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遇见博物馆最新力作 “遇见拉斐尔”展被多方认可

资讯 TOM    2021-07-14 13:59

近日,在嘉德艺术中心正式开展的“遇见拉斐尔——从文艺复兴到新古典主义大师馆藏展”吸引了众多观众。展览以拉斐尔为核心,囊括其老师佩鲁吉诺及拉斐尔准则的追随者彼得罗·达·科尔托纳,费代里科·祖卡里和卡尔洛·马拉塔等艺术家的共计69件经典作品,完整的呈现了拉斐尔的艺术生命及深远影响力。

在7月9日举办的开幕式上,意大利大使方澜意先生出席并发表演讲:“2021年对两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年份,去年我们刚刚庆祝中意建交50周年,明年两国将共同举办‘中意文化和旅游年’,所以这个展览在此刻举行是非常适宜的。希望今天到场的观众朋友们能够喜欢意大利文化和艺术,同时也特别期待各位能早日到意大利进行游览和参观。”

遇见博物馆最新力作 “遇见拉斐尔”展被多方认可

展览除了得到意大利官方认可外,还得到国内众多专家和学者的首肯。通过他们的阐释,从不同的视角来看看此次展览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研究员、匈牙利金十字勋章获得者、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荣誉策展人、雅昌讲堂高级讲师王加认为:“尽管所有蜂拥而至参观本次展览的观众们均毫无疑问聚焦在两件首次来华展出的拉斐尔作品上,然而,这些大多数出借于罗马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的展品仍有诸多亮点。首先,展览通过拉斐尔恩师佩鲁吉诺的真迹与拉斐尔同期复制品的对比既阐明了二人的传承关系和影响,还呈现了拉斐尔如何自立门户形成独特的个人风格。其次,作为西方美术史中最早的美术学院之一,成立于1593年以拉斐尔美学理念为至高宗旨的圣路加美院实际上是西方学院派艺术的摇篮,无数绘画大师或求学于此,或在此就任院长延续拉斐尔和谐、崇高、端庄、典雅的美学精神。最后,多位历任院长如费德里科·祖卡里、皮埃特罗·达·科尔托纳、乔瓦尼·保罗·帕尼尼和安东尼奥·卡诺瓦等名家的数幅真迹系统梳理了圣路加美院在传承拉斐尔美学的基础上,自文艺复兴至新古典主义时期绘画风格及审美趋势的演变及发展脉络。”

遇见博物馆最新力作 “遇见拉斐尔”展被多方认可

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意大利佛罗伦萨文艺复兴研究中心访问学者赵德阳谈到:“在嘉德艺术中心举办的‘遇见拉斐尔——从文艺复兴到古典主义大师馆藏展’是一次难得的接近、了解和学习西方美术史的珍贵机会。我们都知道,作品是美术史的当然核心,它们是艺术家个人才华和时代精神紧密结合的产物。这次展览以拉斐尔的艺术之路为主要线索,且加入了像圭多雷尼和科尔托纳等艺术史巨擘,较为完整展示了文艺复兴之新古典主义时期欧洲艺术风格和主题发展的样貌。”

多家媒体也报道了此次展览盛况,新华社等权威媒体更是多次跟进报道。

新华社报道中提到:“拉斐尔16世纪早期的两幅真迹《持花饰的孩童》《圣路加在拉斐尔面前绘画圣母子像》,与拉斐尔的素描、版画作品,以及深受其影响的其他画家画作一同展出,为中国观众呈现文艺复兴时期文明与艺术的璀璨。”

遇见博物馆最新力作 “遇见拉斐尔”展被多方认可

澎湃新闻报道中说到:“作为文艺复兴谱系中最核心和最闪耀的明星,拉斐尔的光芒也映照着同时期的画家和后来的继承者,在这些拉斐尔的得意门生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们是如何借鉴学习着拉斐尔的和谐优美的艺术风格。”

此次展览的策展团队“遇见博物馆”,为了能够顺利将众多艺术家真迹带到中国观众面前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执行策展人孔博川在采访中介绍,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品皆为意大利国宝,出国展览的要求近乎苛刻。尤其是拉斐尔的真迹湿壁画《持花饰的孩童》刚刚在2021年3月底被意大利官方认定为真迹,对保存条件要求极高。策展团队在短时期内,克服重重困难,打造出一场如此重磅的文化交流盛宴,实属不易。

遇见博物馆最新力作 “遇见拉斐尔”展被多方认可

在此之后,隶属北京中创文旅集团旗下的“遇见博物馆”品牌系列展将陆续推出,如紧随而来的“遇见敦煌——敦煌光影艺术展”,沉浸式体验,颠覆性呈现敦煌经典石窟艺术;在8月开展的“遇见古埃及——黄金木乃伊展”将带来107件古埃及稀世珍品,让大众全方位了解古埃及多元文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