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深规院解读新时代下深圳新一轮总体城市设计研究

资讯 TOM    2021-07-14 11:34

新时代下深圳肩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多重历史使命,面对新时期、新要求,深圳需要在高度建成、高密人口、高强建设的城市底盘下,以更科学的总体城市设计,引导未来城市系统性提升。深圳本土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规院对“Glocal ShenZhen · 面向世界的深圳家园”这一深圳新一轮总体城市设计研究进行了解读。

深规院解读新时代下深圳新一轮总体城市设计研究

(深圳城市重点片区示意图)

深圳总体城市设计的“接力跑”

深圳在近四十年城市快速建设过程中,历版城市总规及总体城市设计有效落实不同城市发展阶段的城市战略、响应城市问题与需求,引导城市空间拓展与品质特色塑造。

初期:开埠初期,深圳推出1986版《总规》城市设计,主要面向解决服务特区快速建设,制定蓝图和空间框架,布局和预控战略节点地区。然而由于时代局限,未能尝试影响相关的规划和设计标准的制定。

中期:随着深圳的发展速度加快,深圳总规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特区内中心布局过于集中,特区外组织无序。1996版《总规》中的总体城市设计孕育而生,在1986版总规基础上全域拓展、特区一体化,需在全市范围内配置生产及生活要素。

后期:到2010年,深圳发展面临转型发展,“四个难以为继”是当时的最大问题。基于此,2010版《总规》中的总体城市设计被提出,率先实践非用地扩张型的规划编制,提出了深港合作的策略。

深规院解读新时代下深圳新一轮总体城市设计研究

回应时代要求,新时期深圳总体城市设计诞生

总规进程见证了深圳城市近四十年转型和发展的历史过程,但目前面临的转型,是最为关键的一次转型:即从追求效率向追求质量的转变,这是两个时代的转换。深规院在《Glocal ShenZhen · 面向世界的深圳家园——深圳新一轮总体城市设计研究》一文中提出:走向高品质的城市深度营造表现为三个层面:一是品质内涵升级;二是精细深度营造;三是开源传导实现。总规根据设计系统应对问题与挑战,提出“Glocal ShenZhen · 面向世界的深圳家园”的目标愿景。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总规通过山海湾河等生态资源与城市一体化营造,塑造“渗透在山海间的超级湾区都会”特色景观格局。本次总体城市设计创造性地利用深圳独特的山海资源,催化新城市价值,突显山海城大美景致、全方位营造山海绿色生活方式,构建“两翼、四脊、四带、十廊”的高品质城市生态整体格局。

深规院解读新时代下深圳新一轮总体城市设计研究

(渗透在山海之间的超级湾区都会示意图)

深规院作为深圳本土中坚规划力量,积极参与其中,开展《“山海连城计划”概念性城市设计》研究,创新思考供给服务于高品质生活的生态产品与城市治理能力升级以及生态空间治理模式创新,助力总体城市设计中山海湾河等生态资源与城市一体化营造。

深规院解读新时代下深圳新一轮总体城市设计研究

深圳新时期的总体城市设计既是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在空间治理、品质与特色塑造等领域提供的支撑,更是为未来深圳城市设计以及城市设计工作搭建新的“顶层设计”,需要群策群力。深规院作为深圳一支重要的规划力量,在总规城市设计中,会不断给予规划设计支持,助力深圳打造成面向未来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和标杆范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