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好音乐不止于好听 酷狗联合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扶持音乐素人

资讯 TOM    2021-07-19 18:01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规划》,将“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列为网络文化提升工程。该项目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主办,关注草根音乐和校园音乐发展,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吸引超14万音乐人参与,选拔180组原创音乐人入选国家扶持名单。

近年来,项目联合酷狗音乐、北河三世界音乐、四川音乐学院等平台和机构建立起人才选拔和输送机制,发现、选拔和扶持优秀原创音乐人才,将一批兼具传唱度与文化价值的歌曲推向市场。

好音乐不止于好听 酷狗联合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扶持音乐素人

打造音乐素人的第一个“职业”舞台

2018年,彝族音乐人JIHU凭一首《长子》进入项目扶持名单,经2019年《歌手》综艺舞台翻唱走红;

2020年,“Z世代”音乐人代表郭翊萌从酷狗“后声集”赛道脱颖而出,首支原创作品得以亮相;曾入选第二届扶持名单的冯翔《汉阳门花园》安慰疫情创伤下的众人,成为刷屏歌曲……

好音乐不止于好听 酷狗联合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扶持音乐素人

(酷狗音乐人常杰获得“全国十佳”荣誉证书)

“没想到自己能选上”,来自2019年5sing赛区的音乐人常杰曾表示,作品能被专业评委认可,成为“全国十佳”,这份成绩让他惊喜。同年被选为“十佳”的朱子琦则是刚刚大学毕业,如今她已经在筹备自己的音乐会首秀。

对于很多音乐新人来说,入行需要一块“敲门砖”,成为职业音乐人则需要一位“引路人”。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以“拓展音乐人才职业化道路”为目标,帮助优秀的素人歌手、校园音乐人才走上人生第一个职业舞台。

据主办方介绍,人才培训是项目贯彻始终的模式特色之一,历年来已邀请到音乐人小柯、作词家林明阳、爵士乐大师黄勇、流行声乐家兰天洋等行业资深专家,提供知识分享和专业技巧指导。

让音乐人才百花齐放

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将唱片制作、线下演出、平台推广等进行多行业跨界互通,不仅拓展了音乐人才的职业道路,与数字音乐平台的合作联动,也在不断丰富音乐类别,流行、民族、器乐、国风、民谣……各类曲风,百花齐放;各类音乐人,皆可入围扶持名单。

作为已连续三年参与该项目的合作平台,酷狗音乐就曾围绕直播音乐人、校园音乐人等不同类别展开主题征集,以垂直细分的方式,从各个领域发现好声音,为音乐人铺设具有针对性的上升通道,成功选拔出郭翊萌、苏秦、朱子琦、常杰等人才进入扶持名单。例如2018年,项目首次开设“造乐者计划”酷狗直播赛区,为有才能的音乐主播打开职业音乐人大门;2019年开设“乐动青春”板块,联动5sing原创音乐基地选拔“全能”唱作人才;2020年又以“后声集”板块聚焦Z世代音乐群体,为校园音乐人才提供发展通道。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音乐人报告》显示,目前已入驻数字音乐平台的音乐人占比高达90%以上。与数字音乐平台的合作,一方面可以快速找到原创音乐群体,一方面也让音乐作品有效触达精准用户,推出一批形式活泼多样、适合年轻人传唱的音乐作品。

好音乐不止于好听 酷狗联合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扶持音乐素人

六年来,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联合多家音乐平台、教育机构进行层层选拔、优中选优,人才质量更有保障,实力选手每年不断涌现。参与其中的数字音乐平台不仅起到“伯乐”的作用,更为选拔出的“千里马”筹划了长远发展路径。

例如2020年入选项目扶持名单的音乐人郭翊萌,就是通过酷狗开放平台自主上传的作品。据介绍,该平台为音乐人提供可视化数据管理、首创翻唱中心、多样化收入等权益,让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推广、曝光、变现机会,目前入驻音乐人已达21万。

好音乐不止于好听 酷狗联合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扶持音乐素人

好音乐不止于流量

“相比于一些商业化的流量歌曲,我们是要选拔、扶持更有文化价值的原创音乐作品,并借助合作平台的能量,把这些歌曲推出去。”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主办方表示。

据介绍,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举办六年来,经各平台选拔,在评审专家的推荐下,JIHU、冯翔、福禄寿乐队等音乐人的原创歌曲登上《歌手》《跨界歌王》《乐队的夏天2》《经典咏流传》等热门综艺;也诞生了《汉阳门花园》《长子》《晨曦》《玉珍》等一批脍炙人口的歌曲,马帮乐队等部分音乐人代表还在海外舞台唱响了中国旋律。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规划》指出,“要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提到“向优质内容加大流量倾斜”。一首歌曲,算法推荐、流量曝光终究只是辅助作用,兼具传唱度和文化深度,才是衡量一部作品的价值标准。特别是在当前传统文化复兴大势下,一批融合了传统文化元素的国风音乐,成为古典与流行兼具的新非遗音乐代表,备受年轻人青睐。据酷狗大数据分析显示,每个月有超过1亿的90后在平台听非遗音乐。

当数字音乐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渠道,作为平台也有责任培育更有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网络音乐市场。据悉,酷狗打造的“国风新语榜”,每周会根据歌曲的播放指数及人气指数进行排名,选拔出优质作品推荐展示。

据悉,今年第七届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将继续联合酷狗等平台开展原创音乐征集活动,围绕青年音乐人、校园音乐人、短视频音乐达人等方向,设立“酷狗音乐人星曜计划”等板块持续输送优秀音乐人才进入大众市场舞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