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贝尔科教集团:Scratch编程等级考试,究竟考查哪些能力?

资讯 TOM    2021-07-23 15:22

孩子学了一段时间编程后,很多家长都热衷让孩子参加编程考级或能力测评,从而检验编程能力与应用水平。与众多小朋友同场竞技,也能让孩子看到自身的优势与短板,后期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编程学习。

贝尔科教集团:Scratch编程等级考试,究竟考查哪些能力?

 

Scratch图形化编程等级考试和能力测评,着重考查孩子哪些能力?在日常的编程课程学习中,孩子如何一一培养和提升上述能力?在今天的文章中,贝尔科教集团小贝老师就来详细和各位家长说一说。

一、Scratch考试,编程综合能力试金石

小贝老师汇总了全国青少年软件编程等级考试Scratch图形化1-3级考试内容,知识体系如下:

1.图形化编程1级知识体系

熟悉编程软件、角色的导入、背景的认识、角色的操作、声音的导入、逻辑推理和编程数学

2.图形化编程2级知识体系

多角色的设置、画笔、选择语句、循环语句、侦测、运算和声音、逻辑推理和编程数学

3.图形化编程3级知识体系

随机数、变量、循环语句、循环与选择的嵌套、画笔、广播、克隆、逻辑推理和编程数学

从Scratch图形化1-3级考试内容来看,随着编程知识涉猎变广,考试对孩子的能力要求也在逐步提高。

例如1级考试关注学生完成背景切换、角色导入等编程基础操作;2级重点考查学生一般逻辑推理、总结归纳以及综合不同模块解决问题的能力;3级更强调学生的综合操作能力深度综合应用,对逻辑推理能力的考核难度较前两级要求也更高。

接下来,我们再将目光转向STEMA考试(STEM Assessment,也称STEM能力测试)。

以STEMA考试创意编程Scratch考试科目为例,考试由选择题部分(科技素养与逻辑思维考核)和编程题部分(编程能力考核)两部分成绩构成,涉及STEM知识面及见识、逻辑及反应速度、程序设计能力及创意等多个维度的考核。

贝尔科教集团:Scratch编程等级考试,究竟考查哪些能力?

Scratch程序设计部分基础知识一览

贝尔科教集团:Scratch编程等级考试,究竟考查哪些能力?

Scratch编程考试样题

从Scratch基础知识考试范围和Scratch编程考试样题来看,Scratch考试除了考查学生对图形化编程语言的熟练程度和基础操作,逻辑思维能力程序设计能力的评测更是重中之重。灵活开放的题目设置,也对孩子的思考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孩子如何提升编程能力?

专业化Scratch能力水平评价项目,能够直观反映信息时代和智能时代社会对未来人才的能力要求。

从上述两项Scratch编程考试不难发现:编程基础能力、逻辑思维、程序设计、综合应用等能力,对学编程的孩子们来说十分重要。

1.丰富多变主题,基础稳扎稳打

孩子们无论是熟悉Scratch编程环境界面的各种功能,还是拖拽各种指令模块完成各种程序操作,这些技能都建立在扎实的编程基础之上。

在贝尔科教集团旗下贝尔机器人编程中心,孩子们通过各种不同主题的课程学习,可将基础编程操作烂熟于心。

例如在《圣诞老人的一天》一课中,孩子一边思考节日文化,一边可同步掌握显示和隐藏角色等编程知识;而在《四季之歌》一课中,孩子们通过变化四季景色,可进一步巩固变量的存放和调用方法、克隆原理等相关知识。

2.结合数学思维,延长思维链条

在课程设计上,我们格外关注孩子逻辑思维的培养。在Scratch图形化编程课程中,老师会将经典数学问题转化为编程问题,不断延长孩子们的思维链条。

通过发现规律-提出猜想-实验证明-总结定理的思考过程,孩子们能在阅读、理解复杂程序的基础上,对程序的运行及展示效果进行预测,并对复杂程序进行纠错和调试,从而提升计算思维和逻辑思维。

3.解决实际问题,加强综合应用

区别于传统学生单向接收知识的课堂,贝尔科教集团旗下的贝尔机器人编程中心将一个个Scratch知识点嵌入游戏化教学系统之中。

学生理解透彻每个知识点后,可通过解读具体任务要求,编写结构良好的程序,逐一解锁关卡,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贝尔科教集团:Scratch编程等级考试,究竟考查哪些能力?

伴随着课程进阶,孩子们会发现要想顺利通关牢固掌握当堂知识点之余,以往学过的知识也要加强记忆和留存。在新知识的基础上密切与旧知识关联,加强新旧知识的综合应用,孩子们的编程综合应用能力自然强于同龄人。

相信通过贝尔科教小贝老师的全面分析,各位家长一定对Scratch图形化编程等级考试和测评的能力要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希望通过暑期备考,孩子们的编程能力、应用能力、创新能力都能稳步提升,并在接下来的各项Scratch编程考试和测评中取得理想佳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