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九共享卢俊卿:企业创新发展的四个战略“局”

资讯 TOM    2021-07-07 11:29

自今年3月以来,中国经济持续保持较佳的恢复状态,积极的货币政策、出口预期加剧、疫后新需求爆发、中国生产替代等均为新经济商业化提供了“催化”,许多新业态、新场景、新需求持续涌现。对创业者群体而言,这将是一个难得的创业机遇窗口期,并且面对百业翻新的态势,保持清晰思路和敏锐洞察,对目标产业建立透彻认知,将比以往更为重要,考验的恰是体系化的战略思考能力。

聚焦于此议题,天九共享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在互联网视频栏目《老板悄悄话》中分享道,“天九共享对战略的定义很简单,也即格局乘以视野。”这是卢俊卿对三十年企业经营管理经验的梳理总结。因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天九共享集团均实现了持续高增长,因此这个“经验”,就让不少企业家增添了刨根问底的兴致。

卢俊卿将他的战略“乘法”分为两个坐标轴:“格局是空间的维度,视野是时间的维度。前者可分为整体和局部,后者可分为现在和未来。”据此划分出四大象限,对应着“站在现在看未来”、“站在未来看未来”的不同情势,凭此为企业家群体展示战略的底层逻辑和方法论。卢俊卿认为,企业家应在各个象限内做到全盘洞察,以便更好地决胜新经济时代。

他的战略方法论均有切实的经营成果为支撑。“站在现在看未来,叫做知时局。”这句话背后,是卢俊卿瞄准传统企业转型需求、成长期创新企业高增长需求,打造了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创新科技的全球化企业赋能平台,其以“共享”商业模式为核心,让各类型企业实现资源与需求的价值对接,还通过综合帮扶的方式,聚焦平台内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成长,在市场、管理、营销等方面提供匹配的解决方案。

卢俊卿对于新商界的内外时局都有深刻洞察,从天九共享的平台模式创建便有所印证。成长期创新企业是一个富有生机与潜力的群体,它们的持续增长是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双循环战略格局的有力支撑。通过打造一个生态条件完备的创新圈,帮助这些企业成为产业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盈利和国际化破圈,是卢俊卿为天九共享设定的长远价值落点。

 天九共享卢俊卿:企业创新发展的四个战略“局”

天九共享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

经过30年发展淀积,如今天九共享服务的实名注册企业家超过120万,业务覆盖全球40多个城市,拥有3000多名员工,在此全球化的赋能矩阵内,正在赋能加速的成长期创新项目有321个。这正是“知时局”、“笃定为之”所收获的发展成果。在此过程中,还印证了他的另一句话“站在未来看未来,这是迎变局”。

“迎变局”是基于把握时局之上的举措,是迎逢变局中潜在的机遇。回顾近年来天九共享的业务发展举措,能够体现对变局精准洞察的则是天九老板云APP。面对因疫情而造成的商业交流“停摆”,天九老板云APP连续举办线上“中国新经济商机共享大会”,为困于疫情的众多中小企业排忧纾困,抗灾自救,从中获得转型商机和发展资源。其中,一场主题为“抗疫情,赢未来”的线上大会,在线人数超过34000人,达成意向合作6182人。在疫情引起的商业变局中,线上大会促进了商业资源的高效流通,促进企业资源的高效对接,促成创新企业快速增长。

变局以外,有无坚守不变的地方?这个答案是肯定的。在30年发展历程中,天九共享总是将员工幸福置于首位,不改初心。作为幸福企业理论的奠基人,卢俊卿认为“企业的管理离不开两大主题,即奋斗和幸福。幸福来自奋斗,奋斗为了幸福。”这表明他注重员工个人价值的实现,注重让他们分享奋斗的果实。此外他还认为,通过提高员工幸福指数,可以激活、升级整个公司的战意和活性。

在他的经验里,员工的幸福度与工作效率、企业认同感、内在潜能激发等高度相关,这不仅有助实现员工个人价值,也能同时提升公司的创造力和凝聚力。卢俊卿曾说:天九共享的员工,任何时候总能够患难与共,很多企业好的时候人满为患,一旦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就作鸟兽散了,但天九共享则是例外。

这些就是“站在未来看现在,便能见中局”这句话的精髓所现,这种“中局”思维还体现在用人方面。卢俊卿在《老板悄悄话》节目中直言,“不要图便宜买‘老’牛,这是低薪低效;我们应走高薪高效之路,实现高投入、高产出,做到大志、大舍、大得。”当然,这个“老”并非只指外在的生理特质,而是一个人内在的综合素质。

成就了员工之后,卢俊卿进一步将事业愿景放远,也即完成战略四象限中最后一环——“站在月球看地球,实现揽全局。”“天九共享最大的梦想,就是打造全球企业赋能平台,源源不断地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挖掘优质企业和企业家,因为,如果仅仅是客户、员工、公司实现了发展和富裕,还远未达成所愿,天九共享的发展能促进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和富裕,才是我们最大的快乐。”不难看出,揽全局背后是企业家的商业格局与占位,在战略四象限中最为考验企业家责任与情怀,考验企业家精神。

所以,从卢俊卿的企业战略管理经验分享可看出,做企业既需要强大的前瞻力、敏锐的洞察力、深刻的志舍观,更需要战略以外的胸怀和格局。中国已经逐步打造出适合创新创业企业快速成长的“黑土地”,而企业家精神的培养,则需要更大的磨砺和更长的累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