车联领跑自动驾驶商业化

资讯 TOM    2021-07-05 13:37

自动驾驶商业化已经按下快进键。

推动商业化提速的因素,除了资本对行业的看好,更有国内自动驾驶技术方向的进一步明确。目前,包括百度Apollo、蘑菇车联等实力玩家在内,均已明确提出了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后者,蘑菇车联在去年就已成功落地国内首个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率先突破极端天气、极端场景考验。

业内专家表示,我国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方向的明确,将全面提速自动驾驶的商业化步伐。其中,百度、蘑菇车联已经成为自动驾驶商业化的领跑者。

百度Apollo: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沟通信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首次明确了百度Apollo三大商业模式:为主机厂商提供Apollo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造车+共享无人车。目前,百度Apollo在此三大模式上均有一定的进展。

百度、蘑菇车联领跑自动驾驶商业化

百度Apollo robotaxi

首先是为主机厂商服务层面,百度预测,2021年下半年Apollo智能驾驶每个月都会有一款合作车企新车上市,未来3-5年内预计前装量产搭载量达到100万台。在造车方面,今年年初,百度宣布与吉利合作成立智能电动汽车公司集度汽车,5年计划投资500亿元,首款车型预计将于明年北京车展亮相。

在无人共享车方面,百度Apollo今年在沧州拿下了中国首批自动驾驶收费示范运营资质。目前,百度Apollo共享无人车服务已经落地5个城市,未来三年将进入30个城市部署3000辆无人车服务300万人。

近日,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与百度Apollo联合发布《面向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关键技术与展望》白皮书指出,自动驾驶的规模化落地一定需要车路协同。车路协同是单车智能的高级发展形式,能让自动驾驶行车更安全、行驶范围更广泛、落地更经济,使得自动驾驶规模化商业落地门槛能够大大降低。

蘑菇车联迅速商业化落地+大规模运营

和百度不同的是,蘑菇车联作为自动驾驶全栈技术与运营服务提供商,凭借大规模落地能力与运营能力备受关注。

首先,蘑菇车联致力于推动车辆智能化。目前,蘑菇车联联网车辆覆盖全国32个省份、350多个地市级城市,单月数据交换量以PB级计。据了解,这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高活跃车辆网络,能够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最丰富、最精细的城市交通运行态势数据。

其次,在道路智能化上,蘑菇车联在北京成功落地国内首个开放式5G商用智慧交通车路协同项目。2020年7月,蘑菇车联在这一路段上落地了国内首个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系统。这也是唯一可在暴雨、黑夜等极端环境下安全稳定运行的自动驾驶系统。

第三,蘑菇车联建立了全国最大规模云控平台,打造交通元素全覆盖的全息数据感知体系和场景化智能决策服务,是国内唯一具备交通AI底层系统与应用运营系统的智慧交通大数据平台。

基于以上强大的技术和落地应用能力,蘑菇车联今年3月份与湖南衡阳达成战略合作。项目总投资5亿元,一期投资7000万元。蘑菇车联将针对衡阳主干交通要道,开展道路智能化和车路协同智能网联化升级服务,覆盖自动驾驶网约车、自动驾驶公交车、自动驾驶清扫车、自动驾驶巡逻车等城市公共出行和公共服务场景。

百度、蘑菇车联领跑自动驾驶商业化

蘑菇车联多种类自动驾驶车型落地应用

除了衡阳外,蘑菇车联自动驾驶还已在北京、苏州等多城落地运营。同时,蘑菇车联已与比亚迪、长城汽车等知名车企建立合作,与中国电信集团、奇安信、中电车联等行业伙伴达成战略合作。无论是技术方案,还是规模化落地运营能力,蘑菇车联均走在市场前列,在多方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下,自动驾驶商业化步伐更是领跑行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