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铭记情怀点燃音乐梦想,库客音乐助推民族音乐登上世界舞台

资讯 TOM    2021-07-02 15:2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华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的生日,同样也是无数中华儿女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人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全力投身于改造旧社会和创造新社会的伟大,经历长征之路,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100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中华民族也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铭记情怀点燃音乐梦想,库客音乐助推民族音乐登上世界舞台

在党发展的百年间,诞生过无数人们耳熟能详的红色音乐作品,比如面世已经60年的《长征交响曲》,就得到过许多赞誉。有一位网友于这首作品的评论区写道,“伟大的作品总能穿越时空,将已经掩埋在历史缝隙中的精神,在每一次表演、展示中重新激励后人,或许这就是艺术存在的意义吧。”

而《长征交响曲》的作者,正是中国知名音乐家、作曲家和教育家丁善德先生。

铭记情怀 点燃音乐梦想

铭记情怀点燃音乐梦想,库客音乐助推民族音乐登上世界舞台

中国作曲家、钢琴家丁善德

据了解,丁善德的作品极为看重对国家、对民族的情感表达。丁善德在学习初期就创作群众革命歌曲《四万万同胞》,留学法国期间的毕业作品《新中国组曲》也带着对祖国强烈的期盼。

《长征交响曲》通过音乐形象概括地反映这一伟大历史事件的重大意义;表达红军艰苦顽强的革命意志,以达鼓舞今天人民革命斗志的作用。五个乐章展现着“长征”这一历史行动的全貌,再通过每一乐章的不同角度来表现红军英勇顽强的意志和崇高伟大的革命理想以及红军和各族人民的关系。

中国的文化符号“梁祝”

铭记情怀点燃音乐梦想,库客音乐助推民族音乐登上世界舞台

丁善德指导何占豪与陈钢

1959年,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走上舞台并蜚声国际。《梁祝》的创作者之一何占豪回忆,丁善德曾在指导他创作《梁祝》时问他这首协奏曲如何起名。但彼时,外国交响音乐作品中,除了交响诗、交响曲等题材有标题音乐,凡是协奏曲都没有标题。当他也将这个想法如实讲述后,丁善德却告诉自己:“为什么一定要遵循国外的习惯呢?既然内容是‘梁山伯与祝英台’,这部作品就取这个名字。外国有罗密欧与朱丽叶,我们有梁山伯与祝英台,不是很好吗?”

后来,《梁祝》凭借其浓厚的中国韵味,成为一枚中国文化符号,并迎来了海外出版的机会。1978年,《梁祝》通过由克劳斯·海曼(Klaus Heymann)先生创立的拿索斯集团(NAXOS)出版发行。扎根于古典音乐届的拿索斯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独立古典音乐唱片公司。

传承民族文化 打造世界级作品

铭记情怀点燃音乐梦想,库客音乐助推民族音乐登上世界舞台

制作拍摄场

民族文化,是某一民族在长期共同生产生活实践中产生和创造出来的能够体现本民族特点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总和。民族文化反映该民族历史发展的水平。中国的丰厚民族文化对世界有着深深的吸引力,为此,库客音乐与音乐制作人侯都都2016年共同制作了《天籁——中国少数民族原生态民歌典藏》,以保证对非遗文化的传承。

据了解,《天籁》的制作过程与丁善德数十年前制作《长征交响曲》时高度相似。

制作人侯都都为了筹备《天籁》,花费了三年的时间亲自走访中国各个地域,对55个少数民族的原生态民歌进行采集。拿索斯音乐集团将来自中国的这套系列作品在海外发行,并在数十个国家46个电台进行传播。而这场来自中国民族的“天籁之音”,获得了海外专业音乐人的好评。

民族音乐 世界传播的桥梁

铭记情怀点燃音乐梦想,库客音乐助推民族音乐登上世界舞台

天籁系列

业界有人曾这样评价过《天籁》系列——“是世界上最好的音乐节目之一”,《天籁》也因其强烈的民族特征也在海外市场大获成功。据了解,这部作品的制作周期也与丁善德创作《长征交响曲》十分相近。同样花费了三年多时间,丁善德先生走访了江西瑞金、井冈山、贵州遵义等红军长征的旧地。在此期间与老兵共同生活,并从长征亲历者的口中挖掘故事、搜集音乐素材。这番苦心除了令《长征交响曲》在国内音乐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其录制的唱片一度成为欧洲最畅销的唱片之一。

铭记情怀点燃音乐梦想,库客音乐助推民族音乐登上世界舞台

丁善德曾回忆,“在谱写这一作品的漫长日子里,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这一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业绩,始终是催促和激励我努力写好这部交响曲的强大动力。”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国重要外交理念,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作为国内唯一的一家专注于古典音乐授权与订阅及智能音乐教育的服务平台,库客音乐也将致力于发掘并培养更多的中国作曲家、演奏家、演唱家等人才,帮助他们以及他们的作品登上世界的舞台,在文化交流中,发出中国的声音。而这,也是库客音乐成立的初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