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医旅协同 智慧康养”2021第二届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博鳌举行

资讯 TOM    2021-07-24 17:45

7月23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共同主办的“医旅协同 智慧康养”2021第二届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康养医疗旅游专家以及来自海南省相关单位、知名康养旅游企业、国内出境医疗中介机构、康养小镇及度假区、中医药企业和保险机构的嘉宾和代表齐聚琼岛,探讨未来康养医疗旅游产业的发展趋势,共话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空间及机遇,进一步加强康养医疗旅游产业的交流与合作。

“医旅协同 智慧康养”2021第二届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博鳌举行

海南省政府副省长王路,原卫生部部长高强,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文秀,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符祝,琼海市政府副市长陈国文以及重要嘉宾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创始人程功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国家级名中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汤一新,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院士刘宗超,凯撒同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金鹰,海南省康养旅游协会会长高民等出席论坛。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着力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康养产业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美好向往,是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途径。而康养医疗旅游作为集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新兴旅游产品,在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更是越来越受到包括中国及世界各国消费者的青睐,呈现出蓬勃态势和光明前景,已成为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和幸福产业。

近年来,海南省一直大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大力推动旅游与健康医疗、养老养生等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打造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知名康养天堂,成效显著。2020年11月在博鳌举办的“2020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机遇研讨会”为推动海南康养医疗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思路,有效地带动社会资本向产业聚集。今年,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在海南博鳌举办的2021第二届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高峰论坛规模和层级进一步提升,并以此为契机,搭建平台,汇集英才,分享交流康养医疗旅游产业发展经验,共同展望康养医疗旅游产业美好未来。

“医旅协同 智慧康养”2021第二届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博鳌举行

海南省政府副省长王路

海南省政府副省长王路在致辞中表示,海南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是最大的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得天独厚。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海南提出明确要求,要紧紧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医疗、养老养生等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重点、文体旅游和健康旅游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今年6月,国家正式颁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也将有关内容纳入其中,体现了国家对推动海南康养医疗旅游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以“医旅协同 智慧康养”为主题的本次高峰论坛,正是海南在新发展阶段和抗疫常态化背景下,对进一步推动康养医疗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下一步,海南将充分发挥区位和政策优势,着力培育海南特色康养医疗旅游消费新动能,促进消费回流。

“医旅协同 智慧康养”2021第二届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博鳌举行

原卫生部部长高强

原卫生部部长高强在致辞中表示,海南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国最大的国际旅游岛,要求海南要创新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和产业结构,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康养医疗旅游产业作为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海南应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中医药对于康养医疗旅游的作用,推进供给侧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康养医疗旅游需求。

“医旅协同 智慧康养”2021第二届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博鳌举行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表示,受益于国家、省委省政府对海南医疗产业、旅游产业的高度重视,我省康养医疗旅游产业取得了发展先机,海南康养医疗旅游产业按下加速键,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集聚格局基本形成,逐渐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海南把康养医疗旅游纳入到《海南省“十四五”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发展规划》,将通过打造康养旅游产品、推进海南康养旅游建设工程、全省布局一批医养结合示范基地等举措,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打造医旅融合康养天堂。

“医旅协同 智慧康养”2021第二届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博鳌举行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文秀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文秀介绍,海南正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和三亚市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积极发展特许医疗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气候康养旅游,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下一步,省卫健委将根据健康产业发展“一核两极三区”的总体布局要求,以《海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为引领,充分利用全岛环境禀赋以及政策优势,积极融入医疗健康消费内外双循环,推动康养医疗旅游产业在新发展格局中成为重要经济增长点。

“医旅协同 智慧康养”2021第二届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博鳌举行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

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以宏观视角对“康养+医疗+旅游”进行了深度剖析,从学术角度探讨海南在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康养医疗旅游目的地的发展路径。

“医旅协同 智慧康养”2021第二届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博鳌举行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符祝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符祝向与会嘉宾推介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的特殊政策、创新举措以及先行区在新形势下的新业态、新发展。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海南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授牌仪式,有11家单位首批申请创建海南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海南省康养旅游协会“《康养旅游》新华号”也同时启动。

在主题演讲环节,凯撒同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金鹰以《自贸港政策引领 海南医养新机遇》为题,从企业角度对康养医疗旅游发展趋势进行展望。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以《实现14亿人民健康的原理和途径》为题,阐述了他对于“健康中国”战略的理解。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则从学术角度分享了他对于仿生健康学的初步思考。

“医旅协同 智慧康养”2021第二届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博鳌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

当天下午,本届高峰论坛还特别举行闭门会议,围绕“海南‘医养+旅游’产业融合实践经验及政策建议”这一主题,邀请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杭州师范大学健康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凡莉、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侯胜田等专家学者分享经验、建言献策,为打造海南自贸港医旅融合康养胜地凝智聚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