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蘑菇车联开启自动驾驶新商业化之路

资讯 TOM    2021-07-19 18:01

自动驾驶在资本市场的火爆以及全国推动自动驾驶发展的决心正在凸显。但在自动驾驶商业化方面,成功案例并不多见。当前,自动驾驶企业多处于烧钱阶段,亟需一套成熟可行的商业模式。

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自动驾驶巴士(Robobus)代表了整个行业对技术市场化、商业化的最初探索,同时也是公众最为熟知的自动驾驶应用场景。

但多年实际探索发现,符合这些自动驾驶车辆商业化运营的道路十分有限。没有智慧道路的支持,这些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性往往达不到理想要求。单靠这一技术方案,道阻且长。

于是近来行业愈发聚焦细分领域的商业化可能性。卡车高速、矿区港口、园区物流、无人配送等路况相对简单的封闭场景自动驾驶商业化逐渐受到一些资本青睐。

与此同时,近日因其商业化实践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的中国自动驾驶头部公司蘑菇车联,则用智慧交通“衡阳模式”提供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商业化新思路。

蘑菇车联开启自动驾驶新商业化之路

交通运输部官方微博关注蘑菇车联衡阳项目落地测试

蘑菇车联在今年3月与衡阳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围绕衡阳市智慧交通服务民生的切实需求,蘑菇车联将提供从道路智能化改造、自动驾驶车辆升级到搭建和运营城市交通管理平台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该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是目前全球投资额最大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项目,涵盖自动驾驶公交巴士、出租车、城市接驳车,以及消防救护、清扫道路、运送快递等城市公共出行和公共服务场景。

当前,具备城市级智慧交通系统搭建和自动驾驶车队运营服务能力的自动驾驶企业凤毛麟角,蘑菇车联是这一模式的开创者之一。

蘑菇车联开启自动驾驶新商业化之路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城市公共服务车辆

首期自动驾驶车队已批量驶入城市主干道进行测试。随着项目推进,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城市公共服务车辆将达500辆。这些具备L4级自动驾驶功能的城市公共出行与公共服务车辆将行驶在衡阳街头,为市民和城市交通管理者提供各式智能出行和智慧管理运营服务。

蘑菇车联开启自动驾驶新商业化之路

蘑菇车联Robotaxi

衡阳项目的开创性离不开蘑菇车联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领域的先发经验积累。早在2019年,蘑菇车联就在北京落地了全国首条开放式5G商用车路协同示范道路。

基于此,蘑菇车联通过单车智能、车路协同、AI云平台实现融合感知、协同定位规划和协同决策,突破单车智能瓶颈,大幅提升自动驾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是国内领先且唯一的车路云一体化体系。

十四五规划下,全国各大城市正在进行一轮大规模的智慧交通升级。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的智慧交通“衡阳模式”有望成为标杆项目,未来在更多城市得到复制应用。

智慧道路建设结合车路协同也是未来我国完全自动驾驶落地的主要方向。可以说,自动驾驶的未来,很大程度上掌握在占据智慧交通项目落地先机的企业手上。从这个角度来看,蘑菇车联将在其中占据先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