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粮液:让退役军人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资讯 TOM    2021-07-30 17:57

 

五粮液:让退役军人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每个人都在寻求他的“道”,五粮液退役军人之“道”便是“让退役军人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这也是五粮液退役军人服务站张贴的标语。五粮液如此说,也如此行。

组建行业第一家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及军属占员工总人数约10%、累计出动应急民兵1000余人次……在五粮液退役军人身上,我们看到,“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之道已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为曾获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颁发的“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的单位,以“拥军爱军”为光荣传统的五粮液究竟藏有多少退役军人的故事?

五粮液:让退役军人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不怕艰苦 酿造美酒

石成均,五粮液513酿酒车间一名班组长。他曾在山西某空军当兵,退役后于1996年进五粮液酒厂513车间。从2003年成为组长后就一直守着第13跨的74口窖池,一守就是18个春秋。

“有儿不进武糟房,有女不嫁烤酒匠”,这则宜宾当地的俗语道出了酿酒工的辛苦。军人不怕吃苦,石成均也将困难等闲视之。

“部队管理很严,感谢部队四年生活……1997年,我被提为副组长,就把部队老班长严厉的管理作风带到了车间。”石成均告诉记者,“部队培养了我们的敬业精神和实干精神,一脉相传,我们在企业延续着这种精神。”

一本本厚重的笔记,记录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25年来,石成均坚持记笔记,从初到酒厂时向大组长请教看糟配料、量质摘酒等酿酒经验,到后来自己担任组长时的每一轮酒,糟、水、曲、入窖温度,酿出来的酒质等等,他都详细记录下来,在不断总结中寻找规律,提高小组酿酒水平。

五粮液:让退役军人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百般砥砺终有成。在513车间,石成均率领的班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连续三年排名前三,今年上半年就已完成了全年优质酒生产任务。

磨砺意志 敢打硬仗

练刚,五粮液江苏战区南京营销基地总经理,2008年入伍进驻香港部队。从刚入伍时跑不完400米到一口气跑完3000米,从叠被子、擦枪到下集训队训练,部队生活磨砺了练刚的意志,使他敢于直面困难。

2013年,练刚进入五粮液股份公司销售系统,销售工作对他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为此,他勤补销售知识,加强学习。很快,工作便有了起色。

但是新的挑战又来了,2020年突发新冠疫情,聚饮场景消失,白酒动销受到影响。练刚说:“当时假期还没有完,便主动申请返回南京,成为战区第一个返回市场的工作人员,联系了经销商,关心他们是否安全;关心他们动销情况;关心他们库存情况,向经销商传递五粮液的关怀和政策,协助经销商做好团购销售。”练刚所提及对经销商的关怀,即是五粮液在新形势下市场工作新指导方针“减负减压、三损三补”。正是在这一方针指导下,五粮液在疫情期间调动了经销商的积极性,战胜了挑战,去年仍取得营收利润双位数增长的好成绩。2020年,练刚也超额完成了南京营销基地目标任务。

救灾前线 勇当先锋

曾泽科,五粮液安全保卫部特勤大队大队长,曾在某集团军野战部队当兵,期间参加过2008年汶川救援。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曾泽科说,“部队对我改变很大,小时候,家里管不住我;在部队的大熔炉里,被部队的优良传统作风感染,大家特别能吃苦、能战斗,有一次野战训练,我昏迷了两天,从死亡边缘回来。2010年,当兵回来后,自己不知不觉像换了一个人,懂得了回报父母,也明白了担当、责任和踏实干好工作。”

虽然退役了,但曾泽科仍时刻保持着战斗状态。“只要公司下命令,立马赶赴灾区一线。云南鲁甸、四川九寨沟地震,公司都是第一时间集结物资,我们当天便送到灾区。”曾泽科说。

在五粮液,以退役军人为主组成的基干民兵成为参与各类应急救援的中坚力量。从五粮液方面了解到,2008年,五粮液成立了民兵应急救援营,编制501人,下设防化洗消、公路运输等8支分队,承担起公司内外应急救援任务,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鲁甸地震、雅安地震、长宁地震等历次重大灾害发生时,由五粮液基干民兵组成的救援队皆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为社会救援献上绵薄之力。

五粮液:让退役军人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万里黄河流经三门峡时,水流迅急,行船人常担心触礁,幸好有砥柱山这一“中流砥柱”直立河心并露出尖顶,指引着航行的安全。练刚说,公司提出“让退役军人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这代表公司很重视认可退役军人。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什么是中流砥柱?我们要把部队里面学到的优良传统、作风、执行力带进企业,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工作能力,快速成为岗位业务能手、标兵。这是公司对近4000名退役军人提出的要求和希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