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信赖工匠以质强企 信赖班组争创一流

资讯 TOM    2021-07-21 15:41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倍受信赖”企业文化理念自2009发布以来,经过积淀、发展、创新,已于2020年升级到“倍受信赖”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体系2.0,新的文化体系提出以奋斗者为本的理念,以信赖工匠、信赖班组、信赖青年、信赖文化大使为支柱的全价值链信赖荣誉体系已初步形成,倍受信赖的精神在企业广泛传播。

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基层一线员工中,有这样一群楷模。他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在家人眼中,他们尽心有爱,在同事心中,他们尽责用心,在同行眼中,他们技艺高超,“是金子总会发光”,这群用光芒筑梦制造强国的新时代工匠就是东风有限“信赖工匠”。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国际化高技能人才,引领公司技能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全面提升,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技能成才”的良好氛围,激发全体员工投身公司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东风有限在企业内部遴选出顶尖的技能人才并授予其“信赖工匠”荣誉称号,这是东风有限授予内部技能型人才的最高荣誉。

从2020年开始,在严苛的遴选条件下,东风有限各业务领域的高级技能型人才们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角逐。最终“铣工大师”张延安、“数控专家”肖志海、“注模大咖”杨万峰、“刮研专家”付中、“装配达人”王立明五位技术人才脱颖而出,荣膺东风有限第二届“信赖工匠”荣誉称号。

信赖工匠以质强企 信赖班组争创一流

他们的故事里,写满了坚守与执着。

张延安扎根生产一线34年,工件加工精度达到0.001毫米,加工的工件零返工零报废,成为有口皆碑的免检产品,因技艺精湛被誉为“铣工大师”。2017年至2019年,他完成改善项目489项,创造经济效益320余万元。张延安以实际行动展现对极致的追求与对创新的渴望。肖志海29年刻苦钻研,从传统车工到数控车工,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创造了“志海高精卡爪修整法”绝技绝活。他运用数控车床加超硬刀具实现了“以车代磨”加工工艺,工序人员减少50%,效率提升50%,零件所有精度提升一个等级。肖志海还注重技能传承,先后培养具备一线U级技能的徒弟30名,为提升车间整体工作效率贡献良多。杨万峰专注模具维修领域二十余载,练就一身过硬本领:车、铣、刨、磨、焊、钳样样精通,成为能够专解难题的“精密模具维修大拿”。他攻克了压铸模挤压销寿命短的难题,平均寿命3000模次提升到13000模次,累计改善300多项,降成本500多万元。付中靠一把刮研刀,一双灵巧手,千万次的落刀、运刀、提刀,磨平了设备的棱角,也磨去了指尖的纹理。雕琢细节的过程注定枯燥乏味,而他却用一双灵巧的手练就了用金属铲刀手工修整金属物体表面的平整度精度达到微米级的高超技艺,每年为公司节约维修费350万元。王立明能一个人独立完成一辆整车1809个装配作业,并且做到一次点火成功,一次下线合格,被誉为总装“全线通”,这是对岗位的热爱,更是对职业的信仰。他先后完成改善项目32项,创效221.89万元。

“信赖工匠”们不断精进自身技能,改善工作痛点、难点,传承技艺绝活儿的精神正是东风有限“工匠精神”的现实写照。站在生产制造的一线,他们始终把责任埋在心中,他们深知,一丝不苟才能铸造无坚不摧的过硬品质,这就是匠人们的“魔力”。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耀眼的光芒更需要聚集点滴星光。为给工匠们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促进团队相互协作、良性竞争,东风有限在经过班组建设“五大五小”的积累和沉淀后,进一步发布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信赖班组”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班组管理水平,培育高素质、高技能的员工队伍,推动公司“倍受信赖”企业文化落地,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促进中期事业计划目标实现。

“信赖班组”是指在东风有限范围内直接从事生产、制造、装备、仓储等领域,在班组基础建设、制度建设、目标管理、思想建设、文化建设、民主管理及创新改善方面做出优异成绩、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优秀班组。

信赖工匠以质强企 信赖班组争创一流

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刃量具分公司齿轮车间卡普班在2017~2019年先后荣获东风有限“安全小环境、改善小课题、生产小指标”五小班组荣誉,2020年度荣获东风有限“信赖班组”荣誉。卡普班在班组内不断开展改善活动,改善成效显著。该班组通过设备布局优化将班组19台设备编组成11个工位,班组产能提升14%,2020年1-11月实施内部品质改善课题8项,班组子工程不良率由0.042%降低至0.036%,降幅高达17%。2020年班组实施重大改善课题8项,全体员工实施现场改善课题40项,提出改善提案135项,实现改善效益344.5万元。

作为东风有限授予基层班组的最高荣誉称号,“信赖班组”以班组管理为基础,以班组文化建设为升华,以“家”、“匠”、“乐”、“信”为班组文化的指导定位,以“安全”、“质量”、“成本”、“改善”、“学习”为行为倡导,其创建旨在通过系统的管理,使班组和员工得到持续进步和发展,提高班组的整体绩效和能力,不断为企业创造价值,并使班组和企业持续获得成功,全面引领班组员工价值导向、规范班组员工行为,为公司的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这个大家庭里,有很多这样优秀的工匠和班组,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助力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助推中国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