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跑多快能追上子弹?行星也要防御演习?科普界的“刘仪伟”有答案

资讯 TOM    2021-07-13 18:25

“空难求生大法”

开场抛出一个循循善诱的问句,解说时总是面带微笑,偶尔小幅度摇头晃脑、摇手拊掌,几乎不停顿地一口气讲完。打开甘戍冬的任何一个视频,只要看上一会儿,观众就会被他那掩饰不住的小欢喜所感染,忍不住会心一笑。

很少有人像甘戍冬一样把科普做得如此喜感。

于是,在@科学火箭叔 的评论区,总有人隔三差五逗乐一下,“刘仪伟啥时候不做菜开始做科普了?”长相神似刘仪伟,同样也是四川人的甘戍冬呵呵一乐,“你觉得我的科普很有趣?那我就太开心了”。

跑多快能追上子弹?行星也要防御演习?科普界的“刘仪伟”有答案

科普使我快乐

2019年7月初,甘戍冬正式开始在抖音做科普。如今两年时间过去,他一共制作了640个科普视频,收获近850万点赞,有247万人成为他的粉丝。

这两年,拍摄科普视频这件事,已经融入他的生活。他不是在做视频,就是在准备做视频的路上。但他丝毫不觉得辛苦,做自己喜欢又擅长的事,他乐在其中。

甘戍冬今年41岁,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大学时,他和老师、同学一起创业,做了一家动画制作公司。

苦苦耕耘十多年,他做过动漫行业全链条所有工种。这期间,他制作了国内第一部进入北美院线的动漫电影《重返大海》。但在2017年,由于公司人事变动,经营出现危机,生活跌入谷底,他曾经的热爱被现实消磨殆尽。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生活在同年迎来转机。那天,他受邀去儿子的幼儿园给孩子们讲创意课,教他们制作科学小模型。在课堂上,他发现自己很受欢迎,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火箭叔叔”。

跑多快能追上子弹?行星也要防御演习?科普界的“刘仪伟”有答案

还是个孩子时,甘戍冬就喜欢做模型,可谓是家学渊源。他父亲是远近闻名的修车高手,退休后还被成都奥迪邀请去当技术指导。小时候,父亲和几位兄弟合伙开了家汽车修理厂,他就在满是工具的修理厂里长大,耳濡目染地培养出了动手能力。直到现在,每当看到新工具,他总会动手去尝试一下。“在动手的过程当中,我找了那种内心的宁静”。

于是,甘戍冬决定结合自身所长和兴趣,做面向儿童,以科学实验为主要内容的线下课程。他从身边最熟悉的事物,如空气、水、光、电、地球等入手,设计出12个科学主题、100多节课。每节课上,他都以问题讨论为切入点,引导孩子们进行一番积极思考,随后再进入动手环节,用精心设计的小实验来阐释科学原理。

2019年7月,他决定拍摄抖音来向大众展示。

这一拍,他找到了令自己最快乐的工作。在制作视频时,他既满足了好奇心,又让过去在动漫公司积攒的经验派上了用场。拍摄、剪辑、后期制作等事情,他都得心应手,做得不亦乐乎。

在抖音科普,收获成就感

八月,将有来自山东的一家人到南京拜访甘戍冬。这一家人常在抖音看@科学火箭叔,孩子结合甘戍冬的内容,做了一张科学小报,在学校大受好评。

即将到来的拜访让甘戍冬很感动。其实,他很少出现在抖音评论区,在线上也极少和用户进行互动。他习惯做完一个话题,就开始研究、拍摄下一个话题。他不怎么回看过去,也不在意视频的数据表现。

跑多快能追上子弹?行星也要防御演习?科普界的“刘仪伟”有答案

在选题方面,甘戍冬可谓是任性。人跑多快能追上子弹?行星也要防御演习?未来的网络会是什么样子呢?饱受内涝之痛,年年都要开启“城市看海模式”还有得破吗?电梯坠落时,跳一跳能够救你一命吗?……

即便是铁粉,也很难猜到他下一个视频的主题。“我不是那么垂直,我自己感兴趣的话题都做。”尽管飞机、火箭、炮弹、武器等内容总会取得上万,甚至几十万的高点赞量,但他坚持从兴趣爱好出发,天文地理、身边琐事、路见小物……都可能成为他的科普话题。

总有用户在评论区“吐槽”他像“唐僧”一样话多,但很快就有用户声援他:“不用精简啊,问题背后的历史、文化才是真正的知识,不能简单地回答这个问题”、“火箭叔,请一定坚持你的风格”。

甘戍冬没有时间在意别人的评价,他忙着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理解,亲力亲为地制作视频。科普视频的拍摄,从选题、调研、拍摄,到后期制作,全部由他独立完成。“每一个环节都是我所热爱的事情,我干嘛把我喜欢做的事情让给别人呢?”

因为纯粹受兴趣驱使,甘戍冬做得非常带劲。他觉得拍摄自己感兴趣的主题时,能够结合他所热爱的一切:兴趣、好奇心、动画、3D打印模型,因此他做得特别满意。

大致翻阅@科学火箭叔,就会发现,虽然现在他已经坐拥247万粉丝,是一位科普大v,但他的视频点赞量却高低起伏:爆款内容的点赞量可达四五十万,但也有一些视频的点赞量只有几百数千、几十上百。事实上,在开始做抖音的很长一段时间内, @科学火箭叔 的点赞量都维持在一两百左右。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甘戍冬的创作热情。

他的好奇心在拍视频中被满足,也产生了正向循环,不断驱使着他去学习、了解更多东西,随后收获更多满足。

所以,他坚定不移地埋头创作。经过两个多月耕耘,2019年9月12日,@科学火箭叔 迎来了第一次小爆发,60秒科普视频“空难求生大法”获得了近5万次点赞。

跑多快能追上子弹?行星也要防御演习?科普界的“刘仪伟”有答案

甘戍冬说,在讲解新题材时,他总是格外兴奋,能够出色发挥。“有价值的事情,只要你用心去做,就会越做越好,路也会越走越长、越走越宽。”埋头苦干的甘戍冬,在抖音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